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村振兴

啃下硬骨头,党建扶贫这样干

精锐集结,向“最后堡垒”冲刺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在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之际,面对最难啃的硬骨头,党建扶贫如何发力?近日,本报记者采访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甘肃、宁夏、新疆等多地,探寻各级党组织在干部帮扶、产业扶贫、人才扶贫中的硬招实招,展现未摘帽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蓬勃景象。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站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面对最难啃的“硬骨头”,最难攻的“桥头堡”,尚未脱贫地区是怎样更好地集结、用好帮扶干部队伍这支“尖刀”力量的?

最硬的仗,派最能打的人

  “不夺取脱贫攻坚战最后的胜利决不撤退!”两个多月前,云南怒江州15支扶贫“背包工作队”出征,嘹亮的宣誓声响彻云霄。1006名干部穿起迷彩服,打起背包,扎进茫茫深山峡谷里的80个未摘帽村,开展“背包上山、牵手进城”行动,全力动员群众搬出大山。

  脱贫攻坚进入“临门一脚”的关键时期,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战况”刷新之下,一些深度贫困地区暴露出下派力量不足的问题。

  在山高谷深、生态脆弱的怒江腹地,挪穷窝才能斩穷根。然而,这里的易地扶贫搬迁困难重重。仅在福贡县子里甲乡俄科罗村,全村384户需易地扶贫搬迁户,直到今年2月20日,只有40户参加抽签分房。怎么搬迁?搬下去又如何稳得住、能致富?一连串问题,让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余燕聪一度很焦急:“尽管我们驻村工作队没日没夜地干,但这里贫困程度非常深,事情千头万绪,干得比较吃力。”

  今年以来,怒江在现有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基础上,再次从州、县、乡选派有驻村经历、会当地民族语言、有基层工作经历的优秀干部,组成“背包工作队”驰援脱贫一线。广大扶贫干部在峡谷深处进村入户,精准施策,一村一村攻坚,一户一户销号,不断逆转着战场形势。“有的贫困户家里先后进了3批干部,入户十几次的大有人在。”怒江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书记潘文权告诉记者。

  众人拾柴火焰高。仅进驻一个月,福贡县易地搬迁总体抽签分房率就从50.03%迅速上升至77.81%,2个乡镇实现“清零”。这让余燕聪极为振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同样的战斗也在四川凉山州打响。凉山是四川脱贫攻坚的最后战场,还有7个深度贫困县未“摘帽”,其中4个县贫困发生率高于10%。贫困程度之深、脱贫难度之大,单靠一地之力难以突破。

  四川坚持尽锐出战,坚决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早在2018年6月,就从省内已摘帽县和各行业系统抽调精兵强将组建综合帮扶工作队,“一县一队”进驻凉山11个深度贫困县;今年4月,又从去年已摘帽的雷波、甘洛、盐源、木里4县综合帮扶力量中,抽调182名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经受过战场洗礼的“老兵”,转场驰援脱贫任务最重的布拖、昭觉、金阳、美姑4县,开展决战收官“百日攻坚”,集中“火力”攻下最后“山头”。

  从甘洛县前进乡前进村的脱贫战场转战美姑县树窝乡斯一勒比村,综合帮扶干部马立志带来了好经验。几天的走访下来,他将斯一勒比村存在的问题摸得一清二楚:村干部能力素质不高,扶贫资料底数不清,政策宣传不到位,集体经济还存在空白等。他打算尽快摸清情况,完善扶贫资料,还提出在高山上大规模种植竹笋发展集体经济的思路。“只要下足‘绣花’功夫,一定能啃下这块硬骨头!”马立志干劲十足。

“疫”线炼尖兵,担当能力强

  “今天直播间的扶贫感恩茶都是福利价,是晴隆县茶树越冬后萌发出的头轮新芽,名字叫‘籽源春’明前毛尖茶,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下单了!”4月14日,贵州晴隆县茶马镇战马村第一书记张冬冬身着彝族服装,在网络直播间为老乡们的春茶卖力吆喝。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给脱贫之路增添了重重障碍:贫困地区农产品卖不出去,农用物资运不进来;一些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一时间少了收入来源;一些疫情严重的地区,挂职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暂时无法到岗,帮扶工作受到影响。

  疫情之下,如何步步为营,守好脱贫战果,向最后目标冲刺?“当前,扶贫干部要在产业培育和企业复工复产上下功夫,持续解决贫困群众就业和发展产业;同时,认真调查研究拿出好办法,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激发他们发展的内生动力。”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尚勋武给出建议。

  晴隆县地处大山深处,受疫情影响,很多特色农产品滞销,张冬冬等帮扶干部利用网络直播“带货”,足不出户实现农产品产销高效对接。最近,在他的牵头下,村里又搭建了“晴隆好物”电商平台。“我希望通过‘互联网+原产地直供’,推动晴隆‘小而美’‘小而特’的优质农产品出村进城,促进当地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张冬冬踌躇满志。

