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村振兴

坚守初心勇担当 脱贫一线献青春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0日


忠心向党、实心谋事、真心解难,农行洛阳分行驻村第一书记李海龙带领洛宁县北安沟村村民脱贫摘帽


盛夏时节,走进洛宁县底张乡北安沟村,光伏板鳞次栉比,崭新的水泥路在农田村屋间延伸,太阳能灯一个接一个,呈现出一幅欣欣向荣的发展图景。


去年年初,中国农业银行洛阳分行党委研究决定选派该行职工李海龙为北安沟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在分行党委、当地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李海龙在18个月的日日夜夜里,带领村党支部强队伍、理思路、谋发展、干项目,在脱贫攻坚一线倾注心血、付出真情,绽放青春光彩。


去年年底,全村贫困户已有60户光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34%,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今年3月10日,北安沟村以零问题反馈和很高的群众满意度,顺利通过省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验收。李海龙的扶贫成效赢得了派出单位和地方群众的高度评价。


忠心向党 凝心聚力强堡垒


“李海龙同志,党委考虑选派你为洛宁县底张乡北安沟村驻村第一书记,你有什么想法没有?”


去年1月,当分行党委领导告诉李海龙这句饱含信任的话时,他刚被借调到办公室工作3个月,与爱人也刚刚结束两地分居的生活。


驻村,就意味着和家人再次暂别分居。经过短暂的思考,在小家与大家之间,李海龙做出了鲜明的取舍——不提条件、不找借口,坚决服从组织安排!


面对两年任期,以及陌生而艰苦的工作环境,他没有退缩;面对年迈的父母和不满一周岁的女儿,他好言抚慰努力克服;面对亲朋、同事的疑问和不理解,他一笑了之。


“那一刻,自己入党时的铮铮誓言犹在耳畔。始终不忘初心和使命,这是一名党员应该做到的。”李海龙说,他知道农行“服务三农”的初心和精准扶贫的社会责任,知道不能辜负党委的信任和重托,所以才毅然放弃城市区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踏上了驻村扶贫的道路。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基层党组织是推进精准脱贫、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农民增收的战斗堡垒。


2018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李海龙全程参与,全程监督。年轻有为的致富带头人当选村支书,新吸收了工作积极、能力较强的同志,实现班子老中青结合,让贫困群众有底气,乡村“能人”有平台,党员干部有干劲。


“李书记话不多,很务实,干实事。”贫困户程江川说。


李海龙坚持求真务实,从实际出发,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狠抓村级党组织建设。


他组织召开党员大会,给大家上党课,讲解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和老党员临终托儿子交党费的故事,号召党员积极按时缴纳党费,建立党员群并第一个在群内缴纳党费,使党员亲自按时缴纳党费真正制度化,并为每名党员配发党徽,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在他的努力下,各项党建规章制度,以及包括村干部值班制度在内的各项管理制度逐步完善,有效促进了村“两委”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提升了村班子和党员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李海龙用一颗赤诚之心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肩负的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的庄严承诺。


实心谋事 开对“药方”拔“穷根”


从驻村的第一天起,李海龙就把摸清家底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步。他逐户登门走访,摸实情,与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听群众说真话、实话,甚至是气话、恼话。


他向村民发放“第一书记联系卡”,通过与村民沟通联系,全面掌握每一位群众的所需所求;通过进村入户耐心调查走访,深入群众广泛征求意见,请群众出谋划策,积极参与本村建设;走入田间地头,了解群众生产情况,有针对性地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仔细研究民政、教育、社保等专项扶贫政策,召开贫困户会议,一项一项详细介绍、解释大家当前能享受的政策。


北安沟村缺项目、缺技术、缺市场,贫困户种植、养殖都不敢试。经过深入调研,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李海龙制订了详细的帮扶方案,提出了“强班子、夯基础,调结构、兴产业”的工作思路,为北安沟村的发展明确了方向。


有希望,就有干劲。李海龙多方筹措资金,以发展产业项目和改善基础设施等为突破口,扶贫工作逐渐打开局面。


外引“活水”,发展不缺“金”——


李海龙积极推进金融扶贫项目,在成功申请36户360万元湖羊带贫项目的基础上,召开动员会,宣传农行洛阳分行的金融扶贫政策,成功为6户贫困户发放农行小额金融扶贫贷款。此外,他还为村里6户无贷款能力的低保五保户和“信用黑户”,申请办理了农行的河南六建龙头企业带贫项目,实现每户每年分红2000元。


筑牢根基,产业强信心——


稳定脱贫,根本在产业。


李海龙协调推进到户增收项目,在24户参与到户增收养牛项目基础上,动员贫困户参与到户增收农机具购买项目,累计购买23辆农机,申请落实补贴14万元,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


此外,李海龙争取扶贫资金20万元建设了30千瓦村级小光伏,预计每年增加3万元集体收入,并为2017年建设的300千瓦光伏带贫的50户贫困户每户分红2500元。


修路建房,住得更舒心——


在李海龙的争取和协调下,北安沟村大力推进危房改造修缮及基础设施建设。


截至目前,村子累计为8户贫困户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每户补贴1万元到1.5万元,1户实施了“八改两增”项目,补贴3000元,极大改善了贫困户的居住环境。此外,他还积极争取资金2.9万元采购14盏太阳能路灯,解决村主干道照明问题;争取84万元新建集中供水工程,让全村群众都吃上自来水;利用市派驻村书记专项资金20万元修缮入户道路等。


努力就有结果,付出就有收获。一年多来,李海龙的扶贫工作得到了村民的广泛欢迎和认可,使他与村民打成一片,成为北安沟村群众的“自己人”。


真心解难 架起干群“连心桥”


李海龙在驻村工作期间为人随和,接地气、近民心,群众都亲切地称他为“小李书记”。


他积极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到户增收、低保救助、危房改造、教育补贴、大病救助、技能培训、残疾证办理、特色种植补贴、外出务工补贴……贫困群众该享受的政策,他一件件去跑、去办、去落实,用一个个温暖人心的举动感动着群众。


贫困户程川才在外务工期间不幸意外身亡。他迅速看望慰问家属,鼓励其坚强生活,同时多次联系保险公司,自己开车带家属到县城协助其办理人身意外险赔付事宜,最终帮助家属办理了6万元保险赔偿金,为其增添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气。贫困户程跃民因病致贫,医药费用负担重,在做了脾切除手术后,李海龙两次探望并多次到民政所协助其办理低保救助。贫困户程治海外出务工,因工资未发放,无法支付房租,试探性地给李海龙打了“求救”电话,李海龙毫不犹豫地给他转账2000元,解了其燃眉之急……


真情实意的付出,换来了群众发自内心的感激和回报。


今年年初的一天,夜降大雪,几名贫困户起早自发为他清扫出一条出行道路;一位大妈看到他工作繁忙顾不上做午饭,就给他送来一碗加了两个荷包蛋的热腾腾的面条;村里大妈接到一个自称是驻村书记的诈骗电话,骗她转账1万元,大妈误以为是李海龙,二话不说就联系在外务工的儿子转账,还跑来告诉李海龙马上就转账让其不要着急,这才知道是场骗局……


在大伙儿眼里,这个年轻人给村子带来了大变化,大伙儿对其充满感激、信任和爱戴。李海龙却总说,党员来扶贫,组织是后盾,好日子离不开党的脱贫好政策,离不开单位的倾力扶持。


“选择了驻村,就是选择了吃苦、选择了付出。现在驻村有多拼,未来回忆就有多甜。小康路上,把身住下、把心安下,就一定能在小乡村成就大事业!”李海龙语气坚定。 

(章瑞欣 郭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