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村振兴

云南怒江: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让脱贫攻坚有主心骨

来源:“怒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这两天江水还会涨,不能到江边捞柴火……”汛期,云南省泸水市古登乡加夺马村党支部书记波忠华每天都要到沿江一线的欧本下登小组,挨家挨户用傈僳语提醒村民们做好防汛工作。其他22名党员,有的带头开展拆旧复垦,有的组织群众做好人居环境治理,有的带头群众发展产业。

  看到村党支部、党员如此奔忙,一心一意干事创业,村民们欢欣鼓舞,说“我们加夺玛有希望了。”

  加夺玛村地处碧罗雪山山腰,土地贫瘠,广种薄收,属于典型的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贫困村寨。

  2018年前,加夺玛村党支部集软弱涣散于一身。班子不团结,多年未曾发展党员,党员组织活动少。党员队伍老龄化,学历低、工作能力弱等问题突出。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在脱贫攻坚战中,泸水市委组织部、古登乡党委及时对加夺玛原党支部队伍进行整顿。换下65岁的老支书,开除了3名不合格的党员;派出乡里主抓党建的副书记暂时任村支书,查找问题、整改问题、传帮带新一批支部班子;选用村里的有责任心、有干劲、有能力、有见识的“乡村能人”担任村支书。

  新组建的加夺玛村党支部,积极创办“农民夜校”,开展感党恩、学技能活动,让昔日毫无生机的党员活动活络了起来;带领群众大干入组公路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因地制宜,以“党建+产业”方式,推广种植30亩百香果,打造新的增收产业;党员带头学技术,领着群众外出务工,拓宽增收门路……

  现在,在加夺玛,时时可见党员干部奋战一线的身影,村民脱贫后喜悦的、幸福的笑声不绝于耳。

  “以前进村都是泥巴路,现在走路泥巴也沾不着,大家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村民库忠华深有感触地说,党支部带领村民学技能、转观念,外出务工谋增收。坚定了群众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信心。

  这几年,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委按照“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工作思路,找准党建与扶贫工作的结合点,除了坚持不懈抓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同时,着力加强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顿力度。坚持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实事求是、应整尽整。全面落实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整顿、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整顿、1个县以上机关单位结对整顿、1名第一书记驻村整顿“四个一”措施,“一村一策”逐村摸排整顿。一个支部一个支部地分析,一类问题一类问题地研究,建立整改台账,一件一件销号。

  怒江州委组织部多种形式加大村干部能力素质培训,让村干部在脱贫攻坚实践中提升为民服务本领。同时,大力开展干部下基层活动,推动优秀干部到艰苦吃劲岗位摔打历练、砥砺成长,在政策、人才、资金、项目等方面向基层倾斜,全面夯实基层组织基础,确保党支部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为保障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2018年以来,怒江州5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经过整顿提升,达到合格标准,成为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和各族人民脱贫致富的主心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