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村振兴

驻村第一书记当好“四员”推进大走访深入开展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洛阳市委决定从10月中旬开始,集中利用一个月时间,深入开展“九个一”大走访活动,持续深化“一转三推进”工作。“九个一”大走访,即市、县“四大班子”领导,各定点帮扶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村级脱贫责任组、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各级帮扶责任人等,一个月时间内,他们将开展一次脱贫攻坚集中宣讲活动、进行一次问卷调查、提供一条致富信息、梳理一份政策落实问题清单、开展一次庭院环境卫生整治、化解一批信访突出问题、选树一批创业致富带头人、发展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一批村集体经济;“一转三推进”,旨在督促各单位切实转变作风,让党员干部真正深入下去,听民声、问民需、解民忧,对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刻反思,查漏补缺、巩固提升,确保决战决胜、高质量脱贫。

“九个一”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洛阳市885名驻村第一书记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投入到“九个一”大走访活动中,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走进困难家庭,向广大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相关扶贫政策,共同探讨发展思路和精准脱贫良策,全面查摆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扎实整改到位,真正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村入户,让党的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落细,让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发挥驻村第一书记 “四员”作用。

一是“讲解员”。驻村第一书记在“九个一”大走访活动中,重点向派驻村所有农户宣讲 “九个一”大走访的意义和做法,促进大走访活动深入人心。洛龙区驻村第一书记带着责任、带着课题,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开展脱贫攻坚集中宣讲活动。进村入户传党音,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宣讲各项扶贫惠农政策,帮助贫困户梳理已享受的政策、应享受的政策和争取享受的政策。

二是“联络员”。活动中驻村第一书记充分发挥了帮扶单位和派驻村的联系纽带作用。洛宁县驻村第一书记积极制定单位帮扶人员走访活动具体方案,做好单位干部、乡村干部、走访对象联络。对走访的时间、对象、方式、内容及注意事项等细化量化,使大走访活动有力有序。收集整理走访对象反映的各类问题,积极分析研判,组织单位帮扶人员或者乡村及时予以解决,切实提高广大群众满意度,增强群众获得感。

三是“战斗员”。驻村第一书记充分发挥对派驻村村情、户情熟悉的优势和走访主体的作用,严格标准要求,逐项排查核对,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一个一个找原因求突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问题清零和走访实效。栾川县驻村第一书记细化工作标准与程序,组织召开村级动员大会,制定本村行动方案和任务清单,把目标任务分解到每一周,分解到每一名村干部,落实到每一户贫困群众。对照省、市、县、镇反馈的问题清单,结合走访排查出的问题,认真归类梳理,坚持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符合省、市、县、镇有关要求不放过,确保扶贫政策落地生根,发挥效益。

四是“服务员”。第一书记密切联系走访对象,关注户情民意,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政策知晓率、群众满意度,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嵩县“九个一”大走访活动中,第一书记走遍了每户贫困户,了解了每户情况,拉近了第一书记与贫困群众的关系,让贫困户知道除了村干部,还有一个关心、关注他们的人,群众们对第一书记更加熟悉、信赖。

通过开展“九个一”大走访活动,各驻村第一书记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牢记党的宗旨,切实履行党员义务,立足各村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加快推进所驻村的经济和各项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