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村振兴

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来源:求是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袁家军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奇迹,开启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定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我们将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奋勇前进,坚决扛起责任、坚决完成任务,以浙江先行探索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探路。

  一、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重大部署,开创性地回答了为什么要共同富裕、什么是共同富裕、怎样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的赶考之路上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特别是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共同富裕问题,标志着共同富裕理论的新发展新境界。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深刻理解“现在,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的重大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我国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历史阶段的重大论断,是统筹考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接续转换、着眼开拓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统筹考虑全球治理和我国未来发展、着眼开拓人类文明新形态,统筹考虑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着眼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而作出的,我们必须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化认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

  深刻理解“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的核心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目标;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我国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共同富裕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一场深刻社会变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对西方现代化和福利社会的一种超越;是普遍富裕基础上的差别富裕,不是同等富裕、同步富裕,更不是均贫富、劫富济贫;是以高质量发展为基石的共同富裕,是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分好“蛋糕”,是效率与公平、发展与共享的辩证统一;是“五位一体”的全面跃升,涵盖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方方面面;是共建共治共享的共同富裕,必须依靠全体人民共同奋斗。

  浙江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深化“千万工程”牵引新时代乡村建设,不断提升品质生活体验,迭代升级美丽乡村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场景。图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安吉余村。 湖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深刻理解“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的总体安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项现实任务;共同富裕是一个长远目标,需要一个过程;并明确了到“十四五”末、到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三个阶段目标安排。共同富裕是在动态中向前发展、从低层次向高层次跃升、从局部到整体拓展的过程。要全面深化细化落实不同阶段目标任务,使共同富裕与经济发展阶段相适应、与现代化建设进程相协调,不断形成阶段性成果。

  深刻理解“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基本路径。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促进共同富裕要把握的原则、思路和重点任务,强调鼓励勤劳创新致富、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循序渐进;强调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强调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明确了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等一系列重点任务,既提出了“过河”的任务,也解决了“桥”与“船”的问题。我们要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循序渐进,谋划实施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重要举措,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加快走出具有普遍意义的共同富裕新路子。

  二、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目标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抓好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紧紧围绕“四大战略定位”,按照“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进展、15年基本建成”目标安排压茬推进,率先在推动共同富裕方面实现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加快取得突破性进展、打造标志性成果、创造普遍性经验。到2025年,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取得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率先基本建立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框架。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共同富裕重大改革全面深化,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有效破除,形成先富带后富、推动共同富裕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

  率先基本形成更富活力创新力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模式。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经济体水平,新时代活力浙江基本建成,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乡村振兴示范省高质量建成,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协调共进、经济结构与社会结构优化互促的良性循环加快构建,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基本建成。

  率先基本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之比持续提高,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持续优化、生活品质不断提升,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城乡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低收入群体增收能力、生活品质和社会福利水平明显提升。

  率先基本实现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更高水平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基本建成学前教育、公共卫生、养老照料、体育健身等“15分钟公共服务圈”,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更加完善,高质量教育体系基本建成,技能人才占从业人员比例大幅提高,健康浙江基本建成,社会保障和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城镇住房保障受益覆盖率稳步提高,新时代社会救助体系全面建立,人人共享的数字社会加快形成。

  人文之美更加彰显。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深入实施,基本建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时代精神、具有江南特色的文化强省,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

  生态之美更加彰显。基本建成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生态环境状况综合指数稳居全国前列,公众生态环境获得感显著增强,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推动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明显成效,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面推行,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率先形成。

  和谐之美更加彰显。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基本建成,法治中国、平安中国示范区建设一体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纵深推进,基本形成活力和秩序有机统一的现代化社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展望2035年,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就,居民收入和实际消费水平差距缩小到合理区间,基本实现共同富裕,率先探索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努力在浙江大地率先展现效率与公平、发展与共享有机统一的富裕图景,全域一体、全面提升、全民富裕的均衡图景,人民精神生活丰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社会团结和睦的文明图景,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幸福图景。

  三、探索推动共同富裕的路径举措

  坚持国家所需、浙江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问题为主攻方向,着力抓好一系列创新性突破性的重大举措。

  浙江省淳安县创新探索“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共富模式,走出一条先富帮后富、区域共同富裕之路。图为淳安县枫树岭镇上江村按照“大下姜”农业产业发展要求,打造以红高粱为主题的精品农业园。 浙江日报社供图

  突出科技创新、数字变革,探索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深入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加快建设“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大力建设全球数字变革高地,深化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和全球数字贸易中心,推动全民共享数字红利。探索“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新路径,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培育壮大新富民产业,培育更加活跃更有创造力的市场主体,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形成支撑共同富裕的现代产业体系。统筹推动数字化改革和共同富裕,重塑政府、社会、企业和个人关系,以数字赋能推动政策集成化、精准化,探索构建数字化时代有利于共同富裕的新规则新政策新机制。

