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1年第60期(总第605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6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一周年

★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重要论述综述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楼阳生:加强巡查严防疏漏 一定要确保黄河安澜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省委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度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洛阳动态】

★江凌:洛阳要着力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

★河南省院士工作站开始申报

【基层党建】

★栾川县:打好“三张牌”,感召“贤”归来

★洛龙区:战“疫“一线贡献组织力量

【知识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 30.如何进行考核评估?

 【时政要闻】

 ★习近平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一周年

2020年8月26日,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人民警察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826/c64387-32208657.html

 ★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重要论述综述

“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西藏发展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跟中国共产党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心协力,加强民族团结,我们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指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到民族地区调研,一次次同各族群众面对面交流。在雪域高原、天山南北,在祖国北疆、西南边陲,都留下了总书记的坚实足迹和深深牵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加快民族地区发展、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825/c64387-32206765.html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财税支持措施;审议通过《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826/c64036-32208690.html

 ★楼阳生:加强巡查严防疏漏 一定要确保黄河安澜

近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黄河郑州段部分险工险段、防洪工程,检查防汛各项工作。在黄河马渡险工,楼阳生查看防洪工程除险加固情况,他指出,根据气象预报,我省新一轮强降雨过程即将到来,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对风险隐患再排查,对重点部位再加固,做实预案,充实力量,备足物资,抓细抓实各项准备工作,全力应对本轮降雨过程。楼阳生强调,要着眼长远,通过工程性措施加固堤岸、疏浚河道,让堤岸固若金汤、河道行洪顺畅,不断提升防大汛、抗大灾能力。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8-22/888835.html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省委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度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20年11月13日至28日,省委第十一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情况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专项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省生态环境厅开展了专项督察。8月25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针对反馈意见提出的4个方面问题,省生态环境厅逐项整改、狠抓落实,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8-26/890614.html

【洛阳动态】

 ★江凌:洛阳要着力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

24日至25日,市委书记江凌深入高新区、洛龙区、瀍河区,调研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教育发展等工作。江凌强调,当前,市场主体的投资取向正加快由以成本为取向的产业转移向以市场为取向的产业布局转变。我们要进一步聚焦市场主体投资取向的新变化,依托河南、洛阳的广阔市场优势,以市场吸引产业、吸引投资,提高招商引资质效。要进一步聚焦市场主体对投资平台要求的新变化,改变过去政府建平台、招项目的传统思维,着力引进高水平产业平台运营商,政府与运营商协力打造专业化产业平台,吸引更多中小企业来洛发展。要进一步聚焦市场主体对服务投资专业度的新变化,变通用服务为特色服务,变普惠政策为精准政策,提升产业聚集度,增强产业平台专业度,吸引更多同类企业进驻。各级各部门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始终站在企业立场看问题、做工作,落实企业诉求“马上办”要求,只争朝夕,提升效率,不断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8/25/032135021.shtml

★河南省院士工作站开始申报

25日,洛报融媒记者从洛阳市科技局获悉,2021年度河南省院士工作站申报工作日前启动,符合条件的单位可及时申报。

  申报条件包括:申请单位具备较强研发能力,建有专门研发机构,拥有水平较高、结构合理的研发团队;申请单位若属企业,其上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要在3%以上;与相关领域1名或1名以上院士签约,并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科技创新或成果转化任务已顺利开展一年以上;双方在创新能力建设、合作项目实施、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目标明确等,权利和义务清晰,并有详细的合作计划、实质性的科技研发项目或成果转化任务。河南省院士工作站是以我省企事业单位为依托,以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需求为导向,以院士及其创新团队为技术支撑,以提高依托单位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目的的科技创新平台。洛阳市科技局负责受理洛阳市省院士工作站申报工作,咨询电话:0379-63926667。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8/25/032134605.shtml

【基层党建】

★栾川县:打好“三张牌”,感召“贤”归来

 栾川县坚持以“乡土、乡情、乡愁”为桥梁,以“亲缘、人缘、地缘”为纽带,以“强村、富民、增收”为目标,打好“感情、服务、宣传”三张牌,引导、支持、推动在外乡贤返乡创业。

打好“感情牌”,摸清底子。搭建“情”平台,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及时将家乡新发展、新变化、新面貌介绍给在外乡贤。紧抓传统节日、返乡探亲、祭祖等有利时机,通过召开座谈会、登门走访等形式,加强沟通联络。摸清摸准在外乡贤特点专长、工作动态、发展意向和回乡意愿等,根据返乡意愿、行业、专长等分类建立660人的在外乡贤人才库。

打好“服务牌”,铺好路子。对有返乡意愿的乡贤,精准“一对一”对接,明确由各乡镇一名班子成员牵头,一名同志负责,分析创业方向,找准发展路子。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现状,对照《栾川县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加大调研力度,建立完善乡贤回归即可投资的项目库。围绕创业政策、金融政策、税费政策、要素保障和关心关爱五个部分,出台支持力度大、含金量高、彰显诚意的“黄金十五条”支持政策,为引进乡贤、留住乡贤提供政策保障。

打好“宣传牌”,搭好架子。全方位加大对乡贤典型挖掘宣传力度,精心挑选30名近年来返乡创业且在县、乡有一定影响力、带动能力强的优秀乡贤,借助微博、微信、报纸、电视台等载体,讲好乡贤故事,加大宣传力度,营造鼓励乡贤返乡创业的浓厚氛围,激发在外乡贤返乡创业热情。

★洛龙区:战“疫“一线贡献组织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线,洛龙区充分发挥“党小洛”党建融媒体平台作用,广泛宣传、及时报道,充分展现疫情一线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营造众志成城、共克疫情的浓厚氛围。

迅速动员,形成战“疫”工作合力。8月1日,区委组织部在党建融媒体平台及时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发出倡议书,第一时间形成舆论声势、凝聚精神动能。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迅速动员52家区直单位,首批选派487名机关干部下沉到镇(街道)参与疫情防控,按照所在镇(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的统一安排和工作调度,全部编入疫情防控队伍,勇做疫情防控的先锋官、排头兵,用实际行动守护全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专题报道,凝聚战“疫”红色力量。全角度发声,第一时间策划系列专题、重点报道选题,形成工作合力。摄制组工干部一线战“疫”短视频一部,被市级媒体采用。利用“党小洛”党建融媒体平台,合理设置报道议题,有针对性发布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推出《洛龙区战“疫”一线党旗红》专栏,密集发布全区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的工作动态、经验材料、典型事迹等四十余篇,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宣传,有效鼓舞激励了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士气,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效舆论支撑。

广泛宣传,筑牢战“疫”人民防线。充分利用“党小洛”党建融媒体平台传播力强、受众覆盖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优势,围绕大局同向发声,第一时间跟进报道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为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所采取的有效举措,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正确对待疫情反扑,主动支持配合。聚焦疫情正确发声,各基层党组织广泛利用远教文化广场、远教站点循环滚动播放疫情防控提示、宣传片,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防护意识。立足职能精准发声,及时发现、重点宣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勇于担当作为的党组织和党员,在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下,全区广大党员积极响应积极行动,各自在平凡岗位上坚守着初心、践行着使命。

【知识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 30.如何进行考核评估?

要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结合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党员述学评学。将党员教育培训考核结果,作为党组织和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结合实际抓好本规划的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要对本规划实施情况开展中期和5年总结评估工作。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