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干部工作

立足高质量发展,干部考核如何破局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要求

  1引导领导干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实绩践行两个维护

  2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化政绩考核内容指标

  3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评判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的重要标准

  4综合运用多种方式考准考实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

  5以奖惩分明、奖优罚劣激励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发展

  6加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工作组织协调

  精准立标尺丈量发展成效

  对不同区域、不同部门、不同类别、不同层次考核指标私人定制;增设内循环”“外循环等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标

  铁塔林立,车辆轰鸣,走进成都东进主战场的东部新区,到处都是一片繁忙盛景。作为2020年刚挂牌成立的省级新区,刚起步就受到疫情的冲击影响,完成相关经济指标,成为摆在新区干部头上的一道难题。为确保新区建设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有效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激励新区干部把全部心思用在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上,成都在东部新区的考核上进行了私人定制。有针对性地选取一些重大产业、基础设施、生态项目建设和体制机制构建等基础性指标,作为新区起步年的考核依据,不简单以GDP增长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传统指标衡量发展优劣。今年的考核,让我们吃到了一颗定心丸。东部新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李想长舒了一口气。

  像东部新区这样定制考核指标的区(市)县和市级部门,在成都不是个例。为了切实把干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绩考实考准,成都结合发展实际,采取共性指标+个性指标+加(减)分项的框架结构,差异化设置考核指标,破除一把尺子量到底”“吃大锅饭的传统思维。

  考核贵在精准,也难在精准。

  “标准清晰了,干部的动力自然就更足了。作为社会事业类部门代表的成都市民政局,虽然没有承担过多招商引资等经济指标,但也在目标考核中获评优秀。牵头完成省、市民生实事项目6个,完成一把手工程目标4项,实现养老服务设施城市社区全覆盖、农村社区覆盖率达92%。新增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5个、社区养老院5个,新增老年人助餐服务点195个,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22个。救助低保对象121.34万人次,救助城乡特困人员39.83万人次……这张围绕民生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其含金量丝毫不亚于其他经济部门。

  成都市着眼不同区域、不同部门、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等四个维度提出不同的考核重点。比如,在行政区划上,将全市所有区(市)县按照主体功能分区,结合各区域资源禀赋、地域特点、经济基础、发展空间、目标任务等因素,设立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5类评价体系,分别对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设置各区域不同的考核方向和重点。针对市级各部门职能职责、主责主业的差异,按照职能性质相近、业务领域相近、服务群体相近的原则,划分为党政综合、经济发展、社会事业、执法监督、群团组织”5大评价类别,也分别设置各有侧重的考核重点,实现以差异化增强考核的精准性和科学性。

  考核是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基础,如何设置考题则是干部考核的基础。

  ——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甘肃制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建立以“25个是否为重点的评价指标和考核体系,明确领导班子的7个考察要点、领导干部的5个考察要点。福建等地在年度考核民主测评表中设置政治素质测评项目,发挥年度考核每年一次的政治体检作用。

  ——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瞄准高质量发展设置考核指标。青岛对各区市的考核聚焦高质量发展导向,考核主表中发展指标权重达80%,指标设置上突出关键绩效指标,抓住固定资产投资这个牛鼻子,打出双招双引”“组合拳,夯实招引大项目硬支撑,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同时,既加强居民消费、批发业销售额、新增消费市场主体等内循环指标考核,又强化外资、外贸、离岸服务外包等外循环指标考核。单独设置项目加分板块,对实际投资百亿元以上大项目、世界500强项目等予以加分。太原市从产业转型、项目建设、创新驱动、资源环境、综合质效等5方面设置21项定量指标,并加大产业转型和项目建设的指标权重,建立起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全新政绩考核指标体系。

  考场设一线 画像更立体

  注重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大斗争一线识别干部;开展察作风、听口碑、看实效专项考察

  “你问小张啊,哎,算你找对人了!一大早,成都市锦江区春熙路街道盐市口社区的王大妈拉着考核组成员小宋说:小张从大年初三就到我们社区了,这段时间天天跟我们在一起,每天工作可认真了。听说小区有从外地回来的家属,他主动上门了解情况、测量体温……”王大妈打开了话匣子,旁边几位社区干部听到了也马上补充起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从他们脸上流露出的赞许之情,不难看出群众对小张的认同和肯定。在这次不打招呼的临时现场考察中,考察组也收获了满满的带有现场温度的评价素材。

  干部业绩在实践,干部声名在民间。疫情期间,成都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部机关74名干部分9批次下沉区(市)县,开展察作风、听口碑、看实效专项考察,通过当面看、现场听,把干部真实表现、工作成效、民意反馈等一手资料作为重要依据,极大地提升了考核工作的现场感和精准度。

  将考场设在疫情防控的隔离点、防汛救灾的指挥部、对口帮扶的第一线……在成都,越来越多的现场式考核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点赞。

  现场工作表现是干部最好的考核答卷。近些年来,各地组织部门注重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把考核贯穿于干部开展,工作的过程之中,及时准确地为干部画像。

