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共产党员 请牢牢坚守这八个“永远不能忘了”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每位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面对崇高的初心使命,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必须牢牢坚守八个“永远不能忘了”。

  1.“入党誓言”

  初心是本心、本源,初心是本色、底色,初心是信仰、理想,初心是信念、信心,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基石。初心不能忘,忘记初心就意味着党性褪色;初心不能改,改变初心就意味着信念动摇;初心不能丢,丢失初心就意味着背叛誓言。兑现誓言才能守住初心,背弃誓言就会忘记初心。党龄越长,越要履行诺言,越要坚守初心、忠于初心,绝不能忘记入党时的铮铮誓言。新时代的共产党员都要铭记并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初心”的指示要求,弘扬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问问自己初心树得牢不牢、初心扎根深不深、初心底色纯不纯,看看自己是否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这就要求我们,要常学党章党规,常读入党誓词,常照镜子、正衣冠,时刻对照党性要求,对照誓言承诺,在用行动兑现誓言中保持党性、守住初心。

  2.“我们是谁”

  我们是永远的革命者,是人民的勤务员,是时代的答卷人。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自己是“人民的勤务员”,并提出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自我要求,展现了以身许党许国的真挚情怀。中国共产党在革命烈火中百炼成钢,前行的征途处处充满着斗争的艰辛。不忘初心使命,就不能忘记我们是革命者,不能丧失了革命精神,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自觉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不忘初心使命,就不能忘记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的鱼水关系和血肉联系。不忘初心使命,我们就要牢记“答卷人”身份,永葆“赶考”精神,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考出好成绩,给历史和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时代答卷。

  3.“从哪里来”

  我们党是在历史大潮中应运而生、成功突围并不断走向胜利的。我们党是穿着草鞋、扎着绑腿、高举着用鲜血染红的旗帜、迎着各种风险挑战,在苦难与辉煌的历史传承接力中走来的。我们党通过艰难的跋涉、百折不挠的奋斗,才建立了一个全新的中国。我们党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付出了最大牺牲、作出了最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不忘初心使命,就要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经常回看走过的路、认准前行的路,义无反顾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满怀信心继续把新中国巩固好、发展好。

  4.“为什么出发”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任扛在肩上。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既是战争年代打仗、和平时期创业的制胜密码,也是奋斗新时代、夺取新胜利的不二法宝。我们党在南湖红船上诞生、在险恶风浪里行走,始终不忘“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历史准则,始终将代表人民的镰刀锤头刻在自己的旗帜上,与人民风雨同舟,成为为民族谋复兴的核心力量。“初心”连“党心”,“党心”连“民心”。这就要求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人民,走到再光辉的未来,都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牢记永恒的初心使命,就要自觉做到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明所将往、知所趋赴,任何时候都不能因为目标遥远而丧失信心,不能因为道路漫长而放弃追求。

    5.“走过的路”

  我们党走过千山万水,走出了一条振兴中华的道路。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近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推进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三大事业,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启示我们,不忘初心使命,任何时候都要走对路,走对了路就坚定地走。我们要珍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浓墨重彩地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继续写下去,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视野,“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大海依旧在那儿”的信心,无私忘我、行正影直,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走向未来,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6.“依靠什么走到现在”

  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发展,成为世界最大政党。我们党之所以叫共产党,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习近平总书记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近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不怕流血牺牲,靠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一路走到今天,根本原因就是理想信念坚定。不忘初心使命,就要坚定这份信仰、这份信念、这份忠诚,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时刻不忘补足共产党人的“钙质”,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念好共产党人的“真经”,以实际行动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仰照进现实。

  7.“我们是党的人”

  人无初心不能远行,党无初心难以发展。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征程中,战胜国内外强大敌人,闯过诸多艰难险阻,创造一个又一个辉煌业绩,就在于我们党具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品质,能够为实现理想、践行宗旨而接续奋斗。面对“守初心”这张新时代的政治答卷,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唯有用理想之心、赶考之心、奋斗之心,一笔一画地写真写实写好答卷,才能写出精彩、写出誓言、写出初心。这就要求我们,时刻强化党的意识,牢记“我们是党的人”,牢记“心中有党、心中有组织”,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党员意识全部融入到灵魂、血脉之中,深入到精神、信仰之中,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8.“当下的岗位职责”

  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中有初心,党章党规中有初心,根本宗旨中有初心,奋斗目标中有初心,誓词誓言中有初心。有了初心,就有了方向和动力、使命和精神、责任和担当。初心激人清醒,使命催人奋进。不忘是为了铭记,铭记是为了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应该一辈子坚守自己的初心与誓言,坚定不移地履职尽责。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远大理想必须脚踏实地、付诸行动。站立在新时代潮头,奋斗是主旋律、担当是最强音、作为是重头戏。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用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把初心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一言一行中,立足本职、干好本职,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不断涵养壮阔的履职情怀,用奋斗出彩的行动和业绩,交出新时代的合格考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