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怎么用辩证思维做好办公室工作?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办公室工作点多、面广、线长、事杂,更需要我们用好辩证思维,科学合理地分析问题、处理工作。

  善于把握工作的主要矛盾

  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要善于把握和解决主要矛盾。在办公室工作中,经常遇到的矛盾是时间与落实的矛盾。

  比如,面对一项需要尽快落实的紧急任务,如果办公室接到通知、收到文件后,没能够通过各种手段把时间抢出来,而是按部就班地呈报给领导轮流圈阅完再去办理,留给业务处室、职能部门的落实时间会十分紧张,即便勉强按时报送,其工作质量也难以保障。而如果办公室在上报领导的同时,在不违反工作程序前提下,通知业务处室抓紧准备,就可节约时间,提高工作质效。

  当然,每项工作性质不同、情况不同,不能简单照搬,要以提高工作效率为准则,根据形势变化进行认真分析,认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

  善于兼顾原则性与灵活性

  严谨认真是办公室不可或缺的优良作风,我们必须坚持原则性,做到“有板有眼、不折不扣”。但是坚持原则性的同时,也要注重灵活性。

  比如,在公文处理过程中,请示事项一般是按照从低到高的原则进行,如果事情紧急,而需要请示的领导又比较多,就可以视情况灵活采取分送的方式。

  又如,遇到需要领导签批处理的公文,但领导在外出差调研或者当天无法办理,必要的时候可采取先行电话请示、后请领导补办签批手续的方式,以此提高公文流转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要谨防单纯追求灵活、效率,而忽视严格落实制度规定。制度是对长期工作规律认识的升华,必须严格遵守。

  比如,在保密工作中,切不可因为追求便捷,而把涉密信息或者内部资料通过微信、外网邮箱等进行传输,一旦泄密,则悔之晚矣。

  总之,要把原则性与灵活性有机结合,既强化制度的刚性,又体现工作的柔性,做到“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善于联系、全面地看问题

  “牵一发而动全身”,这句话形象地描述了办公室日常工作的重要性。如何用联系的、全面的观点看待问题和处理工作,是衡量工作水平的重要维度。这需要在工作中多问几个“还要做什么”。一项工作交到手里,不能只想眼前一步,而要向前想三步,甚至向前想十步。

  比如,一个文件拿到手上,首先要看文件的大致内容,判断其紧急程度,同时根据领导工作分工确定呈报对象,并关注领导当天能否签批,如主管领导出差了,报分管日常工作的领导是否可行,还要看后续是否需要反馈落实或者召开会议部署落实等。只有把“一条线”上的工作都想清楚,才能确保公文流转不耽搁、落实不拖沓。

  无论是大单位还是小单位,办公室工作永远是落实领导意图的第一线、服务保障领导的“前哨岗”,每一次办文办会办事,都与整个单位运转息息相关、紧密相连。要释放工作的“涟漪效应”,向前一步,发挥自身枢纽作用,及时将上级指示意图传达贯彻到单位的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实现步调一致、不出纰漏。

  善于立足整体定位个体

  整体是由个体组成的,整体又统帅、支配着个体。体现在办公室工作中,就是要“身在兵位,胸为帅谋”,自觉站在大局中想问题、办事情。

  一方面,在个人定位上,要自觉在大局中定位、在大局中思考,把讲政治放在首位,把个人得失与党和人民需要紧密结合,坚持局部服从全局、个人服从集体的原则;另一方面,在处理事务中,要根据大局需要不断优化工作节奏,经办每一件事,都要理解和思考这件事的作用和目的,对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单位中心工作有何影响。

  这样,就会处理好整体与个体的关系,同时办几个会,知道哪个会应优先安排;同时办几件事,明白哪件事应重点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