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公文写得实,得做到这“五个有”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文风不实是公文写作的大忌,也是形式主义的具体表现。公文写作要让领导认可、群众满意,达到推动工作的目的,得坚持“五有”。

  1. “言之有谋”不短视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谋就是周密策划、精心构思,不能急于求成、目光短浅。谋既要有全局眼光,又要有具体思路;既要深思熟虑,又要深谋远虑。说到底,谋就是布局,就是根据文体要求,搭好框架,构建结构,剪裁素材,组织提纲,夯实公文写作的基础。

  2. “言之有物”不空洞

  物是公文写作的前提。公文切忌花里胡哨、空洞虚浮。因此,在写作前应掌握丰富鲜活的第一手资料,并从中筛选需要的重要事件、具体事例、详细数据,了解事件的因果、事物的性质、人物的性格、工作的效果等。这样,写出的公文才能有血有肉有筋骨、见人见事见思想。

  3. “言之有理”不肤浅

  理就是思想和观点,它决定了公文的力度、深度和高度。理不是凭空产生和随意编造的,而是靠提炼和归纳,靠智慧和实践。“言之有理”必须坚持“三敏”:一是敏感。就是对世情、国情、党情、社情等要敏感。二是敏锐。就是透过现象看本质,具备见微知著、落叶知秋的洞察力。三是敏捷。就是快人一步,及时归纳总结工作规律。总之,只有善于归纳概括,才能提炼鲜活的经验,揭示深刻的道理,捕捉思想的灵光。

  4. “言之有序”不杂乱

  序就是公文的层次和逻辑。公文“言之有序”,反映了起草者思维的清晰和严谨,也使公文环环相扣、层层递进、说理深刻。写作时切忌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而是要抽丝剥茧、层层深挖,把一件事写透后再写另一件事,把一个观点阐明后再阐述另一个观点,防止材料反复使用和观点重复。

  5. “言之有情”不呆板

  情是公文的韵味,反映公文的文采和作者的风格。情贵在真切自然、有感而发,切忌装腔作势、哗众取宠。语言清新、情真意切、有感染力的公文才能让领导爱看,让群众喜欢,让人在情感上产生共鸣。因此,写公文要体现感情,把抽象、深刻的东西写得生动活泼,有情韵、有气势、有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