  去年5月,中央组织部派出6个调研组,分赴12个省区市开展专项调研,深入考察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表现情况。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湖北省委组织部组建17个工作组、武汉派出6个工作组,在全程参与疫情防控中动态观察干部战疫表现,注重了解干部的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

  北京则立足首都大事要事多的实际,探索开展机动灵活的专项考核。对组织部门直接参与的重大任务,从组建工作专班开始,同步启动专项考核,将辨德识才贯穿全过程。在国庆群众游行组织工作中,通过一起干、现场看,掌握一大批干部的政治素质、能力特点。北京世园会圆满闭幕、即将转入后期运营时,组建考核组,按照听取党组汇报把握整体情况、个别访谈深入了解印证、实地查看增强直观感受、集体座谈加强对比分析的流程,对抽调参加北京世园局工作的干部开展考核。

  一线听、一线看,不仅如此,群众意见也被纳入考核环节。

  “问题清单带有明显的群众语言风格,就像老百姓站在面前指出我们工作中的问题一样。近日,重庆市九龙坡区32个部门、镇街的负责人,同时收到了一份区考核办下达的问题整改清单。大到加快旧城改造、解决入学难,小到马路清扫保洁、广场舞噪声扰民,445个问题全部来自区考核办与区民调中心联合开展的民意调查。

  “我们采取语音转录文字的方式,原汁原味向部门反馈群众的意见,倒逼督促干部认真履职、担当作为。九龙坡区委组织部考核科科长郭佳介绍,该区每年组织开展3—4期民调,每次按比例随机选取2000名左右的城镇、农村居民电话调查,再将群众反馈的问题意见分类梳理,逐项分解交办相关责任单位限时整改,并由区两办督查室跟踪问效,区委组织部纳入考核、逗硬结果运用。

  蹲点考核、专项考核、分类考核、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随着各地干部考核方式的丰富创新,既看一时一事又看一贯表现,架起纵深的长镜头,干部画像越来越精准、立体。

  用考核之网过滤可用之才

  常态化开展干部工作调研,将敢于迎难而上的优秀干部纳入组织视野

  “现在,我再也不用为推荐干部发愁了,可以说是手里有粮、心中不慌啊。近日,成都市委组织部干部处相关负责人说。他口中的,就是市委组织部通过日常考核考察过滤出的优秀干部人才。

  近些年来,成都把干部日常考核与干部日常管理紧密结合,常态化开展干部工作调研,发现掌握了一大批优秀干部。2019年,成都在全市开展年轻干部大调研,由部领导带队,深入全市各地各单位,全覆盖进行走访调研、考核考察,分层分类掌握局级、处级、科级年轻干部近1500名。2020年,又结合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组织精干力量组成10个调研组,深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现场一线开展干部调研,发现掌握了800余名面对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矛盾敢于挺身而出的优秀干部,并及时纳入组织视野。

  成都只是各地优化考核结果运用的一个缩影。河南制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记功、嘉奖、授予荣誉称号等考核奖励的具体操作办法,表彰奖励激发热情干劲,将省卫健委等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作出突出贡献单位的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由15%提高到20%;对表现突出的公务员,当月平时考核直接确定为等次,年度考核可优先确定为优秀等次,用活用好公务员考核奖励政策。

  各地组织部门不仅把考核结果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参考依据,还结合考核考察,发现掌握干部队伍存在的短板不足,进行针对性教育培养,做好结果运用的下半篇文章

  “基层面对的事务太繁杂太具体了,每天面对不同的群众和企业,每一项工作都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解决措施。短短几个月时间,这种热锅上蚂蚁的经历,比我前几年经历的总和都多,但对我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确是一个宝贵的财富。说话的这位,是成都市委编办办公室主任范方,他是成都市首批优秀年轻干部双百计划的一员,目前挂职成都市新都区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管委会副主任,协助分管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工作。

  通过日常考核发现,很多机关干部熟悉政策、善于从宏观层面思考问题,但面对基层具体事务,缺乏一定的点子办法,而基层干部对宏观政策的把握能力又存在短板。各地组织部门针对这个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和锻炼。

  成都从考核考察收集掌握的优秀干部人才库中,遴选200名优秀年轻干部,实施双百计划:让100名机关干部走进乡镇街道一线、重大项目一线、产业功能区一线,让100名基层干部走进市级部门机关、参与重大任务,采取交流互派、轮岗锻炼的方式,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等七种能力短板,推动各级干部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贵阳菜单式制定教育培养计划和方案,根据平时考核结果,选派近百名优秀年轻公务员,到数博大道建设等重大项目以及贫困村、街道挂职锻炼,补齐能力短板。同时,该市还结合平时考核工作,开展监督管理探照灯工程,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公务员,综合运用提醒、函询、诫勉等方式予以纠正,使抓早抓小、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切实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成都市成华区第五批援藏工作队队员滕强(左一)在甘孜州莫尔多山镇红五月村了解泥石流受灾群众情况,受到群众认可。

 

江西德兴市新岗山镇党员干部在体泉村帮助果农加盖沃柑塑料大棚,把实绩写在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