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村振兴

艾草铺就脱贫致富新路子

宜阳县董王庄乡引进企业拉长艾草产业链条解村民之忧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


工作人员正在对刚加工好的艾条进行检测


近日,走在宜阳县董王庄乡乔庄村田间地头,一股清香扑面而来,成片的艾草长势喜人,随风摇曳,散发出阵阵清香。在乔庄村内的洛阳天之艾艾草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之艾公司)车间,这里的艾草芳香更加浓郁。


艾草是农村常见植物,可用于防蚊驱虫。由于太过普通,很多人把艾草视作“野草”,并没有意识到其中的经济价值。


“艾草不择地、耐旱,当年种植当年收益,还不用投入太多劳动力进行管理,一年可以收割2至3次,经济效益可观。”董王庄乡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该乡山地较多,土地较为贫瘠,种植粮食作物产量不高。经过考察,艾草进入该乡产业扶贫的总体规划中。


经过这几年的培育,目前该乡已种植艾草13000亩,每亩地产值可达2000元至4000元。


种植规模上去了,可这么多艾草该如何转化为经济效益?该乡通过“贫困户+基地+合作社+公司+电商+院企”的扶贫模式,引进天之艾公司,就地消化农民种植的大部分艾草,解决了村民种植艾草的销路之忧。


记者在天之艾公司看到,整捆的干艾草被投进粉碎设备料口,旋即艾绒从出口源源不断地“流出”,随后被制成艾绒床垫、艾绒枕、艾柱、艾条、艾塔等系列产品,进一步提升该乡艾草深加工能力,拉长艾草产业链条。


“自今年3月公司复工后,订单一直很充足,目前已经排到了今年5月,产品供不应求。”天之艾公司副经理王剑峰语气中透露出自豪。


随着艾草养生功效被越来越多人认可,这几年艾草产品的市场前景越来越广阔,效益一年比一年好。王剑峰说,去年公司产值800多万元,今年计划突破1000万元。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开工时间比往年晚,但公司有信心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生产任务补回来。


本报记者 孙小蕊 通讯员 张珂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