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1年第50期(总第595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全力采取措施开展抢险救灾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楼阳生在郑州市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

★楼阳生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会商会

★省委组织部要求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洛阳动态】

★洛阳召开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 江凌、徐衣显讲话

★江凌深入伊川、偃师、孟津 实地督导检查防汛救灾工作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伟到栾川县督导检查防汛工作

★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红色物业” ——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红色物业”创建工作

【基层党建】

★新安县:“以点带面”助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洛龙区:“四措并举”点燃“两新”组织红色引擎

【知识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 21.对老年党员应重点开展哪方面的教育培训?

【时政要闻】

 ★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指出,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个别水库溃坝,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习近平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要积极协助地方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水利部、交通运输部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灾害隐患巡查排险,加强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提高降雨、台风、山洪、泥石流等预警预报水平,加大交通疏导力度,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习近平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在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同时,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防止因灾返贫和“大灾之后有大疫”。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722/c64094-32165621.html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抓紧抓实防汛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听取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情况汇报,研究深化金融业开放工作;确定进一步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措施。

会议指出,近日我国多地强降雨,昨日河南局地又遭遇极端强降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特别是罕见的城市内涝,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当前我国正处“七下八上”主汛期和防汛关键期,据气象预报,近期部分地方仍有强降雨。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强化责任制,落实各环节责任。一是组织相关专业力量,调集资金和物资,支持帮助河南全力抢险救灾,做好遇险人员搜救、伤员救治、受灾群众转移安置、遇难者善后等工作。二是加大对重点地区防汛抗灾的支持,增派人力,备足物料,加强对大江大河、小型病险水库等水利工程堤防严密巡查和除险。做好交通设施应急预案。防范城市内涝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三是加强气象监测预警,做足防范异常天气可能导致灾害的各项准备,该避险的避险、该撤离的撤离,防患于未然,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安全、减少灾害损失,确保安全度汛。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722/c64094-32165622.html

 ★全力采取措施开展抢险救灾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日河南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暴雨,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21日早晨,国务委员、国家防总总指挥王勇紧急召开国家防总专题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坚决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精准研判雨情汛情,全力开展抢险救援,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王勇要求,各级责任人和应急抢险队伍要全力以赴投入抢险救灾,调集专业救援力量和物资装备,全面排查搜救被困人员,及时果断转移并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确保不漏一户一人。紧盯涉险水库和堤防险工险段,强化应急抢险措施,严格网格化巡查防守,严防管涌、漫堤、溃坝等重大险情,坚决确保黄河大堤和各类水库安全度汛。广泛发动社区、村镇和企事业单位,以城镇低洼地带、地下空间、老旧小区厂房、交通干线和桥梁涵洞等为重点,分段分片压实包保责任,严格执行防汛应急预案,加大排涝除险避险力度,强化交通、旅游、建筑施工和危化品等重点行业企业安全管控,严防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及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灾害事故安全底线。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722/c64094-32165626.html

 ★楼阳生在郑州市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

7月21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郑州市出现险情的水库水坝、河湖圩堤、施工工地,查看受灾情况,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并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进行会商调度,省长王凯出席。

受强降雨影响,郭家咀水库大坝出现险情,抢险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楼阳生冒雨来到大坝旁的抗洪抢险临时指挥部,查看水系分布图,听取水库水情和抢修情况汇报。楼阳生强调,要加快抢险抢修进度,泄洪导流,坚决防止溃坝事故发生。楼阳生询问水库周边群众转移疏散情况,叮嘱要始终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守住防汛底线。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郑州南四环桥段,驻豫部队、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正在对工程两侧堤岸进行除险加固。楼阳生说,每当有险情发生,人民子弟兵总是闻令而动、挺身而出,冲在最前面、干在紧要处,展现了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和英勇顽强的过硬作风。希望大家注意安全,守好堤岸,确保一泓清水北上。他强调,党员领导干部关键时刻要有关键担当,冲得上、挺得住、拿得下,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增强信心、战胜灾害、渡过难关。在地铁12号线圣佛寺站工地,楼阳生了解应急处置情况、工程受损状况,强调要全力抓好除患排险,做好事故善后工作,完善防范措施,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随后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楼阳生、王凯听取情况汇报,进一步分析形势,对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楼阳生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河南这次防汛救灾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我们一定要用防汛救灾工作的实际成效,向党中央、国务院交好答卷。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7-22/871539.html

