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机关、单位可以使用“钉钉”办公吗?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

 

    “钉钉”(Ding Talk)是阿里巴巴集团打造的智能移动办公平台,面世至今,有超过700万家(钉钉官网数据)企业和组织使用“钉钉”办公。“钉钉”功能强大,上手简单,并拥有一系列信息安全技术和一定信息安全资质。因此,对于大多数企业组织而言,“钉钉”提供了“简单、高效、安全”的工作方式。

  那么,从保密角度来看,国家机关和涉及国家秘密的单位可以使用“钉钉”吗?

  1、涉密不上网 切勿用“钉钉”存储、传输国家秘密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第二十六条:

  禁止非法复制、记录、存储国家秘密。

  禁止在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或者未采取保密措施的有线和无线通信中传递国家秘密。

  禁止在私人交往和通信中涉及国家秘密。

  无论在计算机端还是移动端使用“钉钉”,都是基于互联网办公。因此严禁使用“钉钉”谈论、处理、存储及传输国家秘密。

  使用“钉钉”的环境不安全

  “钉钉”主要在连接互联网的计算机和智能手机这两个终端上使用。

  计算机只要连接互联网,就难免会有恶意程序隐蔽植入运行,使得计算机被远程控制,甚至被攻击,造成泄密。

  智能手机很有可能安装有一些暗藏搜集、获取、记录数据信息功能的恶意APP,存在泄密风险。

  数据传输过程不安全

  在互联网上传输的数据一定程度上都存在安全隐患,无法保障传输过程的绝对安全。

  2、上网不涉密 使用“钉钉”的“保密守则”

  国家机关和涉及国家秘密的单位使用“钉钉”应注意以下几条:

  认识第一位

  强化干部职工保密意识,提升保密防范技能。

  发布严审核

  通过“钉钉”发布消息、通知,必须执行审核签发制度,对拟推送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内容严格限制在周知性的一般信息。

  沟通不涉密

  “钉钉”的聊天和通话功能具有通话加密、读后自动销毁、头像名字打码防截屏等保密功能,虽说对个人隐私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保不了工作秘密,更保不了国家秘密。因此,使用“钉钉”聊天和通话不能涉及国家秘密;也不能使用钉邮发送涉及国家秘密的邮件。

  办公不涉密

  不使用钉盘存储国家秘密;不使用审批功能处理国家秘密;不使用智能会议室功能召开涉密会议;不使用直播功能直播涉密活动;最好不使用脸部识别打卡考勤等功能,以保护生物信息、敏感地理位置、出行信息不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