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如何在战疫一线考察识别激励干部?上海这些区亮“实招”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3日

  中组部在《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中要求,各地组织部门注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近期,上海市松江区、青浦区、崇明区纷纷出台相关机制措施,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担当作为。

上海市松江区

  松江区委组织部将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锻炼干部、淬炼干部、磨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和干部保证。

  根据区委要求,松江区委组织部第一时间抽调70多名后备干部、优秀青年干部加入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其中大多数是“80后”“90后”干部,平均年龄不到37岁,并在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岗前培训,确保第一时间到岗,从而进一步充实区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力量。

  区委组织部注重在疫情防控的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现实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担当、责任意识、驾驭能力的重要内容。重点考察是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勇挑重担,克难奋进;是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工作部署有力有序;是否唯实唯干,深入及时准确掌握疫情,严密细致做好疫情防控和舆论引导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同时将疫情防控中的工作表现纳入干部政治档案,作为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强对奋战在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及时发现、及时表扬在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大胆提拔使用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及时调整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干部,严肃问责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考验。

  松江区委组织部还将疫情防控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及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年度考核评价体系,把选树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担当作为先进典型转化为干部教育培训的生动教材,让“疫情防控担当精神”入脑入心。

上海市青浦区

  近期青浦区委组织部就做好在疫情防控一线进一步加强干部培养发现考察等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提高政治站位

  坚决树立疫情防控一线鲜明用人导向

  1.增强各级干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将疫情防控作为干部培养考察的一线。

  3.将“好干部”标准贯穿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工作始终。

  明确责任清单

  记实考准疫情防控一线干部综合表现

  4.将疫情防控一线干部的工作综合表现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调整交流的重要参考依据。

  5.结合疫情防控一线责任清单,全面考察识别干部。重点考察识别是否服从服务于当前疫情防控大局;是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是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是否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等;是否做好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工作。

  6.记实考准疫情防控一线干部政治素质和日常表现。建立全程纪实制度,将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考察识别的情况作为干部奖惩、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激励担当作为

  发现提拔使用疫情防控一线优秀干部

  7.将表现优秀的干部及时纳库分类培养。对优秀年轻干部,及时调整充实到区级和本单位优秀后备干部库;对坚守普通岗位、任劳任怨做了大量具体工作的干部,也要进入组织视野,接受组织挑选。

  8.职务职级晋升向防控一线倾斜。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成绩突出、群众公认且符合任职条件的优秀干部优先提拔重用、晋升职务职级,特别优秀的可破格提拔。对表现特别优秀的单位,适当放宽晋升职级职数的比例限制。

  9.优秀村居干部优先破格提拔。对防控疫情表现优秀的村居党组织书记(主任)优先安排考录,已录用的优先破格提拔;对表现突出的村居年轻干部,重点挖掘培养,为下一轮村居和镇换届做储备。

  关心关爱并重

  服务保障疫情防控一线干部安全健康

  10.注重联系及时帮助解决困难。了解协调解决实际工作困难和个人家庭生活困难。进一步使用好党费,拓展路径购买疫情防控物资等。

  11.提高基层领导班子考核优秀等次比例。对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敢于担当、善于斗争、成效突出的领导班子,适当扩大本年度领导班子考核优秀等次比例。

  12.对基层干部给予足够的信任。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必要的“表格报送”“情况报告”和“检查督导”。积极宣传推广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干部。

上海市崇明区

  崇明区委组织部近日制定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开展政治素质考察的实施办法》, 对全体区管干部实施政治素质专项考察。具体内容包括:

  考察内容具体可评价

  根据疫情防控重点区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的职责分工,重点考察干部政治担当、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和工作作风等五个方面。通过设计具体可测的评价指标,以正反向测评的形式,把干部是否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是否在抗疫工作中叫得应、冲得出、顶得上、靠得住;是否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否服从大局、听从指挥,主动加强防疫工作协同配合等情况考准、考实。

  考察方法灵活易操作

  区委组织部建立与区疫情防控办、各基层单位信息互通机制,采取谈话调研“听”情况反馈、实地走访“看”现实表现、近距离观察“研”综合情况等“过程式”考察,疫情基本结束后还将开展“集中式”考察,聚焦具体人、具体事、具体情形,如实记录、收集掌握相关情况,形成疫情防控工作干部表现纪实档案,并结合干部一贯表现科学研判,全方位、立体式、客观公正识别干部政治素质、检验干部干事能力。

  结果运用树立鲜明导向

  区委组织部将根据专项考察情况和各单位评鉴意见,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冲在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在职务提任、职级晋升、评优评先中优先考虑,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调查核实后,予以职务调整等组织处理,切实发挥政治素质考察的教育功能、导向作用、带动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