 ★楼阳生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会商会

7月21日上午,省委书记楼阳生再次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会商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对全省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省长王凯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郑州市、省应急厅、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气象局、国家电网等关于防汛救灾情况汇报,现场进行会商调度。楼阳生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防汛救灾的高度重视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切牵挂,为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是我们战胜困难的最大精神力量。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坚决打赢这场硬仗‍‍。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7-21/871526.html

 ★省委组织部要求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日前,省委组织部发出通知,针对我省进入防汛关键期、多地持续遭遇强降雨、发生严重内涝的严峻形势,要求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坚定必胜信念必胜信心,众志成城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fVnIzy309GDCd_2-i3MdfQ

【洛阳动态】

 ★洛阳召开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 江凌、徐衣显讲话

在收听收看全省紧急防汛调度会后,我市继续召开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提出要求。  市委书记江凌指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认真研判再次集中降雨可能产生的泥石流、地面塌陷、城市内涝等风险,把问题估计得充分一些,细化防汛预案,坚决守住关口,打赢防汛这场硬仗。

  江凌强调,要对各类风险隐患进行再排查,进一步把防范化解工作做到位。各县区要针对当前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围绕水毁工程、河道行洪等重点,抓好工程抢修,积极疏浚河道,确保安全度汛。各级党员干部要沉到一线,做好群众工作,排查薄弱环节,找准突出问题,为汛期过后有效提升防汛能力打牢基础。要以乡镇为单位,扎实做好地质灾害风险点排查,对存在风险地区的群众及时进行转移;做好群众工作,确保存在隐患房屋完成科学评估前群众不返回;强化标本兼治,对长期存在风险的地区引导群众彻底搬出来,有效避免后患。要及早启动灾后重建工作,集中人力物力资源,着力配强救灾力量,帮助受灾群众及早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同步做好灾区防疫工作,坚决避免发生次生灾害。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7/22/032101933.shtml

 ★江凌深入伊川、偃师、孟津 实地督导检查防汛救灾工作

21日,市委书记江凌深入伊川、偃师、孟津,实地督导检查防汛救灾工作。江凌强调,要坚持市县乡联动,统筹调配人力和机械,集中资源抓好受灾较重地区的抢险救灾工作,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科学调度,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在汛期过后集中开展小流域清河床专项行动,切实提升小流域防汛能力。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7/21/032101650.shtml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伟到栾川县督导检查防汛工作

昨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伟到栾川县督导检查防汛工作,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防汛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压实责任、细化措施,确保安全度汛。何伟沿伊河栾川段查看汛情,并到部分尾矿库、水库实地了解值班值守、物资储备等工作。何伟强调,当前我市已进入主汛期战时状态,栾川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措施、严阵以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持续开展水库、尾矿库等风险点监测排查,对尾矿库及其下游相关风险点进行一一排查,确保不漏一处、不留一险,做实防汛基础工作。要加强雨情水情会商研判,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确保及时预警、第一时间有效处置。要强化宣传引导,多方式多渠道教育提醒群众增强防范意识,做好群众紧急转移疏散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到现场研究管用措施,压紧压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要加强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积极与市直有关部门沟通联系,形成合力,加强物资储备,保证道路安全、通信畅通,确保安全平稳度汛。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Sl6QNKownzGhm0M6IB1-og

 ★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红色物业” ——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红色物业”创建工作

近日,市委组织部出台《关于全面推行“红色物业”创建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进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构建党建引领、条块联动、各方协同、群众参与、制度保障的物业管理新格局。

“红色物业”是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破解物业管理难题的有效举措。通过建立党组织,将物业企业进行红色改造提升,纳入城市党建工作格局中,全面加强社区党组织对物业企业的领导和有效监管,让“红色物业”成为社区管理服务群众的工作“臂膀”,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为确保“红色物业”创建工作有序推进,我市将建立领导干部定点联系指导制度,有关领导分别带队到联系的县区调研指导。同时,我市将成立“红色物业”创建工作专班,由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住建局相关业务科室参与创建专班,负责日常工作。市级层面建立“红色物业”创建工作台账,对各项工作进行项目化推进,逐项对账销号,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工作,确保每项任务都落到实处。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xLijO35mRDdDy3Wr0p5UYA

