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村振兴

天津河北区:“市场党建+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8日


  为强化市场党建引领能力,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天津河北区望海楼街老菜道菜市场试点开展“市场党建+精准扶贫”活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商户帮扶困难群体,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酝酿准备,确定帮扶对子。河北区望海楼街多次召集由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市场党组织以及市场管理方参加的菜市场党建工作联席会,研究部署“市场党建+精准扶贫”活动。市场党组织在原有“党员示范商户”展牌的基础上,制作更加明显的标志,使“红色标签”更加显著。市场党组织与3名党员商户进行谈心谈话,增强党员对于精准扶贫活动的了解。活动开展前,市场党组织多次向市场商户、居民群众征求意见,并制定活动方案,确定结对帮扶对子,由3名商户党员与周边社区的3名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采取每月2次送“党建爱心菜”和重大节日送“爱心大礼包”的形式,从帮助改善日常生活入手,解决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同时把党组织的关怀送到困难群众心中。

  活动启动,党员模范先行。“五一”节日期间,望海楼街老菜道菜市场在市场党建工作指导站正式启动“党建+精准扶贫”活动,街道、社区以及菜市场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在启动仪式中,3名商户党员与3名受助人(困难党员、残疾人、独居老人)结成帮扶对子。3名党员商户自愿从店铺中拿出商品作为慰问品,为受助人提供包含新鲜猪肉、肉馅、酱货以及新鲜蔬菜等在内的“爱心大礼包”,市场经理还为受助人提供了活鱼等物品。仪式结束后,党员商户与受助人之间互相交谈增进了解,党员商户还主动带领受助人到市场摊位“认门”,推动精准扶贫活动落地落实。

  常态开展,精准扶贫长效化。立足常态长效,老菜道菜市场党支部组织党员商户于每月15日、30日,为结对困难群众购买由新鲜时令蔬菜组成的“党建爱心菜”,并送到家中。通过“走亲戚”式的帮扶方式,使帮扶不仅仅停留在送菜送肉阶段,而且能够加强党员和困难群众之间的沟通交流,带来亲人间的关怀与温暖。下一步,老菜道市场将扩大“市场党建+精准扶贫”的范围,吸引市场中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其中,形成帮扶合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