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办文办会办事如何落实好保密要求?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5·8”重要讲话中强调:“要严守党的秘密,做到守口如瓶、防意如城。”落实这一要求应体现在每个具体细节之中,做到办文严密、办会周密、办事缜密,才能让“前哨”更坚强,让“后院”更巩固。

办文要严密

  办文保密最讲程序性、最忌随意性,任何麻痹松懈、粗疏大意,都可能打开失泄密的大门,必须把严的精神、实的作风贯穿办文全流程。

  防“拟”中泄密。从近年通报的案件看,一些单位的“大秀才”“笔杆子”在起草文件时因保密意识不强频频中招,导致国家利益受损,也影响个人发展。这警示我们,拟制文稿要树牢“万无一失、一失万无”观念。拟制前,要熟悉保密事项范围、了解涉密事项,牢记涉密文件和敏感信息不能在互联网终端处理和传输。拟制涉密文件要同时拟定密级和保密期限,采取保密措施,严控知悉范围,切不可出现过程稿不定密、印发稿才定密的情况。印刷秘密载体要标明密级、保密期限和发放范围,一般在单位内部印刷,确需在外印刷的,要到保密行政管理部门批准的单位进行,过程稿、废弃稿要按规定销毁。

  防“传”中泄密。办理涉密文件要开头即严、一严到底。从签收环节做起,按照“经手留痕”原则,严格履行清点、登记、编号等手续,认真登记发文字号、收文日期、文件标题、份数和密级等信息。加强流程管控,按照上级来文由职务高到职务低、下级来文由职务低到职务高的顺序,及时报送相关领导。把握工作需要和知悉范围最小化原则,遵照领导批办要求,采取直传方式传阅,不得横向传阅。办理绝密文件,由专人专车完成传阅工作,防止无关人员接触。

  防“管”中泄密。保密法律法规对涉密文件借阅、复制、保管等都有明确规定,每天下班前涉密文件都必须入室入柜上锁,存放在符合安全保密要求的场所。涉密文件办理完成后,该清退的要清退、该销毁的要销毁、该归档的要归档。存储涉密文件资料的计算机,要安装防护软件,设置综合密码,定期检查杀毒。遇到借阅、复制、摘录涉密文件等情况,要严格履行报批登记手续,不得擅自扩大知悉范围。经报领导批准,对于借阅秘密载体的,要掌握去向,复制、摘录也视同原件管理。

办会要周密

  会议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指导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做好保密工作是确保涉密会议取得预期成效的前提。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多采用视频方式召开会议,对做好会议保密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会前想全。召开涉密会议,首先要立足防范、超前思考、周密安排。会前要考虑会议议题、文件内容、讲话提纲、开会场所、通知方式等涉密因素,制定保密方案,规定参会人员,选择保密会场。组织专业人员,在开会前对会场和录音、录像器材等进行保密检查,查看有无窃听设备、是否配备通信干扰器等。

  会中管严。认真核查参会人员身份,严控人员出入,严防私自将移动通信设备和便携式电子产品带入会场。对涉密文件资料逐个编号,指定专人发放、清退、保管。会上提出保密要求,明确未公开前不得私自透露会议相关信息等。密切关注会场动态,重点查看有无私自记录、录音、录像、拍照等现象,视频会议不仅要管严主会场,更要盯紧分会场。

  会后落细。做好保密工作必须慎终如始,把每项工作、每个步骤都落实落细。会后应及时清退、回收涉密文件,认真核对与会者信息,查看资料是否全部收缴。细致检查会场,查看是否遗漏涉密资料。将录音、录像资料入柜保管,确保重要内容不出现外泄风险。严把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关,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原则,严格履行保密审查程序,做到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办事要缜密

  事以密成,语以泄败。办公厅(室)作为综合部门,大事要事交错、急事难事叠加,容易出现保密工作“讲起来重要、忙起来次要”的现象,很可能捅娄子、误大事。

  警钟长鸣。随着敌对势力加大对我国的窃密力度,当前呈现窃密领域广、隐蔽性强、手段多样等特点,一张简单图纸、一份普通文件、一句无心玩笑都可能泄露秘密。党办人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做到警钟长鸣。一要增强意识,积极参加保密培训、警示教育,认清严峻形势,增强做好保密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要提升本领,深入学习中央有关保密工作的指示要求和保密法律法规,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穿“三服务”全过程。三要增长技能,在做到懂保密、会保密的基础上,更要利用科学技术善保密。以隐患盲区、短板弱项为重点,跟进学习最新保密技术,掌握保密防范措施。

  守口如瓶。由于办公室人员接触机密机会多,切不可口无遮拦、以此炫耀,也不可为了“人情”随口泄密,更不能经不起糖衣炮弹诱惑,为谋取私利而出卖秘密。要管住自己的言行,严防被套话,不透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领导交办事务,也不在私人通信中涉密。遇到有人打听领导意见、决策动向、人事调配等工作秘密,要坚持原则、守口如瓶。

  防意如城。在对外接待服务、沟通协调、落实工作中,要紧绷“保密弦”,时刻注意谈论内容、场所和对象,牢记不该说的不说、不该问的不问。特别是当前,网络成为失泄密的重灾区,在利用网络提高工作与沟通效率的同时,不能心存侥幸、无视保密规定,必须做到涉密计算机与互联网物理隔离,非涉密计算机不处理涉密敏感信息,确保滴水不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