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8年第32期(总第285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8日

 

2018年第32期(总第285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5月8日  星期二

 

 〓本期导读〓

时政新闻

中共中央印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立法修法规划》

★省委召开省辖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座谈会

★十一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召开

基层党建

★伊川县:三抓三促推动“三新”讲习所全面开花

嵩县坚持问题导向 补齐补好县直党建“三大短板”

汝阳县:激活三类人才 助力脱贫攻坚

★西工区“暗访+督导”双引擎驱动促基层党建工作高速运转

老城区:分类施策 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

学习园地

十九大报告学习问答之四十二:为什么要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印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立法修法规划》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立法修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规划》明确了六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等为基本导向,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二是坚持和巩固人民主体地位,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法治化。三是发挥先进文化育人化人作用,建立健全文化法律制度。四是着眼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完善民生法律制度。五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立严格严密的生态文明法律制度。六是加强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立法,把一些基本道德要求及时上升为法律规范。(详见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8-05/07/c_1122796215.htm 

★省委召开省辖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座谈会

  5月7日,省委召开郑州等10个省辖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座谈会。省委书记王国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做好换届工作事关全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换届工作与牢记历史使命、推进伟大工程、提升干部素质紧密结合起来,强化标准意识和机遇意识,营造严的氛围和干的氛围,为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王国生强调,要强化标准意识,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选出勇于担责担难担险的干部,选出坚守一线、默默奉献、业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干部;强化机遇意识,通过选对人选好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营造严的氛围和干的氛围,从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等案件中吸取深刻教训,让纪律严起来、作风实起来。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省辖市党委要扛起主体责任,市委书记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换届工作的领导,确保换届工作圆满成功。(详见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8-05/08/content_243845.htm) 

★十一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召开

  近日,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李亚主持召开十一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十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精神,审议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和加强国企国资监管“一揽子”方案,审议洛阳自贸区相关改革方案。

  会议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把各项既定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要抓好中央、省委部署的重点改革事项,着力推进“放管服”、产权保护、财税金融、乡村振兴、对外开放、生态文明等关键领域改革。要抓好基层和群众普遍关心的改革事项,在环境治理、教育文化、医疗养老、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民生领域出真招、出实招。要抓好具有洛阳特色、关系发展全局的改革事项,推进国资国企、自贸区自创区建设、军民融合、文物保护利用等方面改革取得新成效。要做好机构改革各项前期工作。(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18-05/07/content_160461.htm

    

基层党建

★伊川县:三抓三促推动“三新”讲习所全面开花

  一是抓示范促带动。一是以“五星支部”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致富“土专家”为主讲人,通过“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二是开展“普通党员上讲台,微信党课进支部”活动,通过“感同身受”示范带动;三是对各单位优秀人才进行筛选,建立讲习所讲师团。目前,全县已累计开展宣讲活动500余场次,受众两万余人。

  二是抓主业促实效。一是以新时代新思想为导向,突出针对性,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强化理论学习;二是以党员群众需求为导向,突出实用性,通过宣讲与群众利益切身相关的内容,促进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奔小康。

  三是抓覆盖促全面。一是全力推进“新时代讲习所”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等,确保受众领域全覆盖;二是将讲习场所延伸到党员活动室、田间地头、工程现场等,确保讲习场所全覆盖;三是以专题宣讲、专家解读、交流心得等方式现场讲习,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开设网络讲习课堂,确保讲习方式丰富全面。

嵩县坚持问题导向 补齐补好县直党建“三大短板”

  今年以来,嵩县坚持问题导向,把破解县直党建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列为县直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进行部署推进,通过开展“三大活动”,着力补齐补好县直党建“三大短板”。

  一是开展“支部建设提升年”活动抓管理。搭建“书记讲堂、典型讲堂、专家讲堂”等“五大讲堂”,着力完善办公、活动、宣传“三大阵地”。持续做好党员发展、党费收缴、日常教育管理等重点工作,把党员先锋作用进一步激发出来。着力解决县直党建“阵地差、氛围淡、管理松”这一短板。

  二是开展“逐单位观摩、全方位提升”活动增实效。采取党建工作联络组每季度逐单位交流观摩的形式,重点围绕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等5大方面,逐单位观摩,让先进支部亮点凸显、一般支部对标增压、后进支部知耻后勇,举亮点、破难题,着力解决县直党建“灯下黑、两张皮、挂空档”这一短板。

