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1年第59期(总第604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4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在塞罕坝机械林场考察调研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发出动员令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  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作用

★习近平向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致贺信

★选优“带头人”队伍 配强村“两委”班子 夯实筑牢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

★王凯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加快灾后重建、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等工作

★河南召开首场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改革征求意见座谈会

【洛阳动态】

★全市以案促改暨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会议召开

★到位不越位——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

【基层党建】

★新安县:基层力量筑牢疫情防控坚实堡垒

★市供销社:我为群众办实事

【知识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 29.如何加强学风建设?

 【时政要闻】

 ★习近平在塞罕坝机械林场考察调研

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月亮山,察看林场自然风貌,听取河北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和林场管护情况介绍,看望护林员。随后,习近平来到尚海纪念林,实地察看林木长势,了解林场弘扬塞罕坝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情况。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824/c435113-32205122.html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发出动员令

1949年3月,建党28年之际,中国共产党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当时的北平,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2021年7月,建党百年的辉煌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百年征程,恰是风华正茂;奋楫扬帆,再踏赶考之路。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是坚定信仰的党史课,是自信昂扬的宣言书,是矢志奋斗的时代动员令。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823/c164113-32203767.html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  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20日上午主持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闭幕会。在会议完成有关表决事项后,栗战书作了讲话。栗战书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承载着党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好完善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选举、协商、决策、管理、监督的各个环节都坚持民主原则,体现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可靠制度保障。要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作用,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运行的制度机制,使人大各项工作都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激发人民创造。要加强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研究,深入宣传阐释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原则理念、制度安排、生动实践和巨大成就。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821/c64094-32202425.html

 ★习近平向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致贺信

 8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世界正进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深刻影响全球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中国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习近平强调,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之际,中国愿同各成员国弘扬“上海精神”,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开创数字经济合作新局面。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824/c64094-32204796.html

 ★选优“带头人”队伍 配强村“两委”班子 夯实筑牢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要振兴,村(社区)“两委”班子必须选优配强。2020年以来,各省区市认真落实全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着力换出新班子、新气象、新作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筑牢战斗堡垒。目前第一批24个省区市顺利完成换届任务。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Kh6aqJHrrPE_ymDKhDim2w

 ★王凯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加快灾后重建、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等工作

8月23日,省长王凯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32次常务会议,研究加快灾后重建、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等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上发表的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指南。会议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在河南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强调要扛稳政治责任,把灾后重建作为重中之重抓实抓牢。会议审议了《河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行动方案》《河南省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强调要进一步梳理重点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完善培育发展计划,明晰链长机制、产业布局、龙头企业、招商重点,推动重点产业向集群发展全面跃升。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8-24/889554.html

 ★河南召开首场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改革征求意见座谈会

8月23日,河南省召开首场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改革征求意见座谈会,来自30多家行业单位的代表围绕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改革的必要性、紧迫性和完善延迟退休改革配套政策措施发表意见建议。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8-24/889567.html

【洛阳动态】

 ★全市以案促改暨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会议召开

    23日,全市以案促改暨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会议召开,落实省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建议要求,安排部署我市统筹问责机制、激励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等工作,推动全市上下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而奋斗。

    会议指出,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从严管党治党是党中央的重要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要指示,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从严管党治党是对党员干部的最大爱护,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用而不管、管而不严是政治上的不负责,是对干部成长的不负责。从严管党治党与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是辩证统一的,从严管理干部,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才能形成干事创业浓厚氛围,让更多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有更大作为。从严管党治党,必须着力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从典型案件中接受警示教育,更加自觉地遵规守纪、接受监督、抓班子带队伍,更好推动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深入剖析队伍建设、监督执纪、制度建设等方面的薄弱环节,筑牢防止党员干部犯错误的第一道防线。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8/23/032133447.shtml

 ★到位不越位——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

问题找到位、方案订到位、帮扶帮到位……“万人助万企”,最是“到位”动人心。当“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高频互动,党员干部如何找准角色设定,做到“帮忙不添乱、到位不越位”,也是一个绕不开的大课题。

