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办公室干部要持续提升六大能力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9日

安平年

 

  能力是胜任工作的条件,包括完成任务所采取的思想方法和运作方法、最终达成的目标和成效。简而言之,就是对岗位职责要求的适应性、匹配性。办公室是一个单位的“总枢纽”“总调度”,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办公室干部要持续提升六大能力,推动工作在高标准要求、高水平管理、高效率运转、高质量服务上再上新台阶。

提升政治能力

  政治能力是办公室党员干部的第一能力,是能力“硬核”。看干部能力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办公室工作政治性强,必须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把能否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检验的重要标尺。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用持之以恒、深钻精研的学习态度,学深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抓住本质精髓,力求联系实际,做到融会贯通,切实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中强理论、增才干。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把讲政治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办文办会办事的全过程,落实到一点一滴中,做到时时讲政治、事事讲政治、人人讲政治。

提升落实能力

  抓落实是从抽象到具体的过程,是把思想、战略、决策、规划与部署付诸实施的能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落实能力是真抓实干的执行力、不打折扣的贯彻力。党中央以及局党组作出的决策、部署的工作,办公室必须雷厉风行、紧抓快办,抓好落实。该提出意见方案的,尽快研究、落在纸上;该牵头组织实施的,尽快部署安排,分头抓起来、盯着干、催着办;该独立完成的,尽快干起来、动起来。领导交办的事项和自身承担的工作要以钉钉子精神,扭住不放、一抓到底。要提倡“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全力以赴高质高效圆满完成交办的工作任务,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

提升管理能力

  管理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艺术。通过有效管理,把不同性格、不同经历、不同素养的人聚拢在一起,形成合力、战斗力,从这个意义上说,管理就是生产力。不同层级的管理要求是不一样的。要会管善管,管到关键处、管到点子上。比如,作为办公室主任,要当好班长,管好带好整个办公室干部队伍,统筹协调、有序推进,确保完成办公室的各项任务。作为办公室班子成员,要全力抓好分管领域工作,充分调动分管处室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实施科学、规范、高效管理,建设办公室高质高效的政务管理体系,用制度管人管事,既“修枝剪叶”又“培土施肥”,形成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生动局面。

提升创新能力

  创新是时代鲜明的特征。办公室工作需要创新求变,踏出时代节拍。面对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如果习惯于旧的思维,沉浸在传统观念,依赖于固有路径,工作势必陷入“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软办法不好用、硬办法不敢用”的窘境。要紧跟时代脉搏,大兴实践探索、改革创新之风,用创新的思路和方法解决问题。要创新思想观念,坚决破除因循守旧、故步自封的保守思想,树立大胆创新的进取意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在实践中勇于探索、敢于突破。要创新体制机制,在破解服务难题上拿出新办法、在补齐信息短板上开拓新思路、在实现高效管理上探索新模式。要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积极探索,坚持问题导向,勇于突破常规、突破自我,力争每年各方面工作都有新动作新成效,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水平。

提升调研能力

  办公室要围绕大局出谋划策,深入研究现实紧迫问题,站在领导的角度思考谋划,不断培养思想的厚度、全局的胸怀、事业的情怀,多出大主意、好主意,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撑和参谋服务。要静下心来、俯下身去、潜心钻研,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和方法论内涵,学会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科学准确地认识把握事物的发展阶段、本质规律、鲜明特点,保持思想敏锐、见微知著,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和前瞻性。基层情况是我们的“源头活水”,要深入细致地做实调查研究,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地实地踏勘,了解新情况新进展新问题,摸准实情、把握规律。

提升国际思维能力

  面对国际国内新形势,办公室要积极把握当今世界发展变化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培养国际视野,树立战略思维,自觉把工作放在国际国内大局中统筹思考、谋划、推进,统筹多边、双边,统筹学习先进与帮助落后,切实发挥好桥梁、纽带、窗口作用。要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及时了解掌握世界前沿理论和先进技术,积极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不断筑牢服务基石、提升服务水平。

  (作者系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