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村振兴

全市脱贫攻坚第九次推进会议召开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李亚在全市脱贫攻坚第九次推进会议上强调
  高质量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昨日,全市脱贫攻坚第九次推进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电视电话会议、全省脱贫攻坚第八次推进会议精神,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再加力,动员全市上下绷紧弦、拉满弓、铆足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总攻战,高质量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市委书记李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刘宛康主持会议。市领导吴中阳、杨炳旭等参加会议。

李亚指出,在大战大考的任务面前,要充分激发昂扬斗志。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全力冲刺的总攻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的号令。省委省政府多次对脱贫攻坚作出部署。今年以来,我们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一起打、完成剩余减贫任务与巩固脱贫成果两手抓,打出了总攻气势,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要清醒地看到,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还面临诸多挑战。能否打赢总攻战、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关键就看下一步的时间抓得紧不紧、工作干得实不实。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部署要求,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临战的精神状态、战时的工作作风,全力冲刺、决战决胜,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质量高、成色足、可持续,真正在决战决胜中践行初心使命、交上合格答卷。

李亚强调,在攻坚冲刺的紧要关头,要切实抓好重点任务。要持续聚焦重点对象,对脱贫任务重的县、村和特殊贫困群体加大帮扶力度,给予倾斜支持,全力攻坚拔寨,确保按时保质完成脱贫任务;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等加强动态监测,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统筹用好“精准防贫保险”,避免出现新的绝对贫困;对已脱贫的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筑牢巩固脱贫成果防护墙。

要持续抓好帮扶措施。要把群众增收抓实落细,强化产业支撑,加大产销对接力度,落实产业奖补政策,统筹线上线下扩大消费扶贫;抓好稳岗就业,开展就业扶贫百日攻坚,拓展就近就地就业渠道,用足用好以工代赈和公益性岗位等政策,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稳定性;拓宽增收渠道,持续推进扶贫小额信贷,提高放贷效率,鼓励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后续生活就业,确保“搬迁一户、脱贫一户”。要把基本保障抓实落细,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防止反弹。教育方面要严格控辍保学,对春季资助工作开展“回头看”,及时启动秋季资助工作,做到应助尽助、不落一人;基本医疗方面要落实好各项医疗保障政策,加大临时救助力度,抓好慢性病筛查认定,切实减轻看病负担;住房安全方面要加强农村危房动态监测,抓好汛期房屋安全巡查监管,开展危房改造质量“回头看”,确保质量达标;饮水安全方面要解决好部分贫困地区季节性缺水问题,健全完善安全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制度,加强水质监测,确保稳定保障安全饮水;兜底保障方面要重点关注特殊贫困群体,统筹落实好综合社会保障政策,织密织牢兜底保障网。要把基础设施抓实落细,加大雨季、汛期各类基础设施管理维护力度,抓好隐患排查,确保正常运行。要把项目建设抓实落细,加强扶贫项目管理,确保今年批复实施的项目9月底前全部竣工、发挥作用。

要真正赢得群众满意。深入开展“一转三推进”和“九个一”大走访,把好的作风、习惯和传统坚持下去,着力帮助群众纾难解困,让群众得到实惠、看到变化。加强宣传引导,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讲好脱贫故事,鼓舞干劲、凝聚人心、赢得支持。坚持预防为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信访问题专项治理,畅通信访渠道,讲求方式方法,提升信访案件办理质量,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要更实更细做好普查工作。深入开展查弱项、补短板、促提升专项行动,紧盯时间节点,抓紧查漏补缺,突出问题整改,加快补齐短板弱项;要抓实普查准备,严明工作纪律,树牢依法普查意识,实事求是开展普查工作,确保脱贫结果真实准确。

李亚强调,在尽锐出战的关键时刻,要着力汇聚强大力量。要夯实政治责任,坚持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脱贫,领导干部要带头履职尽责,各重大专项指挥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职能部门要落实行业扶贫责任,进一步落实好挂牌督战等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责任落实、高效推进。要压实工作任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重点工作、薄弱环节、隐患问题进行再梳理再交办再调度,一项一项解决、一件一件销号,确保脱贫质量更高、成色更足。要强化政策落实,研究吃透政策,抓好政策宣传,补齐工作短板,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见到实效。要发扬务实作风,克服“三种心态”、强化“三种精神”,强化落实力执行力穿透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真正以硬作风打赢总攻战,高质量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为加快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形成新引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通报了洛阳市2019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情况。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在洛市级领导,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