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乡村振兴

张晓华:驻村日记记录扶贫点点滴滴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

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委组织部

 

  2017年9月15日,人保财险鄱阳支公司张晓华被派驻到江西鄱阳县油墩街镇晏桥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600多个日日夜夜,600多篇驻村日记,张晓华与村民同吃同住,见证了晏桥村的蜕变。下面,我们翻开张晓华的驻村日记,去感受他记录下的点点滴滴。

  初上任,立下扶贫愚公志

  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天气:多云

  今天,是我到晏桥村任驻村第一书记的第一天。

  村支书李香发告诉我,晏桥村位于鄱阳县油墩街镇西北部,属于真正意义上的偏远山区,距鄱阳县城81公里,全村总面积3.5平方公里,辖5个自然村、7个村小组,共422户、1932人,其中贫困户43户169人,目前还未脱贫38户147人,主要致贫原因有三类,因病致贫34户、因残致贫7户、因缺技术致贫2户。

  晏桥村与我们所接触的新农村存在许多的差距,基础设施差、交通不便、产业薄弱等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接下来的一周里,我要在村支书的带领下,列计划、定方案,渐渐地摸清门道、找准方向,知道自己要干什么、怎么干。

  村民的质朴感情扑面而来

  2018年3月18日 星期一 天气:小雨

  今天一早,在阵阵细雨中我驱车来到村委会,和村干部约好今天要走访几户低保家庭,了解他们近期的生活情况。

  我们首先来到81岁老人吴初枝的家,老人的丈夫早年去世,女儿嫁到外地,生活过得拮据。走到院门口,老人正在喂鸡,见我们到来,她马上放下手上的活计,热情地招呼我们:“张书记,进屋里坐坐。”

  她屋中很简陋,但物品摆放却井井有条,屋子也打扫得干干净净。“张书记,这下雨天的你咋还过来看我哩。”她边说边递了一杯水给我。我接过温热的水,心里也是暖暖的。

  随后我们唠起家常,她说:“我一个穷老妈子,走在路上都没人理我,就你还会经常来看看我,帮我办这办那,我都不晓得怎么感谢你。”

  离开时,老人颤巍巍地拿出两瓶花生奶塞给我。这是老人女儿买给她喝的,她自己舍不得喝却硬要我拿着。我装着很爽快的样子接过花生奶,趁老人不注意时把奶放回桌子上……

  村民的朴实和善良,让我更加坚定了帮助他们脱贫致富的决心。

  能帮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的干部就是好干部

  2019年2月19日 星期二 天气:阴

  今天,我又组织召开了一场贫困户座谈会,参会贫困户纷纷发言,说明当前遇到的困难和想法。我边听边记,对于能给出答复的,当场说明清楚;对于暂不能解决的,也和村干部商量了解决办法。

  贫困户李林星、王江平首先发言:“我们有一定劳动能力但缺少技术,想做事就怕办砸了。”一听到这话,我立马告知他们,县就业局正在组织职业技能培训,我已经帮他们分别报名参加了月嫂和水稻种植培训班,预计下一期培训就轮到他们了。

  贫困户王大有、王仁员又表示:“我们的房子因遭受暴风雨,已经倒塌,变成危房,想重新建一栋,但没有资金,之前已经向村委会提出过申请,不知道现在是什么情况?”我告知他们,我和村干部已经向油墩街镇党委为他们申请了危房改造指标,有2.3万元的补助资金,镇党委经过核实后也已经同意。不仅如此,我还多次向我公司领导汇报争取支持,帮助他们开通了绿色理赔通道。他们得到肯定答复后,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贫困户段爱琴、李积汉说:“我们之前生病是在外地住院的,花了蛮多钱,没办法直接报销90%,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不?”我回复说:“有办法,你们先把在外地住院看病的病历、发票等材料都找出来,一起给我,这个事情不能拖,我这两天刚好有空,可以带你们到健康扶贫一站式服务结算中心去办。”

  其实,老百姓的想法很简单,在他们看来,能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干部就是好干部。我一直在努力的尽我所能帮助他们,帮扶成效就是这样一点一滴堆积起来的。

  县委张书记表扬我了

  2019年5月28日 星期二 天气:晴

  今天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上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鄱阳县委书记张祯祥到我村里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张书记一到村部,立马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由我分别介绍未脱贫的6户贫困户基本情况。我对这6户贫困户的户主、年龄、家庭人口、致贫原因、当前享受的扶贫政策,下一步的脱贫打算做了一一回答。

  张书记点点头,接着问:“你单位共帮扶多少贫困户?资金帮扶情况如何?”我直接答道:“公司在晏桥有7名帮扶干部,共结对帮扶29户,2019年给予直接帮扶资金7.84万元,间接资金6.5万元。”

  张书记又问:“村里低保指标及光伏旅游收益扶贫指标情况如何?产业发展如何?”我答:“村里共有光伏指标19户;旅游指标1户;低保指标65人,其中57人是贫困户。村里产业主要是以龙虾与水稻套养为主,目前面积有120余亩。2018年5月成立了晏西种养专业合作社,通过‘致富带头人+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目前现有贫困户22户,2018年带动集体收入5.79万元。”

  一通问答下来,张书记称赞我“村情业务熟悉,汇报数字精准”,我当时只有一个想法: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再接再厉,努力将晏桥村的脱贫事业推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