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见微知著提能力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刘旭刚

 

  近日,听到一位在基层工作的同志抱怨:他因一件小事没做好,被领导揪住不放,多次批评,真是小题大做。类似这样的情形,究竟是“小题大做”,还是“见微知著”,作为党员干部应该正确理解,妥善对待。

  “见微知著”出自《韩非子·说林上》:“圣人见微以知萌,见端以知末,故见象箸而怖,知天下不足也。”意思是说见到事情的苗头,就能知道它的实质和发展趋势。人们常用“见微知著”比喻小中见大、以小见大。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老百姓来说,每一件琐碎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甚至是急事、难事。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他们。对党员干部来说,群众的“小事”,就是自身的大事。对群众耍态度,不作为、慢作为,有时看似一句话的问题,其实反映出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和工作作风问题。因此受到领导的批评,决不能看做是“小题大做”,而应思想重视,自觉加以改正。

  正确看待“小题大做”,应练就“见微知著”的本领,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主要矛盾,适时采取应对之策,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变被动为主动。

  开阔视野,提高洞察力。做到“见微知著”,就要学会正确处理个别与一般、特殊性与普遍性的关系,善于透过“小矛盾”“小问题”“小风险”,看到背后隐藏的大矛盾、大问题、大风险,提早谋划、做好预案、精心准备,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从而化解矛盾,消除隐患,防范风险。

  探求规律,提高思辨力。坚持实事求是,把握客观规律,学会运用辩证思维分析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这就需要提高思辨力,也就是思考、分析、辨别以及说服解释的能力。既包括思维能力,也包括语言表达能力。有些问题看似很大,但它是偶发的、个别的,不会影响到全局;有些问题看似很小,但它是多发的、带有普遍性的,对全局造成很大的影响。面对纷繁复杂的矛盾和问题,要善于思辨,不能因为举轻若重,而犯了“小题大做”的毛病;也不能因为举重若轻,而忽视影响全局的“小问题”“小矛盾”的解决。要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仅要看到问题的表象,还要找到问题的症结,辩证施治,对症下药。要紧密联系实际,运用不同的方式方法,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解决问题。

  居安思危,提高防控力。越是在形势有利的时候,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把问题找得更准一些,把困难想得更充分一些,把工作做得更有力一些,对任何影响全局的矛盾问题和风险,不能掉以轻心,不能轻易放过,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作者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副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