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这3种公文语法错误你遇到过没?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公文是党政机关实施领导、履行职能、处理公务的重要工具,具有权威性、严谨性和规范性的特点。在党政机关公文写作中,要留意以下几种较为典型的语法错误。

暗换主语

  主语是一个句子陈述的对象。在一个完整句子中主语应保持一致。

  比如,“疫情发生后,各地均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从“疫情发生后”可知,前半部分的陈述对象是“疫情”,逗号表示句子没有结束,因此,后半部分的陈述对象应仍是“疫情”。显然,“(疫情)各地均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是错误表述。我们应在句子开头加上“自”,这样,“自疫情发生后”作句首状语,“各地”即为句子主语。

一面对两面

  存在此类语法错误的句子一般前半部分(或后半部分)表达正反两方面内容,而后半部分(或前半部分)只表达一方面内容,从而导致前后内容不协调。

  比如,“做好生产救灾工作,决定于采取的措施是否有效。”我们可按照“一面对一面”或“两面对两面”原则,将“采取的措施是否有效”改为“采取有效的措施”,或者在句前加上“能否”。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不能仅从“能否”“好坏”等词来确定句子内容是否具备两面性,而应根据句子表述来确定。比如,“我们的工作态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项目能否顺利完成。”“工作态度”包含“好”与“不好”两种,与后半部分的“能否”相对。因此该句没有出错。类似的词语还有“关键”“方法”“关系”“力度”等。

关联词使用不当

  在公文写作中,关联词对内容过渡、思维辩证、情感表达等起着重要的作用,一旦错用,会对句子整体表达产生较大影响。

  比如,“只要……就……”句型,依照逻辑学原则,前半部分内容属于充分非必要条件,满足前半部分的条件,要必然得出后半部分的结果才行。如在公文中经常出现“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够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等表述,这样表述是不准确的。经济快速发展真的只靠“齐心协力”就能实现吗?

  又如,“虽然……但是……”,如果前后半句阐述的内容并非同一对象,那么“虽然”与“但是”应分别放在前后半句的前面。比如,“我市虽然没有顺利通过考核,但是上级还是认为我们的工作是有成效的。”句子前后半句不是同一主语,因此“我市”放在“虽然”之后比较妥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