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大连加快年轻干部优选优培优用:生力军打好主动仗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1日


  近年来,大连市委将加快年轻干部优选优培优用列为市委战略性重点任务,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成为推动大连“两先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该市积极探索年轻干部优选优培优用工作的实践路径,构建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2019年,出台年轻干部优选优培优用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提出年轻干部配备三年目标。立足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配套制定发现储备、培养锻炼、日常管理、选拔使用、督查考核制度,形成年轻干部工作“1+5”制度体系。今年,出台《关于加快优秀年轻干部选拔使用的实施方案》。同时,在全市范围实行年轻干部工作季度调度,每半年各级党委(党组)听取专题汇报,每年度开展年轻干部工作专项考核和结果通报。

  广开进贤之路,积极创新发现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方式。在发现范围上,打破中省直与地方单位、党政机关与企事业单位的界限,统筹各领域、各行业干部资源,全方位发现年轻干部。在发现渠道上,党委(党组)根据日常了解择优推荐,统战、妇联等部门按领域推荐,让各方优秀人才进入组织视野。2019年,重点面向“80后”处级、“90后”科级领导干部开展专题调研,发现补充一批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从政治素质、担当精神、斗争本领等10个维度,绘制干部特征“雷达图”,直观印证专长特点和短板不足,真正把好苗子发现出来、储备起来。

  针对发现储备的优秀年轻干部,市委组织部分级分类建立成长档案,有针对性地开展以丰富阅历、提升本领为主的实践锻炼,将选派年轻干部援藏援疆、对口帮扶、驻村担任第一书记等重点工作,作为常态化制度推进落实。从教育培训、实践锻炼、挂职3方面,详细列出17项培养清单。聚焦改革、稳定、民生、基层、企业“五个一线”,探索建立年轻干部实践锻炼基地,让“向下”成为常态,为年轻干部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搭建平台。2019年以来,先后选派20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参加中青班培训、市委巡察、消费扶贫专班、中超联赛组委会、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

  坚持把领导班子建设和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贯通起来。建立研判预警机制,定期逐个班子分析,重点看年轻干部配了多少、缺多少、三年内岗位空多少、储备了多少。将年轻干部配备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年度专项考核及党组织书记述职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