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村振兴

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整改推进会召开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6日

江凌讲话 徐衣显主持 杨骁参加


昨日,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整改推进会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全省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会议部署要求,通报2021年度全市巩固脱贫成果考核评估情况,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重点任务,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市委书记江凌出席并讲话。市长徐衣显主持会议。

江凌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前提。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正确把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系,下更大力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干部培训,做深做细工作,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抓好政策落实,用好中央、省、市一系列衔接帮扶政策,切实兜牢防返贫底线。要巩固产业发展成果,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对接农村金融服务,强化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带动村集体和群众持续增收。要认真抓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健全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提前研判返贫风险,及时纳入帮扶范围,精准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实现监测对象返贫致贫风险动态清零。

江凌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根本要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深入研究把握市委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的逻辑关系,切实抓好乡村振兴基础性工作。把抓好三清作为基层治理的前提,确保今年实现行政村三清全覆盖,加快建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和村民自治组织,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把抓好土地流转作为发展特色产业的前提,加快推动土地向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流转,为乡贤返乡创业创造条件。把达标村创建作为乡村运营的前提,引入文明城市创建推进机制,分级分类开展达标村”“示范村”“精品村创建,改善人居环境,运营乡村资源,真正把乡村产业发展起来。把发展产业作为集镇建设的前提,在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基础上,整合用好扶贫车间,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有效提升集镇承载能力,促进农村人口向集镇流动集聚。

江凌强调,推动落实市委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要用好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机制。要把建强支部作为创建基础,加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以过硬支部建设引领乡村振兴,以工作实际成效衡量支部是否过硬。要整体推进五星支部创建,一体谋划、分步创建,既锻长板又补短板,加快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要把群众动员起来,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凝聚争星晋级的强大合力。要把五星支部创建与推进市委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有机结合起来,确保乡村振兴各项举措落地落实。

江凌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压实乡镇工作责任。乡镇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主责主业,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奋力谱写更加出彩三农篇章。要提升三农工作本领,强化做好群众工作、提升基层治理、发展乡村产业的能力水平,在乡村振兴一线锻炼成长、建功立业。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决避免交差思维”“堆盆景思维”“迎检思维,养成深入具体研究工作的习惯,持续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通报了2021年度全市巩固脱贫成果考核评估情况。伊川县、嵩县、市财政局、市金融工作局作了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杨骁、王军、韩治群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