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年轻干部要修好内功

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 李炎溪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年轻干部要承担起肩负的历史使命,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修养,牢记初心使命,不断修炼自我,主动担当作为。这就要求高度重视品格修炼和才能锻炼,把苦练内功摆上重要位置。年轻干部苦练内功,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境界修养得高一点

  德才兼备,以德为主,既是选拔干部的标准,也是干部修养的内在要求。人生修养,品格极为重要。人品好是从政者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和为官立业的关键操守。年轻干部应该懂得,无论社会风气和环境怎么变化,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是永恒不变的,对干部思想境界、高尚人格的企望也是永恒不变的。

  一是政治忠诚要纯。政治忠诚是对从政者的根本要求,是年轻干部履职尽责的资格条件。政治忠诚要纯绝不是说得多、表态多、跟声多,而是要深入骨髓、融入血液、表现在关键时刻。在这个问题上,有少数同志说的比做的多,表态比行动好;还有的同志空口说空话,在工作和正式场合,说话十分漂亮、表态非常积极,但背地里尤其是受到一点委屈就牢骚满腹,失去了一名领导干部应有的政治品格;还有个别思想杂念多、政治上投机的人,在公众场合表态特别动听,但私下尽做与党离心离德的事。年轻干部在修养政治品格时,一定要政治坚定,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矢志奋斗;一定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遇到重大考验和极为复杂的情况时,坚定不移坚持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定要严格按照党中央要求和党的纪律规矩办事,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和良好表现充分展示政治忠诚。

  二是名利思想要淡。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一定要淡化名利,把它摆在合适的位置。实践反复证明,掌握公权力的干部,如果这方面处理不好,身处重要领导岗位后,必然会出现腐败。年轻干部一定要高度重视、慎重对待这个问题,自觉达到较高境界。年轻干部应自觉加强修养,把淡化名利固化为一种终身的行为准则,时刻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投入学习中、放到修养上。

  三是律己标准要严。严以律己是思想境界的集中体现。我们周围一些自我条件很好、起步基础扎实、充满进步希望的同志,不少人因律己不严半途而废,有的甚至成了党和人民唾弃的人,教训值得吸取与反思。在原则问题上一定要按党的纪律规矩行事,不能搞灵活性,不能留有空间。在一些可灵活处理的事情上,严的标准要更高一些,不能让有目的的人钻了空子。还应认识到,严是全方位的,不只在廉政上,要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政治上、作风上、纪律上、规矩上都要从严,工作中、生活里,八小时内、八小时外都要从严。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自觉成为党所希望的人、人民群众所欢迎的人。

  四是责任精神要强。干部一定要有高度负责的精神、全情投入的境界、能力可达的标准,把承担的工作做好,把负责的任务完成好。首先对工作要有一份热爱之情。在从政的路上,工作岗位会有许多变化,无论是否切合自己的兴趣点和专业,都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要坚持高标准。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完成每项工作任务,都应把它作为展示能力与水平的重要机遇,务求取得最佳效果。要大胆负责敢于作为。年轻干部在步入社会后,都会碰到许多困难和麻烦的事情,担任一定领导职务后,这种情况会更多。要有一种视困难为平常的勇气和迎难而上、从不放弃的毅力,积极进取、勇挑重担、敢于负责,在完成艰难险重任务中经受考验、接受锻炼、展示才华。要排除干扰静心工作。

  年轻干部在成长过程中,会碰到许多干扰和诱惑,一定要养成静下心来想问题、扑下身子干实事的良好习惯,不论外面多么热闹,风气多么复杂,心思和精力一定要用在工作上、用在学习思考上。

  本事锻炼得大一点

  年轻干部一定要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全面锻炼今后领导工作所需要的能力与水平。

  一是苦练说写干的基本功。这是提高领导能力的基石,这方面的基础打得不牢,要提高领导能力,使之达到较高层次是相当困难的。提高基本功更多需要观察与感悟,用心当好小学生。多观察、总结、提炼那些干事动脑筋、完成任务很出色的领导干部的行为轨迹,这样的次数多了,就会悟出带规律性的东西。要认真分析那些干事讲效率、口才好、写作能力强的同志特点,以提高对说写干规律的认识。总结成功领导干部的经验,“说”能快速进入主题、深刻阐发思想、适当注意角色、准确把握时间;“写”能提出思路、拿出提纲、突出主题、展示思想、修改完善;“干”中有主意有办法,能丰富领导意图,完善预定路径,简洁高效运行。有了这些感悟,提高基本功就有了坚实基础。

  二是下力提高思维能力。年轻干部成长快慢与进步空间大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身的综合素质,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基础在思维。思维能力决定着一名干部品德修养的高低,既影响着工作水平和效率,也关系着一个人的生活质量。思维能力强的人懂得工作合理安排、简洁运行,懂得生活知足常乐、保持情趣。年轻干部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理论书籍讲解事物的道理,揭示事物的规律。只有不断学习、补充营养、丰富智慧,才能使我们的思维能力得到提高。在学习中要多读一点哲学著作,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对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和把握能力。要注意读经典。经典可以提升人的人文素养和分析问题层次。要注意读历史和传记,它能加快人的成熟、丰富人生阅历、领悟人生真谛,增强分析问题的全面性和准确性。提高思维能力还必须勤于思考、善于感悟。在工作过程中、人际关系处理中、社会观察分析中都应用心思考,善于借鉴别人的经验,以弥补自身经验的不足。对于认真钻研的工作和倾注情感的事情要用心感悟,下功夫琢磨出体现规律、揭示内涵、富有哲理的道理来,用以指导自己的言行。要养成自觉思考、感悟的良好习惯,遇人多观察、遇事多动脑,干中多总结、事毕多感悟,力争思考出人生启迪和工作智慧来。

