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坚持思想引领 积极转变思路 打造适应疫情常态化的干部学习培训新模式

来源:旗帜网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

  人民银行党委要求全系统各级机关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广州分行认真落实《人民银行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试点实施方案》部署,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转变思路,创新学习方法,打造适应疫情常态化的干部学习培训新模式,取得良好成效。

  坚持思想引领,强化理论学习核心地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学习培训最突出位置,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一是领学促学,做好政治思想上的传帮带。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二是全面覆盖,融入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依托“学习强国”等互联网学习软件,开展“三学四重五查”系列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集中辅导+小班补课”、“100讲100篇”、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推动理论学习培训全面覆盖、纵深发展。

  积极转变思路,打造学习培训新模式。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变化,积极转变思路,提出“‘危’中见‘机’、问题导向、加强管理、提高效率”的要求,部署打造适应疫情常态化的学习培训新模式。一是创新方式,计划执行不停滞。动员各培训项目主办部门和单位本着“不聚集、少接触”原则,灵活采取视频直播、在线会议等多渠道多平台实现业务培训顺利开展,确保计划执行不停滞。二是持续跟进,理论学习不放松。在全辖推广“央行网院”互联网培训平台,引入丰富培训资源。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远程培训”、持续跟进总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远程培训”学习,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全辖参与人数达10485人次。三是精心策划,搭建特色网络培训平台。依托互联网H5网站,建立“粤央培训”网络平台,集成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疫情防控政策要求、时政要闻、经济金融动态等优质培训资源,定期推送,在线学习。截至5月底,共开展线上理论学习2期;策划好书推荐6期,推荐图书65册;以“诵读红色家书,牢记初心使命”等为主题,组织线上读书心得分享5期;征集各部门抗疫履职微视频14个,制作并发布“使命在肩 联手抗疫——央行人在行动”系列履职微视频4期;以疫情防控、疫情对全球经济金融的影响、疫情期间心理关爱等为主题,通过线上会议直播等形式向全体干部职工开展线上讲座3次,推荐线上公益课6期。

  注重学用结合,提升学习培训实质效果。结合疫情防控需要,灵活设计学习方案,注重学用结合,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履职成效。一是提质增效,发挥央行履职效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通过在线会议、视频直播等形式召开线上业务培训,对防疫专项再贷款、再贴现业务以及ACS综合前置等新业务开展专题培训,有效促进专项资金精准、及时发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疫情防控金融支持力度,推动各项金融政策、金融服务传导到位,全面提升中央银行对外履职效能。二是全行动员,打造广州分行特色微课程品牌。精准把握当前移动互联网学习潮流,针对干部职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推出“央行业务50问”系列微课程特辑,由分行机关各部门业务骨干精心设计、自主开发,采用真人讲解、动画沙画等多种形式,制作生动形象的视频开展精准务实培训,普及央行业务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