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广东潮州:监督全链条 精准选干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近年来,广东潮州市委组织部聚焦干部选任过程中的薄弱环节,打造“五位一体”检查监督链条,提升干部选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清单式指引。修订《市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调整优化干部选拔任用全流程,配套修订4大项24子项的“清单式”指引,对每个环节和步骤都作出明确规范和具体要求,并附上38个各类报告和表格模板,印发各单位,以说明书式的文件全面细化流程、规范程序。

  前置式监督。前移选拔任用监督工作关口,提前掌握各县区、各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启动情况。将选任情况细分为8种调整类别和10种需要请示报告事项等一揽子清单,明确各单位召开讨论干部任用党组(党委)会议前填写干部调整配备方案,报送市委组织部审批,提前介入把关,推动事后检查向事前监督转变。

  源头上把关。以科级干部任职备案审核为抓手,对各单位的职数使用、人选资格条件、干部人事档案、选拔任用程序、廉政“双签字”、班子成员意见等情况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及时补缺、纠正,为下一步选拔市管干部把好源头关口。

  全方位检查。派出市委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重点查看讨论干部任免会议记录、重要纪实材料、提拔人员档案,与有关干部谈话了解选人用人的导向和风气问题、程序问题、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去年以来,共检查40个单位,反馈问题300多项。建立台账、跟踪整改,实行销号式管理。市委组织部还结合市管领导班子建设“一周一调研”工作,扩大检查覆盖面。

  专项化督导。针对性开展突出问题、共性问题专项督导检查,如针对个别单位在干部人事档案审核中存在关键信息认定不准等问题,组织各县(区)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交叉检查,打造问题“发现—反馈—整改—举一反三”工作链条。今年以来,结合开展执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专项治理督导,力促各单位总结经验,建章立制,逐步实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日常检查监督全链条闭环呼应,不断提升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