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村振兴

甘肃省酒泉市阿克塞县:“党建+”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甘肃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今年以来,甘肃省酒泉市阿克塞县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焦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以强化组织保障、激发内生动力、提升示范带动,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为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党建+产业,夯实筑牢“桥头堡”。准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立足全县农牧产业发展实际,转变发展思路,坚持党建引领,项目带动,积极争取标准化养殖、畜产品加工、合作社建设、文化旅游等产业及项目,以项目引领、支撑,制定《阿克塞县到户产业扶持资金投放管理和风险防范办法》,通过签订财政扶贫资金投放《协议书》、《委托书》和《代持股权协议》,将2019年度市级专项扶贫资金50万元入股县供销合作社,每年按入股资金不低于5%的比例享受保底收益。采取“一村一策”“一村一品”,实行村企联建的方式,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党员中心户+种植养殖大户”的经营模式,通过公司资金入股、合作社牵头引领、种植养殖大户带头示范、贫困户主动参与,实现脱贫致富。

  党建+队伍,优选育强“排头兵”。充实帮扶力量,靠实帮扶责任,按照“主要领导包片、县级领导包户、部门单位包人”的帮扶责任制要求,调整和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建了督战工作推进小组。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书记包抓联系贫困户机制,28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66个帮扶责任单位,97 名乡、村干部、11名村第一书记采取挂图作战的方式,联系包抓31户101人。县委书记走访调研农牧村22次,乡镇党委书记走访农牧村48次,三级书记全覆盖遍访贫困户,解决帮扶实事51件。先后召开两次调度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依托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乡村干部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和网络直播授课,先后举办培训班3期,组织乡镇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农牧林水务系统全覆盖开展培训,培训237人次。

  党建+结对,打造强力“助推器”。深入开展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全县43个机关事业单位和11个行政村召开联席会议,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书11份,实现了“契约化”结对共建,定期召开结对共建联席会议,重点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题,就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住房、健康、教育、饮水等方面给予帮扶支持,帮助贫困户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各结对帮扶单位通过举办技能培训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等方式,为全县贫困户搭建平台,鼓励他们提升技术水平,拓宽就业渠道,激发脱贫致富的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