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村振兴

江凌到宜阳调研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1日


拉高标杆 争星晋级 做强产业
  推进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昨日,市委书记江凌深入宜阳县,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五星支部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强调要把贯彻落实市委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与全面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有机结合起来,拉高工作标杆,积极争星晋级,做强特色产业,打造美丽乡村,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雨霁天晴,宜阳乡村一派勃勃生机。锦屏镇马窑村山岭沟壑之间遍植花椒,一簇簇花椒挂满枝头。江凌走进种植基地,察看花椒长势,询问经营模式,了解亩均效益;步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参观花椒深加工产品展示,了解市场销售等情况。他指出,要注重发挥股份经济合作社作用,探索开展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等社会化服务,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有效解放农村劳动力;依托花椒种植优势,拉长产业链条,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村集体和群众持续增收。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柳泉镇沙漠村在全面脱贫基础上,乘势推动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红薯、花椒等产业蒸蒸日上。江凌走进田间地头看产业发展,深入村庄街巷看环境变化,并入户走访防返贫监测对象,询问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勉励大家坚定信心、不甘落后,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叮嘱基层干部做好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让乡亲们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随后,江凌与县乡村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围坐在一起,共同理思路、谋振兴,鼓励大家在增加收入上多想办法,在村风建设上多下功夫,在城乡统筹上多做谋划,在支部建设上更加有力,做实党员干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积极争创五星支部,真正把沙漠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的一片绿洲。调研中,江凌还随机走访了韩城镇五岳沟村,察看五星支部创建、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叮嘱村两委对照五星支部创建标准,拉高标杆、接续奋斗,推动支部建设全面过硬,大力发展一村一品,持续抓好以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真正让乡村面貌更加靓丽、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乡贤返乡创业是发展乡村产业的关键抓手。柳泉镇通过集体联建养殖小区和加工厂房的方式,吸引乡贤返乡创业,形成了蛋鸡、鹌鹑养殖加工产业链。韩城镇秦王村利用三清两建清收的集体土地,引导乡贤恢复秦王大曲生产工艺,迅速把酿酒产业发展起来。高村镇坚持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充分发挥乡贤作用,打造了国家级烟叶产业综合体。江凌先后来到柳泉凯胜食品公司、韩城秦王大曲酒厂和高村镇烟叶种植基地,与返乡创业乡贤深入交流,鼓励他们扎根乡村,做大规模,做活营销,做优品牌,带领集体和群众共同致富。党委政府要坚持以乡贤返乡创业为抓手,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积极搭建平台、破解难题,为乡贤创业提供良好环境。

依托良好的生态和产业优势,宜阳乡村运营风生水起。高村镇王莽村盘活历史文化资源,把废弃的农家院、土窑洞改造成乡村民宿和研学基地,把荒芜的沟谷梅林打造成拓展训练和露营基地,快速实现乡村蝶变。江凌走进研学基地、露营基地,察看文创产品,了解运营情况,指出要顺应消费新趋势,前置市场运营思维,精准定位目标群体,注重乡土场景营造,植入丰富多元业态,着力走出乡村运营引领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江凌还察看了莲庄镇七彩童话动物王国项目,鼓励园区负责人积极引入先进规划运营理念,增强参与感、体验感和互动性,让游客在沉浸式体验中享受乐趣,更好带动周边乡村发展、群众致富。

何伟、王军、韩治群、张汉智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