 【基层党建】

 ★新安县:“以点带面”助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近年以来,新安县以村(社区)集体经济试点项目为抓手,通过提升试点质量、加强日常管理、强化示范引领,助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全面提升进步,为乡村振兴事业发展提供经济保障。

严格评审程序,确保试点质量。按照“联评联审、优中选优”的原则,每年县委组织部联合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扶贫办、移民办对申报的试点项目开展县级评审论证工作。邀请评审专家与项目负责人从项目发展规划、市场前景、落实难度、经济效益等方面进行论证评比,并成立项目考察组,通过实地查看项目场地、座谈负责人、了解区位交通等方式对试点项目逐一“过筛子”,确保项目选的准、见效快。2021年经过2轮评审论证和实地考察,在18个申报项目中最终选定了8个优质扶持项目作为省级试点,截止目前8个省级试点项目的实施方案、备案报告已顺利通过省市审验。

强化日常监管,紧盯项目进度。始终将日常监管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三个一”工作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开展一次项目调研、下发一次项目进展通报),有效破解试点项目因对市场前景、工作难度、经费预算把握不准造成的立项后难以落地实施的问题。今年以来,通过加强日常监管,共取消不符合村情实际的县级试点项目3个,协调解决土地性质不合规、实施结果与前期规划不一致等问题3个。截止目前,全县2016年—2020年间立项实施的24个省级试点项目、5个市级试点项目、31个县级试点项目落地投产率达到100%。

推广经验做法,发挥示范效应。在全县范围内选树城关镇林庄村、南李村镇懈寺村、石井镇黑扒村等一批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点,作为每季度“逐村观摩、整镇推进”活动的观摩重点之一,通过学习交流,分享经验,促进共同进步。同时,定期组织优秀村集体经济项目负责人参与“支部书记论坛”“村集体经济发展交流会”“主题党日”等活动,通过共同学习、交流经验、资源共享,激发各村(社区)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截止目前,我县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194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占比63%。

★洛龙区:“四措并举”点燃“两新”组织红色引擎

今年以来,洛龙区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把“两新”组织党建纳入全区党建工作总体布局,立足政治方向、坚持创新发展,让党建工作成为“两新”组织发展的“红色引擎”。

摸清底数,提升“两个”覆盖质量。印发《2021年洛龙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十条举措》,建立由区委组织部统筹负责,行业主管和指导部门齐抓共管,行业、园区、镇(街道)党(工)委直接负责的工作机制,在常态化排查的基础上,坚持边排查边组建。目前,洛龙区已组建“两新”组织党组织86个,覆盖“两新”组织91家,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达到100%。

双向培养,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有效融合。不断强化“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基础保障,积极推动党组织作用发挥深度融入企业治理框架。强化“双向培养”,着力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今年上半年在“两新”组织中发展党员74名,推动党员和经营管理人才相互转化、党建与生产经营有效融合,实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走向有效覆盖。

选树典型,打造“两新”组织党建特色品牌。对照“双强六好”标准,打造了“党旗领航•诚信经营”“同心•奉献”等一系列“红色服务”品牌,累计创建“两新”组织“五星支部”20个,开元街道居然之家党支部被市委授予“洛阳市楼宇党建示范点”,今年精心培育的18个省市区级“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目前已初见成效,多次接受市区级观摩。“七一”前夕,洛龙区“两新”组织中39名个人、17个党组织获得各级“两优一先”表彰,营造了“两新”组织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

驻企服务,为“两新”组织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项目为王”的工作导向,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成立项目攻坚党员突击队及党员助企服务队,聚焦32个企业重点攻坚项目,开展全方位、“保姆式”专职服务,着力帮助企业解决改革发展中的“烦心事”“难心事”“揪心事”。区委组织部建立部班子成员分包“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制度,今年以来,累计到分包“两新”组织联系指导20余次,帮助解决问题22个,有效促进了“两新”组织生产和经营高质量健康发展。

【知识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 21.对老年党员应重点开展哪方面的教育培训?

对老年党员,重点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形势政策等教育培训,引导他们保持革命本色、发挥传帮带作用。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