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基层调研切忌形式主义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

    调查研究是党的优良传统,是联系群众、发现问题、科学决策的重要途径。长期实践表明,领导干部越深入基层,就越了解民情;越融入群众,就越凝聚民心。但是,有的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往往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应景作秀、应付了事,层层陪同、装装样子,不深入、不具体,以至于调查不了解实情,也就拿不出对策措施、解决不了问题,得不到实际效果。这种形式主义调研不仅背离了调查研究的初衷,还增加了基层负担。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安排,坚决纠正调查研究不真、不实、不细的问题,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效。

  联系群众切忌官样

  下基层调研,最忌自恃高人一等,在基层群众面前摆架子装官样,和群众说不到一块、坐不到一条板凳上,更没有把群众当亲人,造成了和群众的距离感。

  领导干部要时刻坚守初心、牢记宗旨,甘当小学生,拜人民为师,真正把自己当成普通群众中的一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到群众家中,一起拉家常谈心事,真正走入群众的心里,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调查研究切忌表象

  调查研究如果只是简单地到基层走走、转转、看看、问问,为调研而调研,甚至扎堆调研、作秀调研,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这样的调查研究浮于表面,不深不透,看似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往往导致在工作决策时,心中无数点子多、情况不明决心大、出了问题心头慌的后果。

  领导干部要把调查研究当作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经常深入基层,真正沉下去,不事先打招呼、不拘形式,定期走访了解群众,形成一种常态,这样才能听到真声音,全面掌握实情民意,提出有效对策。

  宣传政策切忌走样

  基层群众有时受一些主客观因素影响,知晓政策信息的渠道不多,对中央出台的许多惠农惠民政策了解不多、不透。

  领导干部下基层既是调研员,同时也是宣传员,必须熟练掌握党的政策,不能一知半解、不懂装懂,只有这样,在进行政策宣讲时才能不至于歪嘴和尚念歪了经。因此,要自身先把政策精神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真正把政策宣传好,使基层群众对党的方针政策理解到位、掌握到位。

  工作方式切忌粗暴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面对的事务十分繁杂。下去调研时,有时基层干部和群众还不理解、不配合。有些下去调研的干部因此出现烦躁情绪,工作方式简单粗暴,发脾气、摆官威,这样,往往在群众中造成不好的影响。

  领导干部要真正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就要转变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尊民爱民亲民,想老百姓之所想、急老百姓之所急,多换位想问题,尽量帮助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并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这样才更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解决问题切忌花样

  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是要解决问题。要坚持一竿子插到底,做到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为民服务下基层,找准工作的切入点,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实实在在地干实事干好事,坚决不做表面文章,不开空头支票。要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重实干、办实事、求实效,承诺了就要兑现,一时做不到的要解释清楚,决不可以欺骗群众。只有真心实意办实事、解难事,竭尽全力惠民生、增福祉,才能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切实打牢党执政的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