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四川广安:党员教育唱响“双城记”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2020年以来,四川广安市充分发挥邓小平故里和紧邻重庆市两大优势,与重庆市毗邻区域12区县共建“党建先锋区”,借助渝广两地丰富红色资源优势,共同打造党员教育特色示范带,构建跨域党员教育“共联体”。

  该市与重庆市依托“川东地下党的革命斗争”“华蓥山武装斗争与红岩精神”等红色文化,精心挑选了邓小平故居、华蓥山革命遗址、重庆红岩村、渣滓洞白公馆等55个特色鲜明的教学基地,绘制“毗邻区域2小时党员教育培训地图”,打造“川渝红色经典·缅怀红色先烈”“改革开放幸福生活”等5条跨域党员教育精品路线,让两地党员教育走得更近。扩大“朋友圈”,共享师资,围绕特色文化、政策理论、知识技能等主题,与重庆市共同遴选小平干部学院和重庆市委党校等单位100余名优秀教师参与两地党员教学活动,构建“互联互通、共享共用”的党员教育师资库。聘请重庆市专家学者到广安市开展“传帮带”,指导开发了《华蓥山烽火》《邓小平的为民情怀》等精品教材及课程供两地使用。

  以两地共同需求为导向,围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专题,共同开展需求调研和培训策划,举办联合培训。发挥毗邻区域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的优势,在邻(水)长(寿)边界,试点建立4个跨省联合功能型党组织,在川渝合作高滩园区与渝北区协同建设高滩—茨竹“联合党校”,利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对涉及两地重大信息、重要精神、重点政策等定期开展学习,构建“信息互通、动态管理、联动培养”的毗邻区域基层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形成毗邻区域党员教育“阵地联用、活动联办、党员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