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村振兴

盐镇乡:建示范集镇 兴特色产业 做惠农文章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9日

盐镇乡位于宜阳县西北部,与渑池、义马、新安接壤,辖36个行政村,225个自然村,7.3万人,总面积17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6万亩,是豫西地区最大的小杂粮集散地、优质烟叶生产基地、农贸型中心镇。

作为宜阳县首批试点集镇建设乡镇,盐镇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点带面促进城乡融合全面发展,积极谋划,科学统筹,扎实推进,落实落细建设示范集镇的各项举措。在高标准做好集镇规划、老旧街区改造及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结合盐镇豫西地区最大的小杂粮集散地、优质烟叶生产基地的乡情,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使宜居宜业、商贸重镇的幸福愿景正在成为生动现实。

强引导促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围绕乡有主导产业、村有特色产品、户有增收项目的思路,积极鼓励群众发展特色农业种植,大力引导在外年轻人返乡创业。各行政村在发展传统烟叶、小杂粮种植的基础上,不断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地标性特色产业种植。克村中华寿桃、贾院猪皮柿子、耿沟大杏、张沟桑葚、南洼血参等都成了盐镇特色农产品名片。为有效盘活整合农村资源要素,有序推进农村土地集体流转,盐镇乡大力扶持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新型农民增收致富。目前,全乡土地流转面积5万余亩,土地农业机械化耕作率在75%以上。同时,该乡引导各村分类建立发展项目库,鼓励通过土地合作、盘活资产、乡村旅游等多种方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已建成特色产业基地8个、家庭农场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52个。特色农业产业,既要做大又要做强。盐镇乡确立了以发展休闲采摘拉动乡村旅游为核心、特色农业产业种植为基础的思路,引导各村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通过加强种植技术指导和培训,发展规模化种植,统一技术标准,提高产量和质量,促进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

大整治建美丽乡村。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全民参与,以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全力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利用大喇叭、微信群、横幅等载体,广泛宣传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党员示范引领,群众积极参与,营造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生态,变要我干我要干。班子成员和包村干部分组包段,责任到人,严把质量关,全乡在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中,共出动8530人次,拆除违法建筑4352座,清除卫生死角900多处,清运垃圾2150吨。健全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常态机制,全乡建设了7个垃圾分拣站,覆盖36个行政村,保洁员进村入户收集生活垃圾,朗洁公司集中处理,使环卫工作对标高效化和精细化,提升乡村颜值。

倡创新增幸福指数。8月初,盐高村党群服务中心内,占地50平方米的盐高村书记直播间正式启用。在盐镇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这一村级直播团队将为该村及附近村的农特产品直播带货。

从田间到餐桌,从地头到直播间,手机成农具,直播成农活,农民成主播。带着乡情,用乡音推介农产品,盐高村的这一先行先试举措,使最基层的乡村真正尝到农产品数字化营销带来的红利,使农民切实拥有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起点奋斗,关键处落子。盐镇乡将坚持唱好惠农歌、打好特色牌、建好合作社,为全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