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31期(总第284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4日

 

2018年第31期(总第284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5月4日  星期五

 

 〓本期导读〓 

时政新闻

习近平出席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电视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开播

全省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议召开

基层党建

★孟津县:坚持“四全”着力提升组工干部“基本功”

★新安县:开展支部联建 助推脱贫攻坚

★栾川县:党组织影响力向绿水青山延伸

★涧西区:创新组织设置 助推老年大学党员发挥作用

★伊滨区:“三新”夯实“主阵地” 讲习凝聚“动力源”

学习园地

十九大报告学习问答之四十一:为什么要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

 

时政要闻

习近平出席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详见http://news.12371.cn/2018/05/04/ARTI1525405053580698.shtml   

★电视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开播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中宣部指导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了2集电视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上集已于3日晚播出,下集将于4日晚8点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融媒体平台同步推出。

  马克思的一生是一部富有传奇色彩的壮丽史诗。该片生动再现马克思和他的战友们为人类解放事业奋斗终生,矢志不渝躬身理论研究和革命实践的人生画卷,反映了马克思主义对人类社会进步特别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产生的深远影响。片中珍贵资料影像、实地探访、专家访谈和艺术动画相得益彰,珍藏的历史记忆与鲜活的当代实际交互共鸣,为观众开启一场走近伟人探寻真理、不忘初心逐梦前行的致敬之旅。

全省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议召开

  5月3日,全省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着力激发责任、强化责任、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让中原更加出彩。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后三年是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要坚持求精准、抓重点、提质量、促平衡,切实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要在落实精准方略上再下功夫,做到整改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精准。要在组织重点攻坚上再下功夫,聚焦深度贫困县村、特殊贫困群体、重点贫困县区,强化对口帮扶、加大政策支持、改善发展条件、提高保障能力。要在全面提高质量上再下功夫,着力促进贫困群众增收、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优化基本公共服务、提升社会保障水平。要在坚持统筹推进上再下功夫,将贫困县村和一般县村、地区帮扶和家庭帮扶、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内生动力和外部动力统筹推进,协调发展。(详见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8-05/04/content_243023.htm

 

基层党建

★孟津县:坚持“四全”着力提升组工干部“基本功”

  今年以来,孟津县委组织部以打造学习型机关为目标,坚持全员学、写、讲、干,以学习促提升,着力提高组工干部“基本功”。

  结合实际全面学。固化周五集中学习制度,次次有主题、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成效。不断扩大学习范围,通过专题培训、基层调研、入村帮扶等方式,向先进学、向实践学、向基层学。

  人人动手全员写。把组工信息作为组工干部写作能力提升的重要抓手,实行“全员信息”责任制。同时,加大对亮点、重点工作的总结宣传力度,督促全体干部对工作多思考、多总结。

  联系业务全部讲。开展“人人上讲台”活动,全体机关干部就上级政策、组工业务、廉政建设等方面轮流登台领学授课,鼓励全体组工干部分享工作、学习、生活等经验体会。

  对标先进全力干。对2018全年各项工作目标进行细化明确,分解落实到各个科室、每个机关干部。建立每周工作推进历,引导全体机关干部在工作上对标先进,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新安县:开展支部联建 助推脱贫攻坚

  新安县开展以“机关党支部与扶贫帮扶党支部结对共建、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为内容的“支部联建”活动,实现基层党组织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组织联建。联建双方党组织每季度组织开展活动;机关党支部每年到联建扶贫帮扶村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支部联谊活动;联建双方支委每年召开会议共同研究解决扶贫帮扶村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队伍联管。联建双方党组织每季度联合开展党员主题活动日活动,机关党组织充分发挥人才、技术、信息优势,通过举办培训班、外出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积极引导和帮助帮扶村党员开阔视野、更新观念。

