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很多贪腐都是从这个问题开始……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红包礼金往往是滋生腐败的起点。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的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看,2019年上半年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6038起,处理754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902人。数据彰显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紧盯不放、坚决查处的鲜明态度。各地区各部门聚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狠抓整治,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对顶风违纪者一律先免职后处理

  湖南省以严查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为抓手,部署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8月6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印发通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收受红包礼金的,一律先免职后处理;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收受红包礼金的,追究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责任;对索要红包礼金的从重或加重处理。湖南省纪委监委还以案说纪,披露了长沙市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李晓宏违规收受党政干部和私营企业主所送礼金等4起案例。

  “很多贪腐问题都是从战战兢兢收一个小红包、一条烟开始,到肆无忌惮收受巨额礼金、贵重礼品,最后走向腐败堕落的深渊。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务必要引以为戒,严格自律,坚决抵制收礼送礼陋习。”湖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坚持收送一起查

  陕西美鑫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拓刘毅为得到时任铜川市委书记冯新柱对公司的关照和支持,以拜年为由,用公款送礼金。2018年12月,拓刘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是一起因使用公款赠送礼金而被查处的典型案例。



  “近年查处的案件表明,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礼金这一问题具有普遍性、顽固性和反复性。”陕西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彻底整治这一顽瘴痼疾决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陕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发现的违规收送礼金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优先受理处置。坚持收送一起查,既严肃追究收受者的责任,也追究送礼者的责任。对党的十九大以后因违规收送礼金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不论职务高低原则上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聚焦变相收送礼金问题

  为了规避组织的监督,有的搞起“错峰送礼”;有的婚丧喜庆玩猫腻,只收礼金不待客。有的为掩人耳目不再“面对面”收送礼金,而是搞起“键对键”。如天津港联盟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管理部货队队长张某逢年过节通过微信转账方式收受员工礼金。

  面对花样翻新的手段,各地对发现的违规收送礼金问题线索深挖细查。广东省深圳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分析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总结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严查以虚开发票套取公款赠送支付凭证和消费卡的行为,多部门联合组织开展针对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小金库问题专项检查,切断用公款送礼的“财源”。

  近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出台《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工作方案》,再次聚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5类突出问题开展重点整治,紧盯以“专家评审费”“专家劳务费”“交通补贴”等名义变相收送红包礼金等问题。今年上半年,深圳市纪委监委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44人。

  紧盯易发点强化监督检查

  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日期间,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24期141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218起,占全部问题的15%。

  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曝光的典型案例看,利用婚宴、生日宴、贺寿宴、升学宴和乔迁宴等收受礼金并不少见,甚至还有通过庆车宴、杀猪宴、戴耳环礼、留头宴等奇葩宴席借机敛财的。毕业季、升学季等过去不太关注的时间点也成了整治违规收送礼金的重要节点。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各级纪委监委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住,对顶风违纪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