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村振兴

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落下帷幕,技能逐梦步履坚实

——让技能春风拂绿乡村沃野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9日

  金秋时节,丰收的热浪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涌动。在新疆乌鲁木齐的国际会展中心内,伴随着一场场赛事的推进,竞技比拼的热浪也在这里翻涌、激荡。

  926日至28日,首届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举办,吸引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9个参赛代表团600多名能工巧匠同台比拼,砌筑、电工、电子商务、农机修理等多个领域的田秀才”“土专家和技能小匠们,在赛场上大显身手、各展所长。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这场大赛瞄准技能人才、乡土工匠,以农业实用技术检验人才队伍建设成果,不仅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还鼓励、带动更多年轻人投身乡村振兴的大潮中,让他们在农村一线激扬梦想、贡献力量。

共识——

人才汇聚,乡村振兴才有底气

  “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农村,多次对乡村振兴提出要求和希望。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首届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将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展技能风采、促乡村振兴上。举办大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任务,旨在带动更多劳动者学习技能、掌握技能,加快培育技能人才和乡村工匠,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现代农业蓝海催生出庞大的人才需求,三农领域的实用专业人才也越来越多,但与现实需求相比还存在较大缺口。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既需要有号召力的带头人、有行动力的追梦人,也需要善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田秀才

  应现实所需,顺民生所盼。此次大赛面向广袤乡村,参赛人员为农业家庭户籍人员,特别以各地脱贫家庭人员为主,各比赛项目均分设职工组和学生组,赛项围绕养老护理、电子商务、农机维修等农村实用技术展开,为新时代新农村建设储备发展动能。

  “通过参赛观赛,乡村振兴、技能先行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也为我们培养相关领域的技能人才指明了方向。开封技师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洪喜告诉记者,学院80%学生来自农村,他们通过技能竞赛崭露头角,一人就业带动全家脱贫致富,涓滴汇聚,成为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的大潮,乡村振兴也就有了不竭的动力源。

  饱尝技能扶贫、人才扶贫甜头的三区三州地区参赛劲头十足。新疆煤炭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瓦哈甫·买明喜谈成绩单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已达95%以上,就业后月收入在3000—7000元,为新疆本土特色产业输送了大量技能人才。他表示,学校对这次大赛高度重视,聘请专家对参赛选手进行一对一培训、重点培养,已经有选手收到了企业抛来的橄榄枝。

  怀着拓展视野、交流学习的目的,青海省也派出强劲团队参加全部比赛项目。青海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一级主任科员马富海认为,青海人乡土观念重,这次参赛正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有利于在本土技能人才中弘扬技能成才的理念,鼓励带动他们学好本领建设家乡。

  中部传统农区是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持续推动农业转型升级重任在肩。安徽阜阳技师学院派出三名选手参加农机维修、电子商务项目比拼。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靳柯娟信心满满:这次参赛,对学校在服务乡村振兴的专业设置、能力培养、人才储备上也是一次检验。近年来,阜阳技师学院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取得显著成效,去年学校取得国家级奖项13个、省级奖项31个,为阜南、临泉等贫困地区职业院校200多名师生开展了免费技能培训,带动上千个家庭脱贫奔小康。

  人才汇聚,乡村振兴才有底气。透过大赛,更多人将目光聚焦乡村,带动城乡间市场、资金、信息、技术等密切联动、深度融合,激发出美丽乡村建设的聚合效应。

心声——

之长,拥抱梦想

  创一代、棚二代……伴随着这些网络热词的诞生,一批敢闯敢干的青年技能人才进入大众视野,他们接过父辈们的接力棒,在广袤的田野上追逐梦想,正成为农村活力的激发者、创造者。

  来到赛场上,他们的技艺水平得到全方位的检验。手腕翻飞间,故障能否排除;切割垒筑后,砖块之间是否严丝合缝,考验的都是真功夫。对于这些有志于在农村一线书写青春的选手来说,除了一决高下,参赛更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学习,在切磋交流中增进技艺、回报乡里。

  “我的目标是为助农出力,让农家的好产品飞出大山,拓展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在电子商务比赛现场,江西选手余佩以治愈系微笑很快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最终凭借超强的营销、数据分析能力斩获金牌。作为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的学生,她希望借此机会提升自己的电子商务能力,为家乡上饶的土特产品代言,将滞销的农产品打造成畅销货,为产业振兴贡献力量。