  发展联动。帮扶单位党组织认真把握扶贫帮扶村精准脱贫的目标任务,利用行业优势,协助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解决村民生难题,努力促进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作风联转。把支部联建活动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载体,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让机关党员干部作风在基层转变。                          

★栾川县:党组织影响力向绿水青山延伸 

  五一期间,栾川老君山景区峰林索道入口处设置的党员示范岗格外醒目,几名佩戴党徽的工作人员热情地为游客提供帮助。

  近年来,栾川县不断强化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秉承“落实党建责任,助推旅游发展”的工作理念,构建以景区为依托,以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党员干部为核心,以扩大覆盖面、提升组织力为目标的“党建+旅游”工作机制,把党组织的影响力向青山绿水延伸。通过建设党员旅游服务示范区、党员示范岗、成立党员旅游志愿者服务队、评选党员农家宾馆示范户、引导党员兴办旅游产业等形式,助推党建工作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目前,该县旅游系统共建立党支部11个,党员215名。共有党员旅游志愿者195名,党员农家宾馆示范户93户,党员发展旅游产业项目和经济实体479个。在党组织及党员的广泛参与下,该县旅游业呈现出百花竞开的良好局面。 

★涧西区:创新组织设置 助推老年大学党员发挥作用

  日前,涧西区立足实际,通过创新组织设置、强化服务保障,积极推动老年大学党建工作深入开展。一是创新组织设置,实现“全覆盖”。设立涧西区老年大学临时党支部,并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临时党支部书记和委员,根据161名党员的专业分类设置7个临时党小组,使党组织延伸到各个班级,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络格局。二是突出政治功能,彰显“实效性”。充分发挥党支部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作用,积极引导和推动在校党员在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先后组织开展了践行党的十九大文艺演出、书画、摄影大赛等,有力地推动了社会正能量的传递。三是强化服务保障,增强“凝聚力”。区委领导高度重视老年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多次前往老年大学进行调研,帮助协调落实场地、解决办学经费、建强师资队伍,通过创新活动载体,搭建服务平台,促进党的建设与校园文化有机结合,为老年大学发展壮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伊滨区:“三新”夯实“主阵地”  讲习凝聚“动力源”

  伊滨区在全区106个行政村建起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授实用科学技术,拓宽致富发展思路。

  把“新思想”带到基层。第一书记在村级讲习所里给村民讲乡村振兴计划,传达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宣传“沟域经济”发展理念,拓展思路发挥村党支部引领作用壮大集体经济。

  把“新本领”传到乡村。镇村两级宣讲员在讲习所给村民宣传大棚蔬菜种植、光伏发电等扶持项目风险小、收益稳定的优势,使项目建设在村里迅速铺开;邀请农业技术专家为村民实地指导,为群众了解政策、学习知识、掌握技术提供新场所。

  把“新业绩”建在线上。在推进河南首家“淘宝镇”建设工作的同时,积极实施“淘宝”党支部“三新”讲习所建设,在讲习所开办电子商务培训班,电商专业教师指导学员开设网上店铺,党员店铺亮明身份,承诺诚信经营,把模范先锋岗建在线上。  

               

学习园地

十九大报告学习问答之四十一:为什么要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这是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的内在要求,也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的重要举措。

  第一,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是健全完善市场体系的内在要求。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一是有利于促进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保护公平竞争,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二是有利于减少政府对市场的不合理行政干预,破除市场壁垒,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创造良好的市场法治环境;三是有利于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助推“僵尸企业”市场化退出,提高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四是有利于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强化经济增长内生动力。

  第二,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在一些地区、领域和行业中仍然存在。一是部分领域存在不当准入限制;二是市场分割和地方保护现象仍会发生;在三是市场运行透明度需增强;四是部分服务领域存在行政性垄断,开放程度不够;五是要素市场发展滞后。

  第三,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加快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从根本上说,一方面要深化改革,健全市场体系;另一方面要落实政策,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一是要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二是推动政策进一步落地;三是加强统一的市场监管。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