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村振兴

逐梦诗画田园 扮靓美丽乡村

汝阳县双月攻坚行动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三屯镇东保村

青山绿水间,一条条水泥村道平坦整洁;绿树花丛中,一座座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冬日暖阳下,汝阳县三屯镇东保村笔直的村道宽敞整洁,彩色的墙画美轮美奂,既有“颜值”又有内涵,处处体现着乡村振兴的新变化。当下,乡村的悄然改变正是汝阳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真实写照。

建立长效机制

坚持久久为功

“这流动红旗挂到俺家,真是给我满满的荣誉感。”近日,看着村干部把印有“卫生示范户”的流动红旗送到自己家,十八盘乡干里村村民吉笼娃满脸笑容地说。

自从村里设了流动红旗,该村越来越多的村民自觉在闲暇时养花种树、美化庭院、打扫卫生、清理垃圾。

一面小小的流动红旗,充分激发了村民们争获荣誉、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营造出家家争创“最美庭院”、户户争领流动红旗的热烈氛围。

小店镇付庄村建立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在本村划分5个人居环境网格化管理区,除了本村有专门保洁人员,还发挥妇联组织作用,推荐5名号召能力强的妇女担任片区卫生监督员。该村每月进行一次“五美家庭”评比活动,并把“五美家庭”的牌子挂在获得前三名的家庭门口,对其他优秀卫生家庭发放日常用品进行奖励。这些激励措施,使广大群众变被动为主动,自觉参与活动,这些监督员被亲切地称为“乡村美容师”。如今走在付庄村内,街道上满眼整洁、舒适。

像干里村、付庄村不断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发动群众力量的探索,在全县还有很多。内埠镇池子头村建成了环保小屋,设立红黑榜,定期公示村民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开展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礼品等活动,不断激发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近年来,该县不断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教育,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党员的先锋作用、村规的约束作用、乡贤的引导作用、广大群众的主体作用,营造出共治、共建、共管、共享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氛围。

该县还成立3个督查指导组,通过实地督查暗访,建立督导问题台账,限定整改时间,对限定时间内整改不到位的交执纪监督组进行严肃问责;每两周进行一次综合排名,对考核第一名乡镇和前三名行政村授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流动红旗,对排末位的乡镇和后三名的村发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流动蓝旗,并全县通报批评,媒体同步曝光,力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升水平。

强化组织领导

凝聚工作合力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该县强化高位推动,成立高规格行动专班,层层压实责任;下发《汝阳县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双月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双月攻坚行动指挥部,下设5个督查组,按照“一天一督查”“三天一调度”“两周一排名”工作模式,切实形成从上到下狠抓落实的工作体系。

实行县级抓推动、乡村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该县强化乡村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乡镇班子成员要分包村,驻村开展工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压实县、乡、村责任,推动形成“一把手”抓农村人居环境促乡村振兴的良好局面,做到全县一盘棋。

今年以来,该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省、市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项部署要求,全力推进环境集中整治、垃圾治理、厕所革命、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提升;同时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双月攻坚行动,明确将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户厕改造“回头看”、农村垃圾分类“二次四分法”、“一宅变四园”、供排水一体化等作为全县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截至目前,该县共拆除违建4651处,清理乱贴乱画及小广告37564处,清理房前屋后杂物56848户,拆除改造旱厕1831处,全县“六乱”“六清”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农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突出核心要点

迎来山乡蝶变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是关乎农民切身利益的一场深刻变革。承载着乡愁的农村,如何才能更美更宜居?汝阳以解决民生难题为出发点,突出户厕改造、垃圾污水治理及村容村貌提升等,攻坚克难,以整洁、有序为目标,抓好全域集中整治行动。

在户厕改造方面,优化改厕技术模式,提高改厕质量。该县结合实际,按照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的原则,在改厕过程中,严格执行国家标准,严把产品质量关、施工关、验收关,确保改一户、成一户。

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建立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施市场化专业化保洁,探索推广农村垃圾“二次四分法”。目前,全县共配备垃圾分类收集车73辆,配备垃圾分类桶47600个,统一制作垃圾分类积分牌14382个,建设垃圾分类亭70套,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站48个,覆盖170个行政村,全县垃圾分类行政村占比77%。在村容村貌提升方面,该县2022年创建美丽乡村10个、美丽小镇1个,引领带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普遍提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该县不断创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式方法,广大干部履职尽责,群众积极参与,上下联动,通力协作,持续掀起人居环境整治高潮,推进农村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乡村生活越来越好。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断将整治提升工作引向深入。”汝阳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他们将统筹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体推进实施,通过持续系统治理,助力全县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