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村振兴

最后关头再猛击一掌

——四论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总攻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暨总攻动员会指出,要有更硬的决战作风,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要求切中肯綮,就是要在最后关头再猛击一掌,督促、鞭策、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把铁的纪律立起来,把干的劲头鼓起来,以硬作风打硬仗,以作风大改进决胜脱贫大决战。

    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各省区市都层层签了军令状,承诺了就要兑现。时间一晃就过去了,上上下下必须把工作抓得很紧很紧。河南人口基数大、农村点多面广,脱贫攻坚更要靠坚强党性和过硬作风提供有力保证,人民至上的情怀不可缺,敢拼敢战的斗志不可缺,求真务实的品质不可缺,切实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脱贫成效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省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特别是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桐柏县埠江镇付楼村独臂支书李健,凭借顽强意志,撑起“V”型人生,带领村民实现脱贫致富;商城县伏山乡簪子河村第一书记陈铁帮,一个月走遍十多平方公里不通路的深山区,爬岭翻山过草地,腿上常挂大蚂蟥,让重点贫困村变美丽乡村示范村;滑县半坡店镇闫河屯村第一书记齐尚山,拖着身上的两根透析管坚守扶贫一线。疫情防控期间,基层党员干部和扶贫工作队既在战上全力以赴,又在战上毫不放松。针对疫情初期农民工出不来、进不去的情况,有组织地开展劳务输出、点对点输送服务,推动了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为推动消费扶贫,许多基层干部纷纷直播带货,促进了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的解决……这些奋战的身影、扎实的举措,彰显了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

    俗话说:编筐织篓,全在收口。大功即将告成之际,也是精疲力竭、心躁难耐之时。如果静不下心,凝不住气,定不了神,稍一松懈,就会功亏一篑。当前,我省脱贫攻坚整体保持良好态势,但其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些干部到了最后冲刺关头,容易产生疲劳厌战心态、急躁心态和撤摊子心态,个别人员对打硬仗缺乏信心,对攻坚战缺少技能,对持久战缺失耐心。这些不良心态和作为,说到底是思想上作风上出了问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

    防微杜渐,而禁于未然。现在把问题偏差解决到位,把短板弱项及时补上,交卷时我们心里才会更有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近在咫尺,面对剩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面对已脱贫人口的返贫风险、边缘人口的致贫风险,面对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进一步锤炼过硬作风,责任落实要更到位。省级领导要坚持靠前指挥,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频道不换、焦点不散、力度不减,主要领导要亲自上手、一抓到底,把责任的链条拉得更紧、压得更实。关爱基层要更暖心。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持续落实五比五不比”“五转五带头,更好为基层减负增能,让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们能够心无旁骛打好最后一仗,注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使用,关心爱护基层一线扶贫干部,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血流汗牺牲者流芳。氛围营造要更有力。用心用情讲好脱贫故事,积极选树先进典型,深入挖掘好做法好经验,着力打造品牌,进一步汇聚夺取最后胜利的强大合力。

    越过层层峰峦的攀登者,只要咬紧牙关再进一步,就能够领略壮丽的日出和翻涌的云海。在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阶段,铆足三股劲、比出精气神,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践行初心使命,我们定能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创造出无愧历史、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