  三是开展“树牢宗旨意识、增辉群众之家”活动树形象。通过佩戴党徽、摆放工作牌、党员示范窗口、创建党员责任区等方式亮出身份;党员年初提出服务承诺内容,年内落实承诺事项,年底由党组织进行民主评诺,着力解决县直机关党员“观念弱、党性淡、意识差”这一短板。                          

汝阳县:激活三类人才 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汝阳县为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探索在精准用才上出实招、谋实事,不断提高人才服务基层发展的能力,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党政人才工作下沉。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干部培养锻炼的主战场,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信访维稳”四个一线挂职锻炼。

  技术人才提供支持。从县级医疗机构选派优秀医疗专家16名,开展全县乡村医生疾控能力提升培训,帮助镇村医生提升农村常见病诊疗水平。选调名师与贫困村教育薄弱学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提高乡村教师教学能力和办学水平。组建畜牧技术服务队分包联系贫困村养殖户,提供技术服务。发挥全县58个农业技术协会人才集中优势,依托43个科普基地,带动1100户4200名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乡土人才示范带动。举办全县创业大赛暨返乡农民工创业大赛,鼓励和支持返乡创业能人参与村级组织选举。建立“人才+基地+贫困户”促脱贫模式,鼓励农村实用人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向群众传授新技术,带动群众开展创业和技术更新,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西工区“暗访+督导”双引擎驱动促基层党建工作高速运转

  今年以来,西工区围绕“河洛党建计划”全面进步年各项要求,以基层党建十件实事为抓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坚持“暗访+督导”相结合,全力推动全区组织工作提质增速发展。

  一是把得“准”,确保暗访督导有据。以“河洛党建计划”全面进步年各项目标为标尺,分类制定出村(社区)两委换届、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党建书屋、党代表工作室建设等重点工作考核细则,确保督导工作方向准、目标明。

  二是查得“细”,确保暗访督导有力。成立暗访督导组,采取实地查看、现场拍照、座谈交流、分析研讨等方式进行暗访督导,了解各项任务落实情况,帮助基层找到问题症结,分类施策,推进解决。

  三是记得“清”,确保暗访督导有果。将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形成问题清单,在全区基层党建微信工作群进行通报,形成工作压力,对久督不办的单位,依规实施效能问责。通过暗访督导活动,一季度各基层党组织整改问题40余项,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老城区:分类施策 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

  近期,老城区各基层党组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结合部门行业特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政策、传达党的声音,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

  在宣传文化系统,结合全区“三新”讲习所建设,大力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传进基层”活动;组建“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团,以曲艺形式深入机关、社区、企业、学校,宣传党的理论;依托党建广场、党建书屋,举办“我想对党说”“中国颂”系列活动,使党建活动在基层党组织遍地开花。

  在教育系统,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培养中小学生家国情怀;开展“双培工程”,将中小学校党建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使党建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在村(社区),综合利用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党代表工作室、党建广场、党建书屋等阵地,通过讲党课、讲家风家训、技能培训等方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团结凝聚群众。

  在离退休老干部方面,创新打造老城区“夕阳红”老干部党建工作品牌,积极探索在离退休干部集中居住地、学习活动场所、协会社团组织中建立基层党组织或临时党组织。

            

学习园地

十九大报告学习问答之四十二:为什么要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这是反思国际金融危机教训并结合我国国情提出的金融政策举措,对提高我国货币政策的有效性,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切实维护宏观经济稳定和国家金融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是完善宏观经济管理政策架构维护金融体系稳定的必然要求。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都具有宏观管理的属性。传统金融调控框架以货币政策为核心,货币政策主要针对整体经济和总量问题,侧重于经济增长和物价水平的稳定;宏观审慎政策则直接并集中作用于金融体系本身,抑制杠杆过度扩张和顺周期行为,侧重于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是对原有的以货币政策为主的金融调控框架的完善,两者可以相互补充和强化,维护金融体系稳定。

  第二,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关键是建立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协调配合良性互动的体制机制。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是一种适应经济发展的行之有效的金融调控框架。健全这一调控框架,关键是深化金融领域基础性关键性改革,创新金融调控方式,健全金融调控体系,改革完善金融监管体制。一是完善货币政策目标和工;二是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三是健全货币政策决策与传导机制;四是健全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五是加强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建设。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