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村振兴

马兆亮:群众追求幸福路上的“领跑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

 

安徽全椒县委组织部 汪洋 房家婷

 自2018年4月从安徽滁州市委组织部选派到全椒县中心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马兆亮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干赢得民心,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凭着超前意识、开拓精神、务实作风,赢得了群众称赞。

  2019年,中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8年的19.1万元增长到53万多元,马兆亮被评为全椒县脱贫攻坚“先进帮扶干部”。

抓班子带队伍让村“两委”强起来

  2018年的春天,马兆亮满怀豪情壮志,奔向中心村准备大干一场,却被现实浇了一盆冷水。中心村以前是个小乡,人口接近6000人,党员300多人,贫困人口250多人,人口较多,干群关系复杂,信访矛盾大。有的村干部直接“好心”提醒他:“马书记,你是来镀金的,村里的事情你不要多管,你想管也管不好。”

  村里晚上一片沉寂,生活上的孤独、工作上的无助,一度使马兆亮夜不能寐,想家、想同事、想原单位,想打退堂鼓。他扪心自问,我那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儿呢?既来之则安之,我要做一名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领跑员,努力打开局面,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望。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马兆亮跑遍全村贫困户、村民组长和党小组长家,和他们聊家常,谈发展,倾听他们的心声,请教解决办法。他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印在扶贫工作联系卡上,“有任何问题和建议,随时打我电话。”

  就这样,老百姓渐渐地开始和他叨经,他也逐渐了解了村里的情况,哪家哪个人做主,哪家和哪家有矛盾,做到心中有数,老百姓还主动和他打招呼,一声“小马书记”让他感受到了浓浓的亲切感。

  面对干部年龄老化,马兆亮将发现培养吸纳年轻干部当作是村里的头等大事,他主动和村里的年轻人谈心,多渠道和在外就业的年轻人联系,积极向镇党委推荐。

  2018年,中心村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共7人中,大专学历4人、高中学历3人;35岁以下4人,班子年龄和学历结构得到明显优化。

  为了做好“传帮带”,马兆亮上门做退休“老干部”的工作,想办法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继续留在村里,帮助年轻干部尽快成长。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中心村主动提出“让镇干部检查、让村干部自找、让群众监督”的整改办法,查找班子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并及时加以整改和落实,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村“两委”班子成为过得硬、强有力的班子。

找准产业让群众富起来

  中心村有种植小甜瓜的传统,这几年合作社牵头,发展的也小有规模。村里想借助这个合作社,提升瓜果品质,做大做强小甜瓜产业,但合作社负责人有资金、技术和市场等方面的顾虑,态度不是很积极。

  为打消他的顾虑,马兆亮帮他争取了90万元的高标准育苗大棚项目和10万元电商平台项目。2019年中心村加上周边地区,小甜瓜种植规模已经发展到10000亩。

  为了扩大影响力,马兆亮主动做起了村扶贫农产品的代言人,通过微信朋友圈宣传和送农产品上门等多种途径推介和销售农产品,如今小甜瓜种植已经成为中心村的一个产业品牌。

  马兆亮还鼓励有条件的农户搞稻虾连作,如今中心村的稻虾连作面积发展到4000亩;他还借助与达诺乳业的村企合作项目,在村里投资100多万元建起了一座菊花深加工厂房和40亩菊花示范种植基地。

  “现在菊花的示范可以说已经取得成功,初步预算亩均效益在7000元,很多农户看到效益不错也纷纷加入,今年我们村菊花这块能达到150亩;今年,我们又争取180多万建设230亩薄壳山核桃种植园。有了这几个产业的支撑,加上劳务输出等,今年我们户均收入增加5000元是没有问题的。”马兆亮一脸兴奋地说。

美化村庄让人民幸福起来

  在发展产业和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马兆亮决定从群众问题反映最强烈的新村环境卫生差着手。他带领村干部认真研究政策,建立了长效管理和考核机制,专门聘请责任心强的同志,对新村进行管理和服务,同时,动员群众清理自家门前屋后的杂草,新村环境焕然一新。

  马兆亮先后争取了50万元资金,对一些村庄的基础设施进行了改善,一年多时间,中心新修村组道路4.9公里,硬化疏浚渠道6.3公里,修缮加固塘坝10座,整治新农村环境3个,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改造24户,村组环境和贫困户家庭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今年,张徐新村正在申报美丽乡村建设,中心街道环境整体提升正在谋划推进。

  因为村里房屋紧张,马兆亮就在办公室用文件柜隔开,放张床睡觉,天一亮就起床。有人问他到底图什么?他说就图对得起老百姓见面时叫的那“小马书记”,对得起驻村扶贫干部的身份,对得起一名合格党员干部的初心。

  3年的任期,转眼到了最后一个年头,马兆亮说:“我乐意做群众追求幸福路上的‘领跑员’,只要群众需要,我愿意继续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