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用钱“一支笔” 一把手变“一霸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一把手对一个单位、一个地区的工作起着统领的关键性作用,是一地一域政治生态的“风向标”,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但如果缺乏有效监督,一把手就有可能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用钱“一支笔”、项目“一手抓”。湖南省衡阳市纪委监委查处的蒸湘区原副区长、公安分局原局长肖某违纪违法案就是一个典型例证。

  肖某先后担任南岳区、衡山县、蒸湘区三个地方的公安局长,逐渐把一地一域当成自己的“专属领地”,从一把手变成“一霸手”,在决策、用人、用钱等重大事项上独断专行。

  “财务报账流程倒置,发票由他先签批,再由下属补签字。失去监督的肖某胆子越来越大,短短几年内虚开发票报账就达100余万元,在他报销的发票中最小的票额有10元一张的,在这个过程中,同级监督不力是重要原因。”办理该案的纪检监察干部说。

  在决策上由他一个人说了算,肖在担任南岳公安分局局长和衡山公安局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通过暗箱操作把办公楼建设项目(包含土石方工程)、南岳公安分局雪亮工程、衡山县公安局平安工程等项目交给他指定的老板做,肖某从中获取好处,数额较大。

  如何发挥纪委专责监督作用,破解同级监督软弱无力问题?今年5月,衡阳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各级各单位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化解工作,按照“找得准、防得住、管得久”的原则,晒出权力清单,排查各个岗位特别是一把手权力运行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督促完善制度,确保一把手权力受监督、有约束。

  此外,衡阳市纪委监委从抓实教育提醒、坚守廉政关口、用好监督成果等方面发力,推进同级监督红脸出汗常态化。由于历史遗留原因,衡阳市人民防空易地建设费37个工程被欠费6000余万元。不久前,衡阳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及时对衡阳市人防办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通过两次提醒式谈心谈话,目前已经追回全部欠款。

  从查处的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例可以发现,一些落马一把手不同程度存在家风问题。衡阳市纪委监委查处的常宁市城市和农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某与妻子李某某共同受贿一案便属此例。

  为把丈夫的权力利益最大化,李某某除了充当丈夫的权力掮客大肆收受财物外,还借助丈夫的关系违规经商办企业和投资入股工程项目,共获利800余万元。最终,李某某被开除党籍,郭某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

  为筑牢一把手家庭抵御腐败这一道防线,发挥“廉内助”作用,衡阳市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召开一把手家属廉情恳谈会、纪委书记讲授一堂廉政党课、发放一本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忏悔录、观看一部专题警示教育片的“一会一课一书一片”廉洁教育常态化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