  需要党委政府解决的问题,想方设法、千方百计解决好;应由企业自己解决的问题,鼓励他们自己努力解决好,这是省里对“万人助万企”活动定下的基调。说白了,“帮办”不是“包办”,“服务”不是“干预”。我们可以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或精简审批流程,或提供用地保障,或完善周边设施,提供一系列精准服务,但又不能把手伸得过长,插手企业具体经营活动,拉郎配、瞎指挥,否则,“补位”就可能成了“错位”,“帮忙”就可能成了“添乱”。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8/24/032133514.shtml

【基层党建】

★新安县:基层力量筑牢疫情防控坚实堡垒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辖区内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新安县各镇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红色力量”,积极动员广大党员参与到抗击疫情工作中来,提升组织力,严格落实责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防联控机制,切实把防控工作落实到位,保障工作落实到位。

为积极应对疫情,全县各镇党委着眼工作实际,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构建“全面排查、暖心服务”的疫情防控模式。北冶镇重新调整《北冶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及职责分工》,建立防控工作体系,明确工作职责,细化职责分工,建成“一办八组”疫情防控指挥部,对辖区疫情防控工作细化任务,责任到人,不留死角。全县各级党政领导坚持每日碰头,分析研判形势,完善相关措施,协调解决问题,形成“各司其职、有机联动、整体推进、一体运行”的疫情防控新机制。

为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全县各镇党委要求所有村党支部带头成立党员先锋队和疫情防控义务宣传队,立即投入战斗,确保防控宣传线上线下全覆盖,村村户户都清楚。北冶镇党委采用多种形式进行全域宣传,通过海报条幅广泛宣传;宣传车、摩托车、三轮车流动宣传;“党建大喇叭”全天候、不间断宣传;微信群、公众号及时宣传,确保群众及时了解当前防疫形势,熟知疫情防控知识,提高自我防护、群防群控、科学防疫意识。截止目前,全县各镇区、行政村共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条幅1210条,宣传海报976张,电子屏滚动宣传275处,印制并发放《新安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告知书》100000份。

为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全县迅速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预案,各镇党委立即召开专题会对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进行研究、安排和部署。全县党政领导、机关干部、党员志愿者和大学生志愿者等万余人上阵,冲锋在前,有力、有序、有效地落实全员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等各项工作。

基层党组织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是抗击疫情的“压舱石”。疫情防控过程中,全县各镇党委和基层党支部日夜坚守,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疫墙”,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在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疫情防控中的强大动力,让群众看到了“红色榜样”的力量,看到了战胜疫情的希望。

 ★市供销社:我为群众办实事

市供销社定点帮扶栾川县白土镇歇脚店村以来,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帮扶工作及“四个不摘”政策要求,通过有力帮扶措施,改变了村容村貌,发展了村集体经济,帮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七月份以来,栾川普降大雨,进入防汛关键期;同时近期河南多地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来袭,变异德尔塔毒株更为肆虐,防汛防疫形势更加严竣。为全力支持歇脚店村打赢防汛抗灾和疫情防控狙击战,在市供销社党组的关怀支持下,市供销社驻村工作队发出防汛抗疫帮扶倡议,直属单位积极响应奉献爱心,洛阳天翔土产杂品有限公司积极援助雨鞋15双,铁丝20公斤,彩条布50米,救生衣20件,安全帽30顶,胶手套100双,带把彩洋镐10把,铁锨15把,充电头灯15个,洛阳市鑫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援助防疫口罩3000个,在第三轮强降雨来临前和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市供销社组织人员把急需的防疫抗汛物资送到帮扶的歇脚店村,并积极在村防疫卡点值守。

下一步市供销社党组将继续发挥单位帮扶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支持引导驻村第一书记、帮扶人员积极投身防汛抗灾和疫情防控,为统筹歇脚店村防汛抗疫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知识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 29.如何加强学风建设?

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要求,加强指导和监督,严肃工作纪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教育培训表面化、程式化、庸俗化,防止学用脱节、空洞说教,防止不分层次对象“一刀切”、“一锅煮”,防止多头调训、重复培训、长期不训,防止检查过多、过度留痕。党员教育培训机构要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党员要端正学习态度,严守培训纪律。党员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