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村振兴

宜阳县香鹿山镇: 奋力描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三清两建”工作动员会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极大影响着洛阳现代化建设的成色和质量。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指出,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洛阳现代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统筹推进乡村五大振兴,着力绘就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宜阳县香鹿山镇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市委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151”工作部署和宜阳县委“1345”工作思路,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描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1 以治促改 全力推进三清两建

香鹿山镇坚持以打开路治村霸,以打开路治缠访闹访,统筹推进清资产、清矛盾,建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村民自治组织总体思路,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积极开展三清两建工作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截至目前,该镇清查回收村集体土地600余亩,老房老窑、老宅老院100余个,主动上交门面房等300余平方米,规范合同100余份,行政拘留寻衅滋事、酒后闹事等5人。在建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方面,在该镇31个行政村中,村集体经济达到5万元的有14个,突破10万元的有17个,超过30万元的有8个。

2 以招引路,全力推进乡贤返乡

该镇加大对乡贤返乡创业的支持力度,细化优惠政策和支持举措,对重点返乡创业人员,落实一贤一专班常态化联络服务机制,强化服务保障,尽最大可能创造最优创业环境,确保政策落实到位、服务保障到位、项目落地到位、创业增收到位。目前,以王金海为代表的香鹿山镇花椒深加工、以刘小安为代表的留村红薯粉条加工、以张旭辉为代表的樱桃沟村千亩樱桃采摘园、以孙富运为代表的东韩村百果采摘园、以孙成辉为代表的龙王村雨衣加工等项目,已成为夯实乡村产业根基,带领群众致富的好项目。

3 以商拓路,全力推进乡村运营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按照政府启动市场,市场拉动消费,消费带来投资,投资促进转型的乡村旅游招商引资新模式,该镇已与浙江颐高集团签订香鹿山镇美丽乡村规划建设运营服务合作协议。目前,浙江颐高集团运营团队已进驻香鹿山镇,通过运营商引入投资商,提升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游乐项目建设,完善乡村旅游设施,举办乡村旅游产业振兴活动等,计划在两年内将赵老屯村打造成乡村旅游产业振兴示范点,并辐射带动香鹿山镇多个美丽乡村全面发展。服务期满后,预计赵老屯村集体经济年收益将超过200万元。

4 以探谋路,全力推进集镇建设

该镇强化经营理念,完善配套政策,提高集镇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水平,用好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有针对性地研究完善土地等支持政策,着力破瓶颈、补短板,加快推进建设农民集中安置小区的探索,实现城镇和乡村融会贯通,更好统筹城乡融合发展。目前,该镇农民集中安置小区的前期调研和制订规划、方案等已经基本完成,城乡接合部官庄村已被列为县级农民集中安置示范区,各项工作正在持续推进。

5 以变引领,全力推进三变改革

该镇以赵老屯村三变改革为引领,先行先试,进行股民确定、股权量化,成立五大合作社。其中,劳务股份合作社积极协调该村迷迭香公司,承包迷迭香4000余亩,组织群众对其进行精细化管理,仅此一项合作社每年收益就在20万元以上;土地股份合作社结合迷迭香种植,积极组织群众通过参与土地入股分红,从有限的土地中解放出来,既得土地租金,又得务工薪金;旅游股份合作社与浙江颐高集团统筹协作、加强配合,积极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参与景区项目建设入股分红;置业股份合作社以赵老屯民俗文化村为依托,已筹集村内土地60余亩,谋划建设120套农家小院,打造房前屋后种瓜种豆的田园风光,并与浙江商会、江苏商会进行对接,采取出租的方式,实现村集体增收;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收入50余万元。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香鹿山镇将以逢先必争、逢旗必扛、逢冠必夺的勇气,担当作为,奋勇争先!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香鹿山镇将充分运用赵老屯村的成功经验,按照以点带线,以线构面的发展思路,在该镇打造的6个市、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中,选派乡贤能人成立五大合作社,定措施、定方法、定目标,建立健全农民入股分红机制,真正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农民不仅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受益者,还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投入者和参与者,奋力开创新时代香鹿山镇三农工作新局面,为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贡献力量。

帅桦 张新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