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只见公仆不见官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2日

山东省莒县安庄镇党委 朱珂

 

  从思想认识上看,无论哪一种官僚主义倾向,其性质上都是一样的,就是脱离群众,没有无私为民的坦荡胸襟,缺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境界,归根结底还是“以人民为中心”这把标尺没有立正。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干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离开了人民,我们就会一事无成。要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

  密切联系群众,传承优良作风,我们不可须臾松懈。《习近平在正定》一书中讲到,在正定的三年多,习近平总书记骑着自行车下乡调研,跑遍了全县的公社、大队,深刻地诠释了脚步在泥土中踩得有多深,对真实民情的了解就有多深。身临其境才能心意相通,党员干部就不能高高在上,习惯于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拍脑袋,深入基层时更不能搞形式、走过场,不能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临走说声好好干,结果什么事也没办。《论衡》有言,“知屋漏这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员干部要经常“身入”基层、“心入”群众,转换思维,转变观念,充分尊重群众的自主权利,真诚呼应群众的喜怒哀乐,努力契合群众的意愿需求,才不至沦为“纸上谈兵”。

  百姓常说庸官害如狼,抨击的就是那些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为官者。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中有一则故事读来发人深省,亦可警之于世。一名庸官昂然向阎罗王炫耀自己为官一生两袖清风,“所至但饮一杯水,今无愧鬼神。”阎罗王讥笑,“设官以治民,皆有利弊之当理,但不要钱即为好官,植木偶于堂,并水不饮,不更胜公乎?”在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下,贪污腐败、权利滥用等乱象明显得到遏制,但有些党员干部却将守规矩和干事业对立起来,不想着在规矩的护佑下干事创业,而是信奉“宁可不干事,也不能出事”的“金科玉律”,让自己渐渐沦为“摆设”和“木偶”。“此身苟一日之闲,百姓罹无涯之苦。”朱镕基在担任上海市市长时就说,我不是促成上海发展的功臣,就是贻误上海发展机会的历史罪人。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多一些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奋发有为的使命感,“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把人民群众牢记心中,把责任担当举过头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为官避事平生耻。”党员干部面对问题推诿扯皮、畏难胆怯,缺乏担当精神,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人民立场站得不稳。风雨如磐的革命岁月,无数共产党人为救人民于水火,舍身忘我、前赴后继,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担当精神,于民族危亡之际“挽狂澜之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物换星移,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今日的党员干部,更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担起时代重任,坚定“以百姓之心为心”,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站在人民的立场解决突出矛盾,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人民群众的拥护,是共产党人权力来源的历史根基,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夫天地之大,黎元为本。”党员干部只有切实增强行动自觉,以“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坚定,站稳人民立场,以“只见公仆不见官”的优良作风,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才能真正铲除官僚主义,向人民交出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