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怎样收集整理好战疫档案?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档案工作者坚决贯彻党中央指示要求,多措并举服务全国防疫大局,深入一线收集防疫档案资料,为疫情防控、临床诊疗、历史研究等奠定了坚实基础。刊发一些地方经验做法,供大家参考。


  北京市档案馆:


  发挥资政优势,助力首都战疫


  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之初,市档案馆与时间赛跑,1月22日仅用一天时间就选定了101卷(件)近1500页北京市防控“非典”档案,提供给市领导参阅。春节假期编辑了《北京防控非典型肺炎档案文件汇编》《北京市防控非典型肺炎工作大事记》和《北京防控非典型肺炎工作组大事记》,呈送市领导和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工作机构。按照特事特办、从简从快原则为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提供紧急查档服务,做到服务全天候、查档零等待。深挖活用馆藏资源,围绕“公共卫生”专题编辑出版《民国时期北京(平)的卫生防疫》,为做好全市公共卫生管理提供借鉴。


  自大年初一起,先后派出多名业务骨干进驻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工作机构开展工作,参与起草制发《关于做好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通知》,协助做好全市疫情防控档案的指导收集、整理移交等工作,确保档案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同开展、同部署、同落实,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档案齐全完整。


  发布疫情防控档案资料征集通告和组织开展北京战“疫”行动摄影大赛双管齐下,面向社会和全市各单位征集到大量实物和照片,全面记录这段特殊的抗疫历史。


  河北省档案馆:


  建好口述档案,宣传抗疫精神


  疫情之下,河北省档案馆灵活调整工作方式,及时通过各种平台面向社会发布公告,广泛征集社会各界在抗疫中形成的珍贵档案资料,并主动对接省卫健委等部门,安排专门工作人员直接对接河北援鄂抗疫医护人员,点对点采集赴鄂一线医护人员口述档案资料,留存抗疫一线的珍贵影像图文资料。截至目前,共征集各类抗疫档案资料2000余件,整理医护人员口述档案19万余字,照片2544张,家书及抗疫日记等47篇,接收视频资料14GB左右,实物档案20余件。


  根据采集的一线医护人员口述档案,大力宣传一线医护人员的先进事迹和奉献精神。在河北日报客户端推出《最美的天使》系列报道;在河北省档案馆网站推出《战疫专题档案》专栏;在“冀小兰”微信公众号推出《战疫档案记录》系列文章。在国际档案日当天组织省档案馆开放日活动,《河北援鄂医疗队抗疫档案记录》画册首次与社会公众见面。活动还展示了河北援鄂医护人员的防护服、防护镜、工作日志等。以所采集口述档案为素材制作的爱国主义教育公开课《时代英雄——小康建设路上的守护者》,已在河北省基础教育在线教学资源平台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


  上海市档案馆:


  构建收集体系,规范工作流程


  疫情暴发后,上海市档案馆及时将国家档案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要求传达到全市档案部门,结合上海实际多次向市防控领导小组36家成员单位、19家相关重点单位及各级各类档案部门就疫情防控档案的建档、整理、数字化、移交等工作作出提示,形成了覆盖全市的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网络,保证了全市疫情防控档案工作迅速规范开展。目前,市防疫办的档案已归集1.33万件。


  根据这次疫情防控工作社会动员面广,形成的档案来源分散、内容广泛、类型多样、关联复杂等特点,以“2+2+2”方式构建全市疫情防控档案资源收集体系。


  一是覆盖市、区两级层面,要求各区报送档案目录信息。二是抓住市防控办和各成员单位、援鄂医院等移交重点,指导各单位细化自身归档条目,出台整理细则,确保各单位各门类档案进馆前的规范统一。三是统筹移交接收和广泛征集两个进馆来源。2月21日,市、区两级档案馆发布抗疫档案征集公告,一大批反映基层社区防控工作、医疗单位支援武汉抗疫的珍贵实物、音视频材料以及新闻媒体的报道已经被各级各类档案馆征集进馆。


  湖北省档案馆:


  凝聚抗疫共识,服务社会公众


  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档案馆及时研究出台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档案收集归档工作的指导意见,向省委办公厅报送做好疫情防控档案资料收集管理工作的建议,发布公开征集新冠肺炎疫情档案资料公告。截至7月底,省档案馆已接收疫情防控档案资料1万多件,征集集体和个人疫情防控档案资料2万多件(张),音视频资料约200GB。发挥档案系统专业优势,挖掘馆藏有关流感等传染病防治相关资源,在有关媒体刊发。《新华每日电讯》等主流媒体和湖北党建网、湖北档案信息网等刊发省档案馆各类信息文稿60多篇,阅览量和点击量达数百万人次,为社会各界坚定信心、齐心抗疫作出了积极贡献。


  创新服务社会公众。疫情防控期间,为避免人员密集交叉感染,2月13日,省档案馆通过门户网站、“读档”微信公众号,及时向社会发布暂停对外利用服务工作通知,对于保障重大工作事项和实施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查档的,坚持特事特办,由工作人员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提供查询利用服务,确保特殊时期档案利用服务工作不断不乱。疫情防控期间,接待查档咨询和利用服务589人次,出具档案证明410份。


  广东省档案馆:


  深入防控一线,积极收集整理


  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刚成立,省档案馆即组织力量入驻防控指挥办,在疫情防控文件形成的前端环节驻守把关,通过镜头留住抗疫记忆,将档案工作延伸到防控一线。积极对接省卫生健康委、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前方指挥部等防控一线重点单位,为各单位做好相关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提供指引服务,推动疫情防控档案工作规范管理。积极争取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前方指挥部的2.5万余件文档资料、数码照片、音视频等各类档案材料提前移交进馆,其中包括因公殉职的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卫生队员王烁同志生前照片、追思会场景等珍贵影像,这些珍贵档案见证了广东人民与湖北人民风雨同舟、共抗疫情的深情厚谊。

  数次分赴各地拜访疫情亲历者、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工作人员,采集口述档案,征集反映社会各界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珍贵记录。截至7月底,5293件抗疫相关档案中,有写满全体队员签名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广东)援鄂医疗队队旗、世卫组织授予的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EMT)队旗、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广东)援鄂医疗队横幅和防护服,抗疫战士的援鄂抗疫纪念登机牌以及省第二人民医院特制给江汉方舱医院病人使用的防疫香囊等珍贵实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