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村振兴

崔岭村的扶志书记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


沈营营在与村干部研究脱贫攻坚工作


核心提示


人穷志不能短,扶贫先要扶志。


沈营营是孟津县公安局白鹤派出所副所长,于2018年任该县小浪底镇崔岭村第一书记。她在带领村民发展扶贫产业的同时,着力扭转少数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惰性受扶思想”,其中的扶志故事,耐人寻味……


1 找到一个“杠杆” 撬动一个家庭


“俺家还有一些外债,咱公安局能否帮俺还上?”村民李小全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沈营营来走访,他撂出这么一句话。


李小全的话,让沈营营哭笑不得。“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说,没想到自己刚来,就遇到这么棘手的问题。


这个家庭如何去帮?沈营营皱起了眉头。


后来,沈营营发现,李小全的儿媳上进心很强。于是,沈营营就经常叫她帮自己干些零碎工作,也借机摸摸这个家庭的状况。


李小全前两年养过猪,因遭遇瘟疫亏了本,从此一蹶不振,剩下一台饲料加工机也被他扔在墙角。

 

“何不让机器重新转起来,加工饲料卖出去?”沈营营说,她把这个想法说给了李小全的儿媳。对方很认同,回家就给公公婆婆打气。同时,她还鼓励公公干起了木材加工的营生,也说服了丈夫外出打工。


“杠杆”起了作用,沈营营趁热打铁,给李小全的妻子安排了公益岗位,让其成为村里的保洁员,每月工资600元。


在李小全家,记者见到了他的妻子。“说一千道一万,还得自己动手干。现在,俺这个家算是重新上道儿了。”她说。


2 一个激将法,让他把羊养成了“牛犊子”


“我敢说,郑举去年卖那些羊,至少赚两万元。”说起郑举养羊,村民陈银芳好不羡慕。


郑举也曾是个“扶不起的阿斗”。“我到他家走访时,他说,你来扶贫,能给点啥?”沈营营说,郑举的精神状态让她感到意外。


村里人都说郑举养羊是把好手。沈营营决心扶起这个“阿斗”,想让郑举利用小额贷款,养上一群羊。


小额贷款的金额是3万元,这个数字让郑举有些害怕。他犹豫了,担心还不上贷款。


沈营营转念一想,对郑举说:“胆子不大,富不起来。看来,你胆子一般,养羊水平也一般。”


沈营营的激将法起了作用,在她的帮助下,郑举贷了款,把一群羊赶回了家。


郑举去放羊了,记者没见到他,也没见到他养的羊,略感遗憾。这时,陈银芳又开口了:“郑举养的羊,个个跟牛犊子一样,肥得很。”


3 “没有暖不热的心,也没有扶不起的志”


村民高喜夫妇育有3个孩子,两女一男,日子总过不到人前头,成了贫困户。这两年,扶贫政策好,让他得了不少实惠。


“即便如此,他还是说自己不愿脱贫,认为如果脱了贫就没人再管他了。”沈营营说,高喜的这种思想,也让她很头疼。


沈营营说,要拓群众思想上的荒,不是件容易的事,得用心去温暖。


前年腊月,天气奇冷。一天,沈营营到高喜家走访,看到其3岁的儿子竟然还穿着开裆裤,他的妻子在厨房做饭,用的是劈柴,四周的墙壁被熏得黢黑。之后,沈营营帮他们家申请了资金,翻盖了厨房,还经常帮着照顾孩子。


与此同时,沈营营还为高喜的妻子安排了公益岗位,并运用自己的社会关系,帮高喜在江苏找到了务工岗位。


去年,高喜家摘掉了贫困帽子,日子越过越有滋味。“没有暖不热的心,也没有扶不起的志。”沈营营说。


如今,在高喜心里,“不愿脱贫”的想法没有了。“俺也长长志气,不能满足脱贫,得向着富裕奔跑啊!”他说。


本报记者 李三旺 通讯员 董洁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