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怎么贯彻落实干部考核条例?北京探索经验分享给你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聚焦大事要事开展专项考核

更好服务首都工作大局

  《干部考核条例》印发以来,北京市委按照“做实平时考核、做优年度考核、做精专项考核、做深任期考核”的思路,研究出台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立足首都大事要事多的实际,积极探索开展机动灵活的专项考核。

  一、立足首都功能定位,精准确定专项考核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开展专项考核。一是聚焦党中央交办的重大任务。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北京世园会筹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党和国家重点工作,专项考核市属相关部门和抽调干部服务保障情况。二是聚焦突发事件和急难险重工作。组成联合考核组赴西藏拉萨、青海玉树,专项考核援派干部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情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专项考核市属相关部门和十六个区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的情况。三是聚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举措。紧跟推行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改革和“接诉即办”机制,开展12345市民热线办理情况专项考核,引导广大干部牢固树立为民造福的政绩观。

  二、突出机动灵活,精心组织实施专项考核

  充分发挥专项考核机动灵活、针对性强的特点,因事因人组织开展,力争务实高效、考准考实。一是坚持全程考核和集中考核结合。对组织部门直接参与的重大任务,从组建工作专班开始,同步启动专项考核,将辨德识才贯穿全过程。在国庆群众游行组织工作中,通过一起干、现场看,掌握一大批干部的政治素质、能力特点。在抗击疫情中,市委组织部直接承担市社区防控组、检疫检测组工作,在组织协调社区封闭式管理、核酸检测等工作中,近距离考核相关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北京世园会圆满闭幕、即将转入后期运营时,组建考核组,按照“听取党组汇报把握整体情况、个别访谈深入了解印证、实地查看增强直观感受、集体座谈加强对比分析”的流程,对抽调参加北京世园局工作的干部开展考核。二是坚持以事察人。对党中央交办的重大任务,注重收集中央领导同志及有关中央单位的工作要求和评价意见,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表现、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对涉及征地拆迁、场馆建设等任务的,注重听取审计、信访等部门意见,了解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和依法办事情况。对疫情防控、“接诉即办”等直接关系群众利益的,结合“组工干部走基层”专项行动,直接从街乡、社区(村)干部和市民群众的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活情况”。

  三、强化结果综合运用,充分发挥专项考核作用

  注重综合分析,采用考核报告、鉴定等方式形成专项考核结果,及时把考核评价转化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一是突出及时性。根据专项考核结果,市委表彰一批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市委提拔或重用40余名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优秀的干部。市委书记每月对12345热线群众诉求办理情况进行点评,市委组织部会同市政务服务局通过“表扬、点名、曝光”等方式,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改进工作,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排名靠后的街乡负责人暂不列为拟提拔人选。昌平区南口镇仅用3个多月就完成辖区内违建别墅拆除任务,镇党政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得到提拔或重用。二是突出针对性。对考核结果好、有潜力的年轻干部,及时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库。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服务保障专项考核后,将24名表现突出、熟悉外事工作的干部,纳入全市外事干部人才库。北京世园局专项考核后,提出18名优秀处科级干部名单,重点关注和培养,表现突出的优先安排到重要岗位。三是突出牵引性。针对专项考核发现的对抽调参加重大任务的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及时完善相关规定。注重将专项考核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出台固化疫情防控经验、加强首都基层治理20条措施,使干部考核更好地促进中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