  备赛、训练、选拔、决赛,站在层层选拔最终脱颖而出的赛场上,选手背后的付出超乎想象。青海代表团农机维修项目职工组选手刘元年,为了精进技能,在备赛阶段每天坚持跑农贸市场学技,向维修农机的老师傅请教相关技术,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农村非常需要质保维修人员,相信我们这批有乡土情怀的年轻人,能与乡村农田碰撞出火花。

  一门手艺带活一门产业,一个手艺人带活一片乡村。

  顺应年轻人的消费趋势,突出举办地新疆的饮食特色,大赛首次设置中式烹调师(羊肉烘烤)比赛项目。来自和田地区洛浦县技工学校的阿卜杜萨拉木·阿卜力克木,斩获这一项目金牌。他从小跟着父亲串羊肉串、烤羊肉,日积月累的技艺让他在比赛中有足够的底气:拿到了这枚奖牌,获得了专业认可,我的愿望是帮助父亲的烤肉店扩大经营,把家乡的饮食名片做大做强。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养老、育婴等领域的市场需求不断增大,人才缺口明显。如何以更好的公共服务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大赛主办方敏锐地发现了这一点,设置养老护理和育婴比赛项目,成为赛场上备受瞩目的赛项。

  “从生活照料到保健护理,再到日常急救,我们对标最先进的技术标准,虽然平时训练很苦,但是一想到自己从事的是和生命健康相关的事业,就心怀敬畏。获得育婴项目金牌的学生组选手袁腾是一名“00,在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读三年级的她,已经将自己的职业目标锁定育婴行业,我小时候爱生病,经常得到护士的照料,梦想着长大像他们一样,现在这个梦即将成真了。

  知识、技能在竞技中精进,汗水、泪水化为前行的动力。我们要以获得冠军为起点,把握行业需求和市场动向,将技能实战训练融入课程设置,让更多的青年通过学好技能实现自己的梦想。电子商务项目裁判员、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财商学院副院长许晓东说。这次江西代表团包揽了该项目学生组、职工组的两枚金牌,秘诀就在于紧跟行业趋势,开设乡村振兴直播专业,日复一日做实日常训练,让技能工匠们积跬步而越千里。

方向——

广开选才之路,广育乡土英才

  大赛不止于,更在于打开了一扇窗,让技能人才看到直通梦想的通道,让企业有机会接触优秀技能人才,也让技能工作者更加明确了人才培养的方向。

  “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意义重大,培养技能人才是基础工程、重要保障。重庆代表团团长、市人社局副局长谢辛表示。近年来,重庆市大力实施巴渝工匠2025”行动计划,对接乡村建筑、乡村旅游、传统工艺等特色产业发展需要,建立巴渝工匠乡村驿站,推广技术技能,培养乡村工匠。谢辛认为,通过全民技能提升行动,让有技能、好就业,长技能、就好业,高技能、就业好的理念更好更快深入人心,成为社会共识。

  满怀炽热理想、拥有一技之长,到边疆地区就业,已成为许多技能人才的选择。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中震介绍,近年来,兵团重点抓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建设,强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技能劳动者总量达到55.3万人,占就业人员总量比例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越来越多技能型人才在边疆扎根,既为当地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助推脱贫攻坚和区域经济发展,也让更多青年人才有了用武之地。他说。

  企业需求是人才培养的风向标。不少企业来到比赛现场,既为了近距离接触优秀选手,延揽又精又专的技术人才,也为了学习借鉴先进的技术经验,应用到企业的人才培训中去。

  从曾经的面朝黄土背朝天到如今的只闻机器声,不见农人忙,农业现代化浪潮对技术工人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大赛合作伙伴中唯一的农机企业,潍柴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更看重选手的排障和技术攻坚能力。近年来,我们取得了动力换挡、精量播种、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按下了快进键,这其中高技能复合型人才功不可没。公司技术指导相关负责人说。

  涂料行业是三分靠产品,七分靠施工,产品发展得快,更需要匹配专业技术人才,立邦中国品牌公关中心总裁蔡志伟为大赛点赞:涂料行业的从业人员很多都来自于乡村,大赛为职业院校和企业搭建了优质的沟通平台,让企业有机会展示,也让企业可以接触到更多优秀的技能人才。

  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之际,这场比赛凝聚的不仅是多方力量,更深化了一种认识——广开选才之路、广育乡土英才,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需延伸到美丽乡村,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要扎根在各个村落。

  山间有磐石,久琢玉自华。在竞技中积蓄的动能,必将转化成创新创业的活力。从赛场上走出,向乡村中走去,广大技能人才正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放飞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