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村振兴

高原战“疫”助脱贫,这个驻村书记好样的

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


刘印洲(中)和组员深入牧民家里讲解惠农政策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脱贫攻坚本就是一场硬仗,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给这场硬仗带来了新的挑战。

  刘印洲来到协隆村当驻村书记已经第4个年头了,作为中国铁建派驻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洲甘德县江千乡协隆村的驻村第一书记,疫情期间,他仍然忙碌在脱贫攻坚一线……

奔赴在高原上的宣讲组长

刘印洲和宣讲队员们奔赴高原每一个角落,为全村215户村民宣讲扶贫政策

  高原三月,在海拔4300米、零下32摄氏度的高寒地区,刘印洲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奔走在草原的每一个角落。面对疫情,刘印洲迅速投入到繁忙的防疫工作中,进行着“鼓干劲、战疫情、稳脱贫、迎小康”主题宣讲。

  “索南才让,体温36.7摄氏度,一切正常,戴上口罩也很美。”“刘书记,俄尕塔(辛苦了)!先喝点奶茶。”在疫情特殊时期,宣传组不能大范围组织集中宣讲,只能挨家挨户进行。

  “大家要继续保持积极心态,村里虽然没有发现疫情,但也不能疏忽大意,要勤洗手、多通风,聚会是万万不可的,出去必须佩戴口罩。”“刘书记,放心吧!我们一定按您说的做。”村民们特别尊重和信任这个年轻“第一书记”,因为他说的话从来没有落空过。

  这次宣讲重点除了疫情防控,主要还包括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中关于“三农问题”的五部分内容,要求紧密联系群众,做好脱贫攻坚验收工作,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打好基础。他们这支宣传队走家串户,饿了吃点自备的干粮,渴了就喝点老乡的奶茶,累了就在雪地里眯一会,经过20天的奔忙、将近900公里行程,他们的宣讲终于覆盖到了协隆村全部215户牧民。

穿梭在牧民间的“贴心人”

刘印洲帮助牧民喂牦牛

  “刘书记,这可怎么办?孩子阿妈的老毛病犯了,咳嗽不停,您快来看看!”“阿叩(叔),你先不要着急,我马上过去。”挂掉电话,来不及吃早饭的刘印洲急匆匆向益西家跑去。益西的妻子周群有肺结核病,儿子娘格本得了脑膜炎,在这里待的两年,刘印洲对每家每户都了如指掌,一听声音就知道是谁。

  “刘书记,您可算来了,昨天晚上就开始有点低烧,但没有现在咳嗽这么严重。”“阿叩(叔),我已经给卫生院打过电话了,医生一会就到,你们全都带好口罩。”每次生病,刘印洲都会让卫生院医生直接到家就诊,这样益西还能照顾儿子,周群也免了路上的颠簸。

  疫情期间,刘印洲对村民们生病更加上心,对“发热”变得格外敏感。他跑得更勤了、叮嘱的话更多了、睡觉的时间也更少了。

  “3月9日晚,温度有点低,今天牧民夸我是‘党的好干部、好书记’……”刚刚整理完村民情况的刘印洲伸了伸胳膊,拿出日记本回顾起了一天的生活。

活跃在脱贫路上的村干部

三年后协隆村易地搬迁后盖起的小楼房

  一年之计在于春。对牧草种植来说,错过这一时节就可能荒废一年。对于刚建立起来能给牧民带来经济效益的万亩饲草基地更是经不起等待。

  为保障四月份能按时播种,刘印洲提前与县农业局联系,亲自去遴选种子、托运有机肥、租赁机械,及时做好草场的维护工作,确保12000头牦牛、奶牛有充足的饲料。

  “我还是喜欢在工厂工作,除了养活家人外,还能挣到更多的钱,能让我的儿子将来在城里上大学。”刚从村里服装厂下班的索南才让高兴地说。服装厂已复工十多天,工人们已正常上班。但刘印洲还是坚持每天到厂里巡查一次:检查体温监测是否落实,工人是否戴着口罩、工作制度有无违反……

  “如今,村里脱贫攻坚到了最关键时期,一定要把防控工作做好,把扶贫产业做实,真正让村民们脱贫,让协隆村的产品走向全国各地……”刘印洲在日记中写下了这样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