  三是深入钻研当领导的学问。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各领域各方面对专业化要求越来越高。领导工作作为极为复杂、融综合性与专业性为一体的工作,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下功夫琢磨、思考和研究。有的同志在长期工作中干得多、想得少,对带规律性的东西认识不到位,整天十分忙碌,连工作时间和精力都掌控不了,工作效果很不理想。实际上领导工作中许多方面是有规律可循的。比如,如何当好正职、副职和干事。每一个角色都有特定的要求,做到做好了,就能从容不迫,收到很好的效果,否则,就难以称职。当正职时需要:谋划,拿出工作蓝图;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放手,挖掘副职潜力;参与,勇挑工作重担;担当,承担各种压力;疏通,营造良好环境。当副职需要甘当配角,严守规矩,主动配合,敢于担当。当干事时需要苦练内功,少说多做,说就说好,做就做成。总结成功领导干部经验,在境界上做到了“心思用在工作上、情感贴在民心上、作风拧在求是上、荣誉记在集体上”;在方法上做到了“说话恰到好处,做事于无声处,指挥简洁有效,协调通达有力”。领导干部真正这样做了,就会减少许多麻烦,避免许多问题的发生,成为德高望重的领导干部。再比如,如何决策重大问题、如何搞好调查研究、如何提高组织指挥能力、如何增强动员协调能力、如何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如何做好群众工作,等等。这些都是领导工作中经常碰到的问题,是有规律可以总结的,也是必须攻克的,应该认真钻研。领导学问提高了,无论角色怎么变化,履职尽责都会得心应手。

  性格磨炼得好一点

  年轻干部在苦练内功时,性格修养方面须臾不能忽视和放松。干部性格是凝聚情感、获得支持、释放才能、发挥作用的重要因素。年轻干部在成长进步过程中,需要组织重视、领导关心、同事支持、朋友提醒。要使这些方面成为成长道路上的正能量,很大程度上由性格决定。因此,年轻干部务必重视性格磨炼。

  一是保持积极心态。积极心态表现为积极对待工作、乐观对待生活、微笑对待人生的处世态度。年轻干部在人生道路上不管遇到多大困难、受到多大委屈,都要用积极眼光看待周围一切,正确看待社会、看待集体、看待领导、同事和朋友,乐观对待生活。对社会的消极面和别人的局限性,只应作为思考的素材,不应作为谈论的话题。无论自己的心境如何,要靠自己细细消化,释放出的一定要是正能量。这样既可以弘扬社会正气、维护集体和谐,也可以保护自己。保持积极心态,最基本的是加强修养,磨炼出良好品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在方法和路径上,要善于不断发现美、体验美。多观察、多谈论自然界美好的东西,多记忆、多品味人际关系中的美好时光,多欣赏、多体念同事、朋友身上美好的品格,多与性格好、心态好的同志打交道、交朋友。长期坚持这样做,就会习惯用美好眼光去观察美好时代、发现美好环境、展望美好人生,就会懂得知足,从而涵养良好心态。

  二是尽量避免极端。极端是年轻干部成长路上最大的绊脚石。有的年轻干部在心情不好、工作不顺、进步不畅时容易出现不理性和极端言行。极端言行是最伤感情的,也会给自己带来心灵上的折磨和进步上的损失。容易极端的干部,一个直接结果是在工作中容易出现对立面。每一位年轻干部都应清楚,对立面出现后,往往很难化解,久而久之,会严重影响自己的心情、工作和前进的步伐。在这个问题上决不能随意,应时刻提醒自己,千万别做损人损己的事情。

  三是切忌固执己见。从政者要有自信心,缺乏自信难成大事。但一定要建立在对主观全面认识和对客观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否则,就会使人感到盲目自信、不着边际,引发许多不利于成长的情况。领导工作极为复杂,里面蕴含着丰富的智慧,没有深入了解和长期体念是难以悟出道理的。年轻干部虽在学历、思维、见识上具有一定优势,但做好领导工作仅有这些远远不够,还必须要有谋略智慧和经验。年轻干部一定要摆正位置,要有自信之心而无自负之感,尤其碰到起草重大文稿、谋划重大事情、决策重大工作时,要善于当听者、观者,不要因为自己在某些方面懂得一点知识就高谈阔论、坚持己见,更不要因为自己的某些意见得到领导肯定就骄傲自满、轻飘起来。在这些方面一定要清醒理性,既要敢于提出意见又要善于放弃意见,不要因为在这方面处理不当、坚持过多而带来后遗症。

  四是经受得住委屈。在从政的道路上,任何人都会经受挫折和委屈。在这个时候,对于相当多的人来说,是心态由积极转化为消极的重要转折点;对于优秀的人来说,则是丰富人生、赢得认同、达到胜利彼岸的重要契机。年轻干部在成长中碰到了这种情况,一定要保持冷静,安之若素,相信组织和多数同志,工作要干得更加出色。要从心底认识到,一时的委屈可能在短时间内难以承受,但放在人生长河里只不过是一朵小小的浪花,根本算不了什么。碰到自己感到不公正、不合理、不应该的时候,决不能拿工作赌气,影响工作,而是要一如既往相信组织、干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