  和张冬冬一样,尚未“摘帽”地区的帮扶干部们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中八仙过海,各展其能。

  四川布拖县委只洛乡是劳务输出大乡,每年有近千人外出务工,受疫情影响,很多工厂延期复工。为帮助群众增收,委只洛乡综合帮扶工作队联系当地合作社,为老乡送去鸡苗,以“借鸡还鸡”的形式开展全覆盖产业扶贫。

  在甘肃岷县锁龙乡元埂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成立指导小组,协调开通农资运输“绿色通道”,衔接贮备各种优质化肥20吨、农膜1600斤,以及猫尾草、中药材等农作物良种(苗)2吨多,引导全村187户群众有序开展春耕备耕。

  哪里有强烈的责任担当,哪里就有生动的脱贫实践。配农资,找销路;帮就业,助复工;兴产业,谋发展……各级帮扶干部主动出击,战“疫”又战贫,有力护住了贫困群众的“钱袋子”。“帮扶干部这么认真负责,我们也要加倍努力,唱好发展歌,尽快摘掉‘穷帽子’。”群众深受感染,脱贫信心满满。

  敢担当,还要会担当。记者在云南、甘肃等地调研发现,少数帮扶干部的能力素质与面临的形势不相适应,有的脱贫攻坚政策掌握不够,农村工作能力不强;有的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方法、手段不多,想干不会干;有的应对不了产业实体管理运营、市场拓展营销等新挑战。与此同时,一些帮扶干部也大吐苦水:“长期扎在一线,缺少培训机会,尤其是接受高层次专业化培训的机会相对较少,加剧‘本领恐慌’。”

  着眼于增强帮扶干部的能力、素质,贵州、甘肃等地把培训提到重要位置。

  贵州晴隆县开展县乡村三级培训,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上讲台,把一线调研、督导发现的问题作为案例剖析,逐一解惑。县指挥部人员、县扶贫办业务骨干当“教员”,深入村组现场解剖“麻雀”,手把手教学,让一线干部明晰思路,掌握方法。

  甘肃临夏县针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创新培训方式,利用“陇政钉”视频会议平台,对全县4000多名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干部进行培训,有效增强他们精准扶贫的能力。

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

  “有的村级指挥所工作安排不紧凑、责任压得不够实,驻村干部、网格员再次入户摸底排查工作不细致、质量不高,对农户存在的问题没有及时发现、及时分析研判。”近期,贵州某县在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中发现,随着越来越多的贫困村脱贫摘帽,部分基层单位和干部出现了松劲懈怠、精力转移的情况,有的帮扶干部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

  “有些干部‘挂身不挂心’,不懂当地方言,真正入村组与群众打交道少,一到节假日就请好长时间的假。”云南某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透露。

  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越是艰难的工作,越需要踏实的作风。从中央到地方,挂牌督战释放的压力和动力,让帮扶干部时刻保持最佳冲刺状态。

  高位推进,压实责任,确保“督”有实效。贵州省市县三级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和部分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领衔挂牌,组建699个挂牌督战队,采取进村入户、个别访谈、查阅资料、分析研判等方式,查找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督促各级干部沉下心来,因村、因组、因户“开药方”,对标对表抓整改。

  既“督”又“战”,以“督”促“战”,力求“战”出凝心聚力。四川从发改、住建、水利、人社、农业农村、商务等省直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建挂牌督战工作专班,从3月9日起,到县到乡到村到户开展工作,变督战为参战、实战、蹲点战,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

  严管之余,帮扶干部还期盼多一些厚爱和激励。“脱贫压力大,我们一直在长跑,难免会感到疲软,有些甚至产生了‘厌战’情绪。”西部某省多名扶贫干部吐露心声。

  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为扶贫干部减压卸担。近期,中办印发通知,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各地也着力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让“挑担人”轻装上阵。

  加大表彰奖励、提拔使用力度。4月2日,甘肃省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印发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更好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措施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注重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提拔使用驻村帮扶干部。对驻村帮扶工作中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及时表彰奖励、提拔使用,对不负责不胜任、问题频发的严肃问责,激励他们在脱贫攻坚一线担当作为、攻坚克难。

  生活上关心,待遇上倾斜。云南怒江州推出“暖心+”套餐,州、县(市)委常委、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和帮扶干部家中开展暖心慰问、暖心家访。为帮扶干部组织暖心体检,派出“舒心减压服务队”到脱贫任务较重的地方巡回开展心理疏导。启动“扶贫暖心基金”,对在脱贫攻坚一线牺牲的干部的配偶、子女、父母进行抚恤救助,对因脱贫攻坚患病、致伤致残等干部进行关爱救助,为攻坚战士解忧、护航。

  战鼓声促,冲锋号急,强有力的推动,在深度贫困地区汇聚起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各级帮扶干部正撸起袖子、鼓足干劲,与时间赛跑,向着全面胜利的目标奋力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