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村振兴

柳泉镇: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增动能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5日

日前,在宜阳县柳泉镇花庄村举办的鲜食玉米新品种观摩暨品鉴会上,10余名农业专家对该镇种植示范基地里的9个玉米品种进行了长势点评和病虫害防治指导,并逐项解答玉米种植户的疑问。此项活动是该镇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系列举措之一,也是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的缩影。

建强先锋队伍。花庄村选拔思想觉悟高、政治素质硬、年富力强的党员进入村两委班子,夯实发展基础。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持续开展党员培训教育,提升党员队伍素质。2020年度,花庄村党支部被评为县级五星支部”“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建设美丽乡村。美墙体、种花木、铺管网,花庄村在镇党委指导、镇纪委监督下,深挖文化资源、利用闲置土地,成功打造出一条党建长廊、一座乡愁文化馆和两个特色文化广场(二杜广场、红色广场)。花庄村以乐道走、有风景看、有广场游成功跻身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推进产业振兴。以发展产业为主抓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镇党委、镇政府多次组织花庄村两委干部到附近乡镇、其他县区的蔬菜基地参观学习,向河南科技大学、市农科院专家请教,最终确定了农户种植经营、公司代管代销的半托管农业发展模式。目前,花庄村已种植鲜食玉米160余亩,采取半托管的现代化农业经营模式。在该村带领下,沙漠村、十字路村等村也纷纷探索符合各自发展情况的高效农业模式。

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柳泉镇将以建强基层战斗堡垒为基础,坚持美丽乡村建设、产业振兴两手抓,在十四五新征程中谱写柳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李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