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1年第57期(总第602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7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同志《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出版发行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河南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楼阳生出席并讲话

★王凯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上强调 坚定信心沉着应战精准施策 确保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

【洛阳动态】

★江凌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经济运行、乡村振兴、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

★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在我市广大党员干部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坚决打赢两场硬仗)

【基层党建】

★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屏障 栾川党员干部在行动

★配强力量铆足劲  扬帆奋进新征程 洛阳市洛龙区率先圆满完成县乡党委换届

【图片新闻】

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翠云办红色物业在行动

【知识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 27.如何落实领导责任?

【时政要闻】

★习近平同志《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出版发行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这部专题文集,收入习近平同志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文稿72篇。其中部分文稿是首次公开发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时俱进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塑造我国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和战略抉择。习近平同志对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等进行了深刻阐述,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新认识,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习近平同志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817/c64094-32195584.html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8月16日出版的第16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文章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党的十九大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并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从政治上建设党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815/c64094-32193441.html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抓好政策落实,针对经济运行新情况加强跨周期调节;审议通过“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就业扩容提质。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城镇就业压力依然较大,要继续把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政策优先位置,强化政府责任,坚持市场主导,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一是强化财政、货币等政策支持就业的导向,促进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发展,推动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二是强化创业带动就业,放大就业倍增效应。深化“放管服”改革,破除束缚创业的壁垒,加强创业支持,保护企业家精神,激发劳动者创业积极性。三是推进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健康发展,增加新的就业岗位。四是完善机制和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和脱贫人口等就业服务。努力消除就业歧视,加强灵活就业人员和大龄、妇女劳动者等权益保护。五是面向市场需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技能和安全生产素质。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817/c64094-32195589.html

 ★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16日在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握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特点,突出政治建设、表率作用、建章立制,扎实开展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817/c64387-32195617.html

 ★河南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楼阳生出席并讲话

8月16日,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回顾总结我省第一批教育整顿和“回头看”情况,对全省第二批教育整顿进行动员部署。省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出席并讲话。楼阳生强调,要抓住重点关键,扎实开展我省第二批教育整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方案要求,结合省级政法机关特点,坚持“高标准、高起点”要求,从一开始就紧起来严起来,科学精准施策,确保第二批教育整顿的针对性、实效性。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8-17/886065.html

★王凯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上强调 坚定信心沉着应战精准施策 确保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

8月16日,省长王凯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强调要坚定信心、沉着应战,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科学精准落实各项措施,全力巩固稳定向好防控形势,确保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王凯强调,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持续强化重点人员流调排查、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实现人数、人头、位置、管控“四清”,真正管住控好,把传染源圈住封死。要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全力避免院感发生,确保疫情不向农村扩散,强化确诊患者救治,尽快提高治愈率。要切实扎紧“四个口袋”,严防疫情从境外和高风险地区输入,切断疫情向外传播渠道。要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以灾后重建地区为重点,严格规范开展全方位消杀,消除传染性疾病传播隐患。要确保开学平安、平安开学,强化组织、宣传和动员,科学部署、细化方案,加快师生疫苗接种,筑起校园免疫屏障。要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全面抓好保洁保供保医保稳,坚持正面发声、正确引导,加快出台健康码转码、人员解除隔离的规则和流程,做好人文关怀、心理疏导,依法依规化解矛盾纠纷。要确保重点部位重点单位安全,强化养老院、医院、学校、机场、车站等重点场所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要关心关爱一线工作人员,及时落实激励措施,确保人员健康、阵地安全。要加强统筹协调,保持指挥体系高效运转,认真抓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反馈问题整改,指导有条件的地区在精准防控前提下复工复产、恢复秩序。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8-17/886066.html

 【洛阳动态】

 ★江凌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经济运行、乡村振兴、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

昨日,市委书记江凌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办公厅相关文件精神,传达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乡村振兴工作、党史学习教育、“三个一批”和“万人助万企”活动等,对进一步做好当前重点工作提出要求。徐衣显出席会议,吴中阳列席会议。会议强调,当前,经济运行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要高度关注、加强研判,确保经济运行保持良好态势。要把“万人助万企”活动抓得更扎实,确保取得更大成效。要全面梳理符合产业定位、成长性好的优势企业,统筹配置资源,助推企业增资扩产。要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化解,着力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和民生底线。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民生影响。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8/17/032128697.shtml

 ★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在我市广大党员干部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坚决打赢两场硬仗)

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会召开后,在我市广大党员干部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全会精神,落实全会部署要求,更好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以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精准有力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坚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8/17/032128716.shtml