  突出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探索缩小地区发展差距路径。念好新时代“山海经”,以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就业为核心,创新实施山海协作升级版,系统性增强内生动力,超常规推动山区共同富裕。明确山区新目标定位,挖掘提升山区特色优势,加快建设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加快培育形成新发展格局中的新增长极,推动山区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人民的向往之地。开辟山区新发展路径,走出科技创新、数字化和绿色低碳的融合聚变之路,厚植特色放大特色的快速裂变之路,基本形态整体提升的全面蝶变之路。实施山区新发展行动,推进招大引强、牵引型重大项目建设、“两山”转换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和现代化建设、突破性集成改革推进、新时代山海协作、公共服务提质扩面等“八大行动”。构建山区新发展政策,分类引导、“一县一策”,为每个县量身定制发展方案和政策工具箱。同时,推动山海协作理念方法向省外拓展,用心用情加强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和帮扶,打造对口工作升级版。

  突出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探索缩小城乡发展差距路径。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人口为重点,打好城乡一体化改革组合拳,畅通城乡经济循环,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深入实施市民化集成改革,以都市区和县城为主要载体提高人口承载和公共服务共享水平,深化户籍制度和新型居住证制度改革,打造“三权到人(户)、权随人(户)走”改革2.0版,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全面融入城市。深入实施乡村集成改革,系统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有效实现形式,建立健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办法和增值收益分配机制,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三位一体’合作经济组织”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打开农民权益价值和农业价值空间。大力实施强村惠民行动,深化“两进两回”,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行动,健全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长长效机制,引导支持村集体在带动公共服务普及普惠上发挥更大作用。

  浙江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打造“浙里优学”名片。2021年7月21日,在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民族青少年宫,“情暖童心 多彩假期”第二期公益夏令营之“飞上太空的中国航天员”轻黏土课启动。图为近百名留守儿童、外来学生等在任课老师引导下,倾听中国航天故事,学习轻黏土手工制作,启迪科学知识,提高动手能力。 人民图片 李肃人/摄

  突出“扩中”、“提低”改革,探索缩小收入差距路径。实施居民收入和中等收入群体双倍增计划,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率先在优化收入分配格局上取得积极进展。精准识别扩中提低重点人群,分类制定针对性政策措施,推动更多低收入人群迈入中等收入行列,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系统探索扩中提低实现路径,全面拓宽居民增收渠道,探索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安排,加大普惠性人力资本投入,加强困难群体帮扶,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促进社会结构全面优化。创新构建“共性+专项”的公共政策工具箱、“全面覆盖+精准画像”的群体结构数据库,做实基础性工作。

  突出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探索公共服务优质共享路径。以数字赋能、制度创新为动力,强化创新思维,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稳步推动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率先构建育儿友好型社会,多渠道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打造“浙有善育”名片。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实现基础教育均衡、普惠性人力资本提升、普及高等教育、教育治理现代化,建成“伴随每个人一生的教育、平等面向每个人的教育、适合每个人的教育”,打造“浙里优学”名片。深入实施新时代浙江工匠培育工程,开展大规模高质量职业技能培训,打造“浙派工匠”名片。加强全民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打造“健康大脑+智慧医疗”,健全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超常规推进“医学高峰”建设,深化“三医联动”、“六医统筹”改革,打造“浙里健康”名片。构建幸福养老服务体系,实施“养老机构跟着老人走”行动,试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打造“浙里长寿”名片。完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扩大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打造“浙里安居”名片。完善兜底救助体系,构建公共服务普及普惠幸福清单,实现兜底救助向“物质+服务”转变,打造“浙有众扶”名片。

  突出打造精神文明高地,探索精神生活共同富裕路径。提升文化软实力,塑造社会新风尚,以文化创新推动思想进步、文明提升推动社会进步。守好“红色根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健全理论铸魂溯源走心体系,实施传承红色基因薪火行动,打造学习宣传实践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阵地。健全高品质精神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百亿文化设施建设工程,大力实施百城万村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共享均等、可持续、高质量。打造江南特色的文化创新高地,深化文化研究工程,打造具有代表性的浙江文化符号和文化标识,实施新时代文艺精品创优工程,推进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扩大高品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实施全域文明创建工程,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覆盖,深化“最美浙江人”品牌培育行动,推进文明好习惯养成。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倡导共同富裕新理念。

  突出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探索共同富裕场景集成落地路径。努力将示范区建设目标任务转化为群众生活家园的功能场景,推动共同富裕从宏观到微观落地。全省域推进城镇未来社区建设,深入实施未来社区“三化九场景”推进行动,以未来社区理念实施城市更新改造行动,打造绿色低碳智慧的“有机生命体”、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共同体”、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综合体”。全省域推进乡村新社区建设,以深化“千万工程”牵引新时代乡村建设,实现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创建全覆盖,建设万个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开展未来乡村建设试点,进一步推动城市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市文明向农村辐射,形成农民共享现代文明生活的美好家园。

  突出一体推进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建设,探索统筹富民惠民安民路径。强化法治引领和保障作用,提高风险管控能力,构建舒心安心放心的社会环境。建立促进共同富裕的地方性法规及其政策体系,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创新“信用+”治理体制,打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完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完善风险闭环管控的大平安机制,依法化解影响平安稳定的重大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作者:中共浙江省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