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村振兴

传承陶瓷技艺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


调配釉料

  秋日午后,新安县北冶镇马行沟村,一所普通老宅院内,树影斑斓,宁静凉爽。段莫子歇晌起床,匆匆地洗把脸,快步向邻居李秦山家走去。

  “上釉还不均匀”“这把怎么裂了”“这壶‘窑变’好”……推开虚掩的大门,段莫子的工友们已经到了,你一言我一语,一场“辩论会”开始了。两年多来,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这个小院里上演,工友们在争论中提升技艺,在谈论中增进感情。

  李秦山是陶瓷工艺传承人,也是李氏作坊负责人。50多岁的段莫子是李秦山的徒弟,比李秦山小几岁,因为年轻时出过大力,累坏了身体,驼背严重,干不了重活,妻子体弱多病,是村里的贫困户。

  6年前,为传承祖辈技艺,李秦山的儿子李文龙放弃了郑州的高薪工作,回来学习制陶制瓷技术,为此父子俩成立了家庭作坊。他们专注釉药研制、器型开发,坚持纯手工打造陶瓷,每种釉料都采用纯天然釉药配制,研制仿古瓷摆件、茶具、餐具近百种,产品设计巧妙、古朴典雅、绿色环保,很受市场欢迎,不少外地客商慕名上门选购。近年,他们打开了电商营销渠道,年销售收入超过20万元。

父子同心

器面抛光

  穷变富,富带穷。李秦山看不得邻里受苦,他敞开大门,手手相传,吸纳周边群众到作坊务工。包括段莫子在内的8名困难群众“尝鲜”后,成了既在家门口学技术又拿工资的“上班族”,农忙时干农活,闲时到作坊上班。两年多来,除拉坯、上釉等工序难度较大不好掌握外,他们的其他技艺日渐娴熟,个个都是“好把式”,遇有急活,加班加点,挑灯夜战。

  李秦山说:“乡里乡亲的,我吃馍不会让他们喝汤,或按天、或计件,一个月干20多天,每人轻松拿一千五六。”

  段莫子说,学好了手艺,他也想单干,也要像李家父子一样,带领更多乡亲致富。(记者 常世峰 通讯员 郭建立 许金安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