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村振兴

吴礼龙:“傻”得实在的第一书记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陕西省旬阳县人社局 张兆群

 

  初夏的五月,走进陕西旬阳县仙河镇吉家庄社区,金黄的小麦、油菜在大地上肆意铺开,田埂、麦田浑然一色,仿佛满地覆裹了黄金甲,乡亲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通往各家的水泥路在雨后的阳光下显得格外干净;青瓦白墙下,乡亲们谈笑风生……

  谁也想不到,两年前那个交通不便、贫困落后的社区,会有今天如此出众的“乡村颜值”。而这一切的改变,得益于精准扶贫的深入开展,更得益于社区里有一位称职的“第一书记”——旬阳县人社局干部吴礼龙。

一个“傻傻”决定从机关到农村

  2020年5月,旬阳县仙河镇吉家庄社区被推荐为安康市“脱贫攻坚先进社区”表彰对象。此时“傻书记”吴礼龙,更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今后一定要带动更多的人,做更多实实在在的事。”

  “傻书记”还没当第一书记之前,是旬阳县人社局人事股股长。人社局扶贫包联的仙河镇是旬阳偏远的乡镇,地处旬阳最东部。2018年3月,脱贫工作进入爬坡攻坚阶段,县人社局要加派强硬力量支援仙河镇脱贫攻坚工作。派谁去?正当人社局党组犯难时,作为局人事股股长的吴礼龙主动请缨到脱贫攻坚一线驻村。

  “老吴,你傻不傻呀,好不容易从乡镇调回来,你还自己再折腾到村上去,你这不是给自己找罪受吗?”

  “扶贫工作压力山大,太辛苦了,我劝你还是不要去!”

  “老吴你行,有经验,有基础,好好干!”

  “放着好好的人事股长不当,却要去村上当第一书记,你可要考虑好了。”

  ……

  反对的、担心的、赞成的、观望的,都有。

  有着10年农村基层工作经验的吴礼龙有自己的主意,争取到了家人的支持,义无反顾赴一线。

  于是,暖春三月里,吴礼龙响应组织号召,成为了仙河镇吉家庄社区第一书记。

  “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当晚,他在日记里记到:“两年的驻村工作开始了,从此我就是吉家庄社区人,希望能不负此行,让老百姓受之有实、感之有惠!” 在吴礼龙的眼里,能够选派他当驻村“第一书记”,更多的是组织对他的期望,期望他能够带领乡亲们告别贫穷,走上脱贫奔康路。

憨憨地把自己变成社区人

  吉家庄社区辖6个村民小组,全村共有590户211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5户597人,在册贫困户66户175人。如何让66户175人脱贫致富?吴礼龙心中早已有数。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无论再累再忙都从不抱怨,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吴礼龙都从不放弃,总是给社区干部和居民们做出好样子来。

  刚来到社区里,他顾不上自己的衣食住行,就匆匆背上水壶、带上本子,深入田间地头和居民家中走访。他用了12天时间,走遍了全社区6个居民小组66户在册贫困户,重点了解了当年计划要脱贫的30户居民,召开6次“院坝会”与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及居民代表交心谈心,迅速摸清了社区里的交通、水利、住房、就业、教育等情况。

  “第一次到颜家院子走访是个雨天,刚好遇上学生放学,一群和我儿子大小差不多的小学生踏着坑坑洼洼泥泞难行的泥巴路,脚上身上全糊满了泥,真的让我很心痛。”吴礼龙说,老百姓出行都难,还谈何发展?他把颜家院子“脱贫路”硬化当成第一个目标,动员居民,请示领导,筹措资金10余万元,不到一个月,1.2公里的颜家院子连户路完工,让50余户住户从此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生活。

  解决了交通问题,吴礼龙又把目光瞄准了武家院子水源不足居民饮水难题。他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协调,争取项目投资10万元,20余天,新修集中供水1处、截水坝1座、蓄水池30立方米,铺设管网2600米,解决30余户人畜饮水问题;同时对全社区老化饮水管道10000米进行了全面更换,居户安全饮水率达到100%。

  安全用电方面,“傻书记”吴礼龙也时刻放在心上。面对社区住户分散、电网输送线路长的现状,申请电力部门对2个居民小组的农电网络进行了改造,对3个居民小组的高压输变线路进行改造,增设变压器3台,历经一个月,210户居户安全用电问题得以解决。

  大事上靠得住,小事上也仗义。见到谁家犁地,他就要犁一会儿;遇到谁家在建房,他就挽起袖子去搬砖;碰上谁家孩子家庭作业不会了,他就当自己的孩子一样耐心讲解;社区里栗时新老人电视坏了,自己掏钱给买新的。谁家有困难,他准第一个过去。

  有人说他太憨,他却笑着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党员和干部,多干点、累点,没啥。”从80多的老人到初记事的幼童都记住了他这个县里来的社区人、社区里面的傻书记。

让温暖在贫困户中传递傻得值

  冬阳暖人、滴水润心 “傻书记”吴礼龙把自己从一个机关干部彻底变成了一个泥腿子。社区居民们都离不开这个上得了山、下得了田、也不见外的“胖子”,居民们有什么事都愿意和他说一说。

  “他把我们的事当自己的事一样,做的事情都是为我们好,我们咋能不支持。”贫困户武善立向居委会自愿递交了退出贫困户申请时动情地说。

  “党为我脱贫,我为党争气。咱们不能总等靠要不是?在吴书记的帮助下,我们也加入了社区互助资金协会,还给我放款2万元,让我发展产业。这不,我又养成了30头猪,马上年底要出栏15头,预计增收3万元左右呢!”谈起现在的生活,吴礼龙包联的贫困户陈维兵夫妇俩笑得合不扰嘴。

  “我将6亩7分地,流转给了宏豪农林旅公司种植拐枣和牡丹,每年租金分红2000多元,现在还让我负责公司4亩拐枣的管护,每年又能挣上2000多元。”谈起变化,该社区一组的贫困户柯恒春乐上眉梢。

  为帮助全村66户贫困户脱贫,吴礼龙与社区四支力量一道,积极申请上级“输血”,争取交通、农业、水利、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专项资金、奖补资金105万元。同时,还不忘完善自身的“造血”功能,把产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

  为了更好地解决无法外出劳动力的经济收入,吴礼龙同居委会班子一道经过认真调研、多方论证,最终决定通过成立社区互助资金协会,帮助居民发展产业增收。目前,协会已吸纳会员185户,为15户贫困户放款30万,用于发展养殖、种植产业和自主创业等。与此同时,筹建了增效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70户,引进乌鸡3000只,覆盖了社区162户贫困户,户均增收800元左右。向人社局申请筹钱10万元,建起了毛绒玩具厂,提供家门口就业岗位30多个。

  除此之外,他积极引导土地流转220户777亩,年增收租金24.6万元;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新栽植拐枣400亩,油用牡丹200亩,全社区产业建设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两年,他走遍了社区里的沟沟壑壑,全社区660多户的家里都留下了他的脚印,在田间地头、贫困户家中,他和群众们打成一片。据初步统计,两年来,在吴礼龙的牵头带动下,共争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个,发展集体经济项目1个,完成社会发展社会事业规划1处,计划脱贫的47户135人实现如期脱贫摘帽,社区容貌改头换面、产业发展逐步上路、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群众干劲日益高涨。

  “我们社区来了位好书记”,居民们提起吴礼龙都忍不住伸出大拇指赞一个,亲切的称为他为“第一傻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