【基层党建】

 ★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屏障 栾川党员干部在行动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栾川县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深入一线防疫战场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党组织做轴心,筑牢“战疫”堡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党旗飘扬。各乡镇党委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对所辖村(社区)全覆盖分包,充分调动辖内党建资源和力量,加强统筹协调,做到令行禁止。村(社区)党组织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健全农村、社区防控网格,农村依托党小组和广大党员力量,社区依托网格(小区)党支部、“红色物业”等统筹小区业委会、楼栋长、专兼职网格员、物业公司等力量,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医疗行业系统、机关企事业单位、教育系统、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其他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立足职能职责,结合行业领域实际,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各项防疫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在全县形成“党建引领、党员上阵,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工作格局。

党员下沉一线,织密红色防线。全县广大党员带头做疫情防控的先锋表率,成立党员先锋队375支,6000余名党员主动认领政策宣传、卡点执勤、排查随访、后勤保障等岗位义务履职,在防疫一线“亮身份、做表率、比奉献”。全县82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前提下,组织1500余名党员干部到154个县城区居民小区报到,按照县委和乡镇、社区党组织的统一安排和工作调度,与基层干部一道开展卡点监测、摸底排查、卫生消杀、居民引导等工作,及时收集基层党员、群众对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合理意见,全力织牢小区疫情防护网。

强化组织保障,战场检验党性。县委组织部抽调工作人员形成5个督导组,对全县各基层党组织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情况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将疫情防控斗争中的表现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因素,注重在疫情防控中考察识别干部,把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的表现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对工作不力、脱岗失职、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严肃处理。同时,及时挖掘在防疫一线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和经验做法,同时跟进落实关心关爱干部措施,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让抗“疫”一线党员干部暖心更安心。

★配强力量铆足劲  扬帆奋进新征程 洛阳市洛龙区率先圆满完成县乡党委换届

继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后,洛龙区委按照中央、省委、市委要求,迅速启动县乡党委换届,围绕“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把政治建设标准摆在首位,把严肃换届纪律风气贯穿全程,做到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着力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8月11日,随着中国共产党洛龙区第五次代表大会顺利落下帷幕,洛龙区成为全市率先完成县乡党委换届的县(区)。

这次大会,市委换届风气督导组一行全程到会指导,会议期间,组织党代表和换届工作人员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360余份,向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发放《洛阳市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知识测试题》30余份,落实“六必谈”,组织开展了书记与各代表团团长、各代表团团长与代表、差额人选等谈心谈话活动,持续畅通12380信访、网络、电话、短信举报平台,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这次换届,区委着眼事业长远发展需要,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注重科学统筹,合理配置资源,通过换届实现了领导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功能进一步增强。新当选33名区委委员中45岁以下13人,本科以上学历32人;新一届区委领导班子中,本科以上学历占比100%。

蓝图在手,重任在肩。区委换届的圆满完成,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汇聚了力量,必将激励全区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着建设“五个强区、一个家园”的洛阳都市圈“首善之区”目标扬帆起航。

【图片新闻】

★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翠云办红色物业在行动

 

自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战时状态以来,洛龙区翠云办宝龙社区党总支按照上级党(工)委的安排部署迅速制定方案,成立党员防疫先锋队伍,充分调动红色物业发挥自身优势,采取相应措施,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中油家园小区的宝石花物业支部紧跟社区党总支号召,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红色物业”活力,通过建立党员先锋岗、招募防疫志愿者等方式,把小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大学生、退役军人组织到防疫第一线,把“社区党总支+红色物业+志愿者服务队”紧紧融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疫情防控模式,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二是充分利用智治优势。通过APP平台第一时间发布点对点信息,推送各类疫情防控公告、防控政策、防护知识,同时居民也可以进行线上采购、线上咨询、线上求助,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便捷服务,确保防疫形势“一提升一降低”,即:提升居民疫情防护意识,降低人员非必要流动风险。

三是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利用小喇叭、横幅、海报等宣传方式在小区内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并第一时间立起党建雕塑,激励党员群众战疫信心。通过把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在小区卡点采取“三个一”,即:一律查验健康码、一律提醒佩戴戴口罩、一律测量体温,同时在小区内部一天两消杀,打通从大门到入户最后五十米的路径,让小区居民真正能从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感受到安全感、获得感、信赖感、满足感。

疫情防控是一场硬仗,更是对广大党员的党性考验和淬炼,我们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做好疫情防控结合起来,把保障群众安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首要职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知识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 27.如何落实领导责任?

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党支部要落实抓党员日常教育工作的直接责任。各级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协调机构要落实党员教育培训联席会议